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孛兒只斤·巴圖孟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达延汗)
前往: 導覽搜尋

孛兒只斤·巴圖孟克(公元1473年-1517年),蒙古族,又稱察哈爾·巴圖蒙克,《明史》稱之為小王子。

瓦剌也先死後直到孛兒只斤·巴圖孟克當時的草原才重新出現霸主。因其功績被後人譽為達延汗,成吉思汗的第十五世孫,綽羅斯·也先外曾孫。北元著名的烏薩哈爾汗,即元益宗脫古思帖木兒的直系後人,阿寨台吉次子阿葛巴爾濟濟農的曾孫;蒙古察哈爾部人。

明朝時期著名蒙古北元可汗,亦稱察哈爾蒙古達延可汗,察哈爾氏鼻祖,同時也是外喀爾喀七部(即今蒙古國主體部落)之祖格埒森扎的父親。

達延汗年幼時,滿都海被授予「徹辰」稱號,攝政。1487年,16歲的達延汗開始親政。經過與衛拉特部的數度征戰,將其擊潰。

1506年,達延汗征服亦思馬因、火篩、亦卜剌,統一漠南蒙古。後人稱其為蒙古的「中興之主」。

蒙語尊稱為巴圖蒙克達延汗,在位時間從公元1479~1517年,為期三十八年,終年四十四歲。

基本信息

                本 名         孛兒只斤·巴圖孟克                 直系先祖         元益宗(脫古思帖木兒
                別 稱         達延汗                 民族族群         蒙古族
                出生時間         1473年                 去世時間         1517年
                所屬勢力         北元                 後裔名人         喀爾喀之祖格埒森扎

人物生平

年少多難

孛兒只斤·巴圖孟克的父親孛兒只斤·巴延蒙克和其叔孛兒只斤·滿都魯結成聯盟,本來要擁立孛兒只斤·巴延蒙克為大汗,但孛兒只斤·巴延蒙克主張擁立孛兒只斤·滿都魯為大汗。不久,孛兒只斤·滿都魯即大汗位,孛兒只斤·巴延蒙克為濟農(輔政、副汗)。後來,因部族之間的紛爭,二人同敗,相繼而死。

孛兒只斤·滿都魯可汗逝世後,他的遺孀滿都海福晉執掌汗廷大權,統轄着蒙古各部。她在寡居期間,拒絕非黃金家族貴族的求婚,精心撫育孛兒只斤·巴延蒙克之子孛兒只斤·巴圖孟克,兩部聯合,加強實力。

孛兒只斤·巴圖孟克六歲時,滿都海福晉扶立他即汗位,尊稱察哈爾蒙古達延汗,並同他結婚。她輔佐年幼的達延汗,執掌政事,發誓報仇,維護黃金家族統治。

在明朝時期的蒙古史上,有兩位傑出的女性:一位是滿都海福晉,另一位是三娘子(忠順夫人)。滿都海福晉曾率軍出征,馳騁大漠,打敗梟雄,消滅仇敵,鞏固了蒙古察哈爾部的統治地位。

統一全蒙

達延汗親政後,右翼永謝布、鄂爾多斯、土默特三萬戶的大小領主們共同商議,認為「眾庶無主,難以行事」,一致同意派人到達延汗汗廷[1]

1509年,達延汗派次子烏魯斯博羅特為右翼三萬戶濟農,稱「阿巴海」(尊稱,有時也作叔父解)前往右翼任職。但是永謝布之亦不剌太師、鄂爾多斯之滿都賚阿固勒呼二人秘密商議。拜音珠固爾達爾罕勸阻無效,亦不剌、滿都賚起兵殺害了烏魯斯博羅特濟農[1]

次子烏魯斯博羅特遇害,達延汗既傷心又憤怒。他召集左翼三萬戶的軍隊,下令出征右翼。達延汗親率大軍由威寧海以北的駐地(今烏蘭察布北部地區)向西進發,從翁觀山(今呼和浩特北大青山的蜈蚣壩)的峽谷穿入,沿着圖爾根河(今呼和浩特地區大黑河)紮營。察哈爾將領察罕、察哈爾扎固特之徹格濟聞聲趕來,一同把達延汗扶上坐騎,慌亂中找不到峽谷的出口,只好摸索着從一處低坡翻越過去。部眾互相踐踏,人不及鞍,不少馬鞍遺落在那裡,後來人們把那個地方稱作「馬鞍嶺」。[1]

