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逆向市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逆向市場
逆向市場照片來自

逆向市場現貨價減期貨價所得的差距。正常狀況下為負。現貨價減期貨價就能算出基差。[1]10.13.2010 元富證券網 如前所述,期貨價需反映持有成本,應該高於現貨價,所以基差應該都是正的。在大多數的市場,基差的確都是負的,但是基差反映的不只是持有成本。許多的法人投資機構,常會以期貨市場輔助現貨市場的操作,所以基差常常是屬於變動的狀況,時而變大時而變小。因此基差配合市場氣氛與量價變化,可以幫助我們解讀市場,做為交易的輔助工具。當市場熱絡時常伴隨著基差負值擴大,成交量與未平倉量同步增加,相反的基差常在行情熱到頂點時開始變小(絕對值變小而非負值變小),基差是相當有效的觀察工具。[2]


在反向市場上,隨著時間的推進,現貨價格與期貨價格如同在正向市場上一樣,到交割月份會逐步趨向一致。 在反向市場中,由於需求遠大於供給,現貨價格高於期貨價格,合約價格相對於遠期合約價格升幅更大時,就可以入市做牛市套利。但是反向市場牛市套利的獲利潛力巨大而風險卻有限。另外,無論在正向市場還是反向市場,熊市套利的做法都是賣出合約同時買入遠期合約。

出現這種情況有兩個原因:一個對某種商品的需求非常迫切,遠大於產量及庫存量;二是預計將來該商品的供給會大幅度增加。 總之,反向市場的出現是由於人們對現貨商品的需求過於迫切,價格再高也願意承擔,從而造成現貨價格劇升,合約價格也隨之上升,遠期月份合約則因未來供給將大量增加的預測,價格相對平穩。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