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通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通山縣位於湖北省東南部,隸屬咸寧市,縣境南鄰江西省武寧、修水縣毗鄰,東接陽新縣,北連咸寧市,西部與崇陽縣接壤。

通山縣轄8個鎮、4個鄉、1個管委會。2009年通山縣常住人口總數為41.84萬人,其中農業人口33.62萬人。

全縣最大橫距71千米,最大縱距60千米,總面積3680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積26.6萬畝,森林面積110萬畝。縣人民政府駐地通羊鎮洋都大道100號。[1]

基本概況

通山縣位於湖北省東南部,地處東徑114º14´—114º58´,北緯29º51´。以治所通羊鎮為中心,西北距咸寧市所在溫泉37公里,北距武漢市124公里,東北向徑直32公里至石欄橋界的新縣,東南向徑直41公里至太平山主峰界江西省武寧縣,南向徑直28.5公里至老崖尖界武寧縣,南偏西向徑直35公里至老虎頭主峰界江西省修水縣,西向徑直21公里至冷鋪崇陽縣。縣城最大橫距71公里,最大縱距60公里。總面積2680平方公里,折合402萬畝,占全省總面積的1.44% 。

通山縣境南幕阜山脈重巒疊嶂,主峰老崖尖海拔1656.7米,為鄂東南第一高峰,大幕山橫亘於此,形成縣域南北高,東西低,中部多河谷盆地,是一個立體多層次的中低山丘陵區。富水水庫自大壩向西沿富水河橫亘中部。全縣山地占總面積的78.6%。

通山縣國土面積2680平方公里。轄8鎮4鄉1區(九宮山風景名勝區管理委員會)及國營林、茶、農、果、漁、畜牧場21個。184個行政村,15個社區(居委會),1781個村民小組。總人口41.84萬人(其中農業人口33.62萬人)耕地面積26.6萬畝,是一個集老、庫、山、窮於一體的山區縣。2004年,全年實現國內生產總值12.26億元。全年農業總產值3.34億元。全年完成財政收入7936萬元,財政支出1.78億元。年末全縣金融部門存款餘10.76億元。全年城鎮居民可支配收入4604元。全縣參加養老保險、單項369家,醫療保險175家,享受城鎮居民低保待遇的達8752人。

據考古記載,早在新石器時代就有人類在這裡繁衍生息。刀耕火種。墩頭山出土的石斧、石刀,郭家嶺出土的甬鍾,磨盤山出土的銅劍等,都是通山人民勤勞智慧的象徵。通山還有獨具地方特色的漢戲、採茶戲、山鼓、民歌或民間故事傳說,它們在民間藝苑搖曳生姿,顧盼流芳,被後人視為民間藝術奇葩。青山綠水給了通山人以靈氣,心靈手巧的通山人還創造出許多名特優產品,如繡花鞋墊、楊芳醬油、大畈麻餅、橫石豆腐、通山粑坨、九宮雲霧茶、燕廈火烤魚、黃沙苦蕎酒等。獨特的鄉土風味,深厚的文化底蘊,這些地方品牌廣受外地客商青睞,也讓遠方遊子時時勾超導我盡的鄉思。 近年來,通山緊緊圍繞建設小康型生態旅遊大縣這一目標,九宮山旅遊為依託,開發優勢資源,發展特色經濟計劃,農業形成了「四個產業帶」,工業形成了以「四石」、「四」為主的支柱產業,旅遊業初步形成了「游山、玩水、探洞、觀古居民」的生態旅遊格局,基礎設施上連接東西南北的阿深、寧樟高速公路即將貫穿我縣。目前全縣上下心齊氣順勁足,人心思干,人心思進,發展勢頭非常好,九宮山風電、冶金工業園、石材工業園、小水電梯級開發等一批重點項目進展順利。經過3至5年的努力,通山有望形成冶金、建材、能源三個銷售過10億元的支柱產業。[2]

歷史沿革

古籍載,通山地域在戰國時為楚地,秦屬南郡,漢屬江夏郡下雉縣,三國屬吳之武昌郡陽新縣,隋改陽新為永興,唐屬鄂州永興縣。

北宋乾德二年(964),南唐(遵北宋年號)始置通山縣,以通羊、青山二鎮各取一字命名,隸鄂州。開寶八年(975)屬江南道。太平興國元年(976)屬荊湖北路永興軍,太平興國二年屬江南西道興國軍,太平興國三年降為羊山鎮,不久復為縣。崇寧元年(1102)屬江西路興國軍,南宋紹興四年(1134)再次降為鎮,翌年復縣。元至元十七年(1280)屬江淮行省蘄黃道,至元十九年屬江西道,至元三十年(1293)屬湖廣省興國路。明洪武元年(1368)屬興國府,洪武九年(1376)屬武昌府興國州。清康熙三年(1664)屬武昌府。