達延汗與右翼封建主之間長達20餘年的戰爭,最終使東蒙古六萬戶已經全部置於他的統治之下,成就了他作為中興之主的美譽。慶功宴上,達延汗大封功臣,均賜以達爾罕的稱號(註:達爾罕是因功勞而享有免除一切賦役等特權之人的稱號),並且賞予丹書敕令和金印,封以顯爵。達延汗征服右翼是北元時期蒙古史上的一件大事,不僅戰爭激烈,還引起了東蒙古部落配置的重大變化,對以後蒙古的歷史發展有深遠影響。在這次收服右翼的戰爭中,察哈爾部幾乎全部參加了戰鬥,並且衝鋒陷陣,建立了巨大功勳[1]

死亡之謎

孛兒只斤·巴圖孟克(達延汗)之死蒙漢史料皆未詳載。四十四歲的達延汗死於應州大捷同年,去世是否和之前與朱厚照所率領的明軍作戰有關不得而知。據蒙古語史料記載:「達延可汗向南移動,在察罕·格爾台(郊)安營紮寨。由額爾克固特派出的哨所發現大明軍向他們這裡進發。立即向可汗報告後,派出額爾克固特的庫冬、博力斯二人再探。他們看見明軍從庫克和坦出發,自奔他們這裡來了。庫冬、博力斯二人急報可汗。一個站在房後警戒,一個解下拴着的馬來扶可汗和合敦二入上馬,從麻因草原中逃出去了。可汗的兒妻察靜夫人從牆的豁口處逃了出去,這位察靜夫人就是後來的百歲太后。」[2]

人物政績

達延汗廢除太師,重新恢復了蒙古傳統的濟農制。濟農,相當於副汗,是大汗的助手,其職責是秉承大汗旨意管轄蒙古右翼政務。濟農這一職務,一般都由大汗的嫡長子擔任。這樣做主要是為了確保濟農同大汗之間政治上的一致和協同統治。

達延汗藉助當時根深蒂固地存在於蒙古人當中的對成吉思汗黃金家族的崇拜和無比信賴的社會心理狀態,達到了簡化蒙古汗廷機構和精簡大臣的目的,提高和鞏固了黃金家族的傳統地位。

在穩固了統治權以後,孛兒只斤·巴圖孟克分封諸子,建左右兩翼六個萬戶——左翼三萬戶為察哈爾部萬戶、兀良哈部萬戶和喀爾喀部萬戶;右翼三萬戶為鄂爾多斯部萬戶、土默特部萬戶和永謝布部(哈喇慎、阿蘇特)萬戶。左翼三萬戶由孛兒只斤·巴圖孟克自己直接統轄,大汗駐帳於察哈爾部萬戶;右翼三個萬戶由濟農代表大汗行使管轄權,濟農駐帳於鄂爾多斯部萬戶。

孛兒只斤·巴圖孟克的這些舉措,為後世蒙古各部落形成的起源,重新劃定蒙古各部的行政版圖等,均影響極為深遠。

話題

0OBJfoA89W.jpg

六歲的少年 娶32歲的嬸娘為妻,成為元朝以來最偉大的人物——孛兒只斤·巴圖孟克是個苦命的孩子,家中長輩全部戰死,母親被迫改嫁,是他的嬸娘滿都海福晉把他養大的。滿都海是滿都魯汗的側室,自小武藝高強,政治軍事才能出眾,繼承了滿都魯汗的全部遺產。按照蒙古慣例,誰娶了大汗的遺孀,誰就能得到大汗的遺產,繼承汗位,滿都海一下子就成了眾人爭搶的香餑餑。




參考資料

  1. 1.0 1.1 1.2 1.3 兵戎歷練讓達延汗做強做大.網易.2014-04-26
  2. 《漢譯蒙古黃金史綱》87-88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