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通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通典》書名,唐杜佑撰,二百卷。是中國歷史上第一部體例完備的政書,「十通」之一。

內容簡介

《通典》專敘歷代典章制度的沿革變遷,從遠古時代的黃帝起,到唐玄宗天寶末年止(肅宗、代宗以後的變革,有時也附載於注中),分為九類,以食貨居首,次以選舉、職官、禮、樂、兵、刑、州、郡、邊防,每類又各分子目。對於歷代典章制度,都詳細地敘述了它們的源流,有時不但列入前人有關的議論,而且用說、議、評、論的方式,提出自己的見解和主張。《通典》的作者是杜佑。《通典》的體例仿效紀傳體正史中的志書,將斷代體改為通史體,是一部專門記載歷代政治、經濟等制度沿革變遷的典志體史書。《通典》記述了傳說中的黃帝,下訖唐天寶末年的制度沿革。它是我國歷史上第一部記述歷代典章制度的典志體史書,為史學的發展開闢了一條新途徑。

中國第一部典章制度的百科全書。作者杜佑曾任唐朝節度使和宰相等職,對中央及地方制度極為熟悉,他採錄歷代典籍,溯尋制度的因革變遷,希望為在唐帝國寫下一幅臻於理想的政治藍圖。《通典》就是一部古代與現代的對話,理想與實際的結合。

內容略古詳今,唐代部分約居全書的四分之一,多屬原始數據,其價值不在《唐六典》《唐會要》等書之下。惟記事偶有遺漏,兵典敘兵法而不載兵制,禮典一門竟全書之半,於體例殊未允當。亦已竄入憲宗朝數事。書約初刊於北宋。 [1]

作者簡介

杜佑,字君卿,唐京兆萬年(今陝西西安)人。生於開元二十二年(734年),享年七十八歲。代宗大曆元年(766年)杜佑開始編寫《通典》,過了三十五年,至德宗貞元十七年(801年),全書方完成。《通典》創立了史書編纂的新體裁,開創了中國史學史的先河。 [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