民國期間,本縣始終屬湖北省轄。元年(1912)屬第一區,3年(1914)屬江漢道,16年(1927)直屬湖北省轄。1930年建蘇埃政府時,屬湘鄂贛省鄂東南蘇區轄。21年(1932),國民縣府屬第二行政督察區,25年(1936)改屬第一行政督察區。

解放後,1949年5月屬大冶專署。1952年6月屬孝感專區。1958年11月與崇陽、通城合併為崇陽縣,1959年3月恢復通山縣。1959年11月屬武漢市,1962年5月復屬孝感專區。1965年6月屬咸寧地區。

區域演變

自宋建縣至清,縣域未發生大的變化。1929年東南革命根據地形成,經大冶中心縣委決議,陽新所屬梅田、黃沙、大畈、慈口等地劃歸通山縣轄。這一時期,蘇維埃縣府與國民縣府並存,國民縣府的轄域只限於楠林、城關、廈鋪一線數點。1933年後,革命趨向低潮,蘇區漸轉向邊緣山區,國民黨政區擴展,梅田、黃沙、大畈、慈口等地仍歸舊新縣轄。1934年5月,湖北省政府決定將陽新縣的黃沙、九折、慈口、大畈、燕廈與通山到的富有、橫石潭大橋背等地,劃為「大畈特別區」,直屬湖北省第二行政督察區轄。1935年6月撤銷特別區,各地復歸原縣轄。抗日戰爭時期的1940年,日軍在占領區建偽政權;偽省府將陽新縣大畈區劃歸通山縣轄。抗日戰爭勝利後,陽新、通山兩縣參政機關爭議紛起,經省決議,大畈區仍歸陽新縣轄。

建國後,1950年3月大冶行署析出陽新縣燕廈、大畈、黃沙等地劃入通山。1954年南林區高橋鄉的黃泥檔、三界宕、張家、孫家、花紅等村及雨山鄉的廖家山村劃歸崇陽縣。1955年3月,陽新縣八區白果鄉陳村劃歸通山縣。1971年,通山縣杉木、太平、東源等地劃歸陽新縣。

行政區劃

截至2005年12月31日,通山縣轄8個鎮、4個鄉。共有17個居委會、172村委會。

鎮政府駐通羊,人口41948人,面積223.4平方千米。轄6個居委會、23個村委會:新城、馬槽橋、南門橋、雙泉、鳳池、古塔、宋家橋、港口、石航、李渡、嶺下、湄港、赤城、井灣、洋都、石宕、柏樹下、范家壠、衢潭、大畈程、德船、泉港、鄭家坪、黃金咀、新塘下、沙堤、寨下、高坑、茅田。

南林橋鎮鎮政府駐南林橋,人口36775人,面積217.3平方千米。轄1個居委會、12個村委會:南林橋、大坪、石壠、青壋、石門、湄溪、羅城、湄港、雨山、南林、港路、高橋、團墩。

廈鋪鎮鎮政府駐廈鋪,人口20798人,面積345.0平方千米。轄1個居委會、15個村委會:廈鋪、廈鋪、橋口、竹林、花紋、西湖、藕塘、青山、冷水坪、三寶、雙河、瓜坪、西隅、黃荊、宋家、林上。

闖王鎮鎮政府駐劉家嶺,人口18093人,面積274.6平方千米。轄1個居委會、12個村委會:寶石、劉家嶺、界牌、寶石、龜墩、小源、仙崖、大源、高湖、集潭、坳坪、苦竹林、汪家畈。

九宮山鎮鎮政府駐橫石潭,人口34767人,面積267.4平方千米。轄1個居委會、9個村委會:橫石潭、韓家、富有、排樓、程許、畈中、橫石、南成、寨頭、彭家壠。

洪港鎮鎮政府駐洪港,人口31449人,面積300.2平方千米。轄1個居委會、15個村委會:洪港、三源、賈家源、車田、茅田河、盤田、沙店、楊林、江源、郭源、三賢、洪港、下灣、留咀、西坑、東坪。

大畈鎮鎮政府駐官塘,人口24861人,面積192.5平方千米。轄1個居委會、13個村委會:大畈、官塘、下楊、西泉、板橋、大坑、白泥、長灘、和平、鹿眠塘、杉木園、隱水、高坑、祝家樓。 黃沙鋪鎮鎮政府駐黃沙鋪,人口40056人,面積290.5平方千米。轄1個居委會、17個村委會:黃沙鋪、上坳、大地、高槎坪、蘭田、西莊、孟壠、中通、晨光、新民、烽火、新屋、柏樹、源頭、毛楊、梅田、下陳、泉塘。

