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送阿嫂歸寧秋風秋雨別離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覓知網 的圖片

送阿嫂歸寧秋風秋雨別離天》是一首中國新詩,中國新詩的開創者是胡適,奠基者主要是郭沫若等人。

早在1915年,胡適就倡導寫新詩,次年開始寫新詩。1917年2月,《新青年》首次發表了他的《白話詩八首》。1920年3月,他的《嘗試集》由上海亞東圖書館出版發行。這是我國新詩壇上的第一部新詩集。

但是一般公認郭沫若是中國新詩奠基人[1]郭沫若1918年開始新詩創作。1921年,出版第一部詩集《女神》,並與郁達夫、成仿吾等組織「創造社」。

送阿嫂歸寧秋風秋雨別離天

新詩代表作

女神》是郭沫若的第一本詩集,以嶄新的內容與形式,開一代詩風,堪稱中國現代新詩的奠基之作。

連同序詩共57篇。多為詩人留學日本時所作。其中代表詩篇有《鳳凰涅槃》、《女神之再生》、《爐中煤》、《日出》、《筆立山頭展望》、《地球,我的母親!》、《天狗》、《晨安》、《立在地球邊上放號》等。

主要特色有:

1、 浪漫主義精神。浪漫主義重主觀,強調自我表現。《女神》是「自我表現」的詩作,詩中的鳳凰等,都是詩人的「自我表現」。詩中的「自我」主觀精神,是強烈的反抗、叛逆精神,是追求光明的理想主義精神。

2、 噴髮式宣洩的表達方式。浪漫主義[2]以直抒胸臆為主要表達方式,詩中的直抒胸臆表現為噴髮式的宣洩,《鳳凰涅槃》等詩最典型地體現這一表達特點。

3、 奇特的想象和誇張。如從民間天狗吞月,想象為天狗把全宇宙都吞了,「如大海一樣地狂叫」等。這種極度誇張的奇特想象最能表現強烈的個性解放要求和對舊世界的反抗、叛逆精神。

4、 形象描繪的方式上,具有英雄主義的格調。

5、 語言方面,帶有強烈的主觀性的色彩。一些描寫自然的語句中,染上詩人當時的主觀感覺。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