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迴轉壽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迴轉壽司
圖片來自walkerland

迴轉壽司[1]亦稱旋轉壽司是壽司餐廳的一種。師傅把製作好的壽司放在盤子後擺在運輸帶上,運輸帶圍繞餐廳的坐檯而行。顧客雖然可以要求師傅個別製作壽司,不過大部分還是於運輸帶上挑選想吃的壽司。壽司按價錢放在不同顏色的盤子上,通常每盤價格在100到500日元之間。用膳後,店員依照顧客桌上的盤子而結算帳單。

迴轉壽司的運輸帶上除了壽司之外,還有其他日式小吃鋁箔包飲料水果甜點等。迴轉壽司店通常比傳統壽司店的價錢來得大眾化,而最受歡迎的迴轉壽司店由於顧客流量高,壽司放在運輸帶上的時間也相對較短,因此料通常也應該比較新鮮。

顧客桌上一般已經放好所需的作料,例如醬油山葵。其他用品如木筷子紙巾等,顧客也能在桌上拿到。

由來

迴轉壽司白石義明(1914-2001年)發明。白石當時經營的壽司店人手不足(一般日本傳統壽司店都是由師傅捏好後,學徒捧著壽司盤送到顧客面前),在看到朝日啤酒廠的啤酒瓶運輸帶後,靈機一觸將這種概念引用到壽司店中。經過五年的發展,1958年白石於大阪開設第一間迴轉壽司店,名為「元祿壽司」。在業務發展的高峰期,元祿壽司的240家分店遍佈日本各地。2001年則回降到11家。

起初,所有的客戶都是肩並肩面對運輸帶坐著,可是這樣對團體顧客來說十分不便,因此不受歡迎。漸漸地,店家開始在運輸帶旁適當的地方加上桌子,每桌最多可以坐六個人。這樣在供應相同數量顧客的情況之下,亦可減少運輸帶所需的長度。

有人研究認為最理想的壽司運輸帶速度是每秒8厘米,這確保了運輸過程中的安全的同時也照顧到客流量。迴轉壽司的模式雖然需要較少的店員維持,不過在迴轉的過程壽司也乾得比較快。一般來說,運輸帶順時針方向流動,讓多數右撇子的顧客用右手拿着筷子的同時,能用左手提起運輸帶上的盤子。

白石曾經發明「機器人壽司」,也就是由機器人來傳送壽司,但並未取得商業上的成功。

發展

大阪博覽會出現了迴轉壽司餐廳之後,1970年是迴轉壽司餐廳第一次迅速發展時期。當外食開始流行後,1980年是第二波迅速發展時期。而在1990年代經濟泡沫破滅之後,便宜的餐廳開始受到歡迎,這是迴轉壽司餐廳的最後一次快速發展時期。

日本國內每年的迴轉壽司市場營運額高達2千4百億日圓,2001年統計全國分店高達3000家。世界各地也存在着為數不少的迴轉壽司店。這讓傳統的壽司店面對非常大的競爭,不少手藝不夠好的傳統壽司店會面臨倒閉。

大中華地區存在着類似的壽司店,由於壽司文化不如日本普遍,廉價的大眾迴轉壽司成為最常見的壽司店。香港有「元氣壽司」、而上海則有「緣祿壽司」、台灣有「爭鮮迴轉壽司」。這些分店與迴轉壽司的鼻祖「元祿壽司」無關。香港的「元綠壽司」甚至用海藻副產品「人工鮭魚卵」來製作壽司。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