大路鄉鄉政府駐寺下,人口30475人,面積95.7平方千米。轄1個居委會、18個村委會:寺下、寺下、神堂、塘下、犀港、界水嶺、山口、賓興會、東坑、新橋、石壁下、洞口羅、吳田、龍嶺、焦夏、楊獅坑、坳上焦、石圳、余長畈。

楊芳林鄉鄉政府駐楊芳林,人口20782人,面積143.3平方千米。轄1個居委會、9個村委會:楊芳林、新豐、高橋頭、株林、楊芳林、橫溪、西莊、寺口、郭家嶺、曉泉。

燕夏鄉鄉政府駐燕廈,人口33120人,面積182.7平方千米。轄1個居委會、18個村委會:燕夏、燕廈、湖山、暢周、碧水、甘坑、沉壠、洋湖、新鋪、北沖、港口、金坑、新屋、新莊、湖畔、馬橋、理畈、南洞、潘山。

慈口鄉鄉政府駐慈口,人口22842人,面積147.4平方千米。轄1個居委會、11個村委會:慈口、大竹、西壠、石印、老屋、山口、茶園、蟠溪、下泉、白岩、烏岩、慈口。[3]

資源優勢

通山縣有以大理石、石英石、石灰石、玄武石為龍頭的建築業資源,有以風電、水電、核電、蓄能電為主的能源業資源,有以九宮山、富水河、隱水洞、古民居為主的旅遊業資源,有以商品單、「兩魚一蝦」為重點的畜牧、水產業資源,有以低碳硅鐵、活性石灰為主的冶金業資源。

通山境內礦產資源有40餘種,已探明中、小礦床14處、礦點95處,礦化點15處。煤礦有石煤、煙煤、無為煤和瀝青煤4種,總儲量約1534.7萬噸;全屬礦資源以鋼、鎢、銻為主。鋼礦總儲量約5000萬噸,鎢礦儲量約2.8萬噸,銻礦總儲量2.2萬噸;非金屬礦產資源以大理石、白雲石等居多。大理石總儲量約7000萬立方米,白雲石總儲量約18億噸,石灰石總儲量約20億噸,巨晶方解石D級儲量450萬立方米,石英石(硅石)總儲量2050萬噸,遠嶺土(耐火粘土)儲量500萬噸,建築花崗石總儲量5000萬立方米。

通山又是一個資源大縣。林特資源方面,人均林地和人平木材蓄積量均比全省高1倍以上,楠竹面積40萬畝,居全省之首。旅遊資源方面,有國家級風景區名勝九宮山,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闖王陵,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森林公園,省級地質公園隱水洞,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寶石古民居等,自然人文景觀星羅棋布。電力資源貯量巨大,其中水電貯量11萬千瓦,可供可發的有7.5萬千瓦,風電資源僅九宮山裝機容量達15.7萬千瓦,目前,九宮山風電一期工程正在動工興建,核電選址初定,蓄能電厚積待。

產業概況

通山縣委縣政府帶領全縣人民艱苦奮鬥,緊緊圍繞經濟建設中心,實施農業穩縣、工業強縣、民營富縣、科教興縣的「四大戰略」,加快山水、礦產、旅遊「三大開發;堅持以改革開放總攬全局,以招商引資促進發展,以結構調整增產增收,以改善環境提供保證,以科學的發展觀指導工作,努力打造「活力通山」、「開放通山」、「特色通山」、「信用通山」和「文明通山」。

具有通山特色的經濟體系逐步顯現。在工業上,形成以低碳硅鐵、活性石灰、鎂粉為主的冶金業;以大理石、玄武石、水泥為主的建材業;以小數點小水電為主的能源業。在農業上,形成了山區竹木畜牧、丘陵茶葉油菜、庫區水果水產、城效蔬菜苗木大產業帶和金信作業公司、顎南釀造廠等一批產業化龍頭。在旅遊業上,形成了「游山——玩水——探洞——觀古民居」的旅遊格局。一、二、三、產業占國內生產總值的比重為33.5:32.2。

大畈核電站

2008年3月4日,湖北省人民政府與中國廣東核電集團,在北京簽署了《合作開發湖北核電項目協議》,早在一九八八年開始,湖北就開始核電廠址選擇,最初預選二十個站址,後篩選為五個。二00四年六月,位於咸寧通山縣城東北的大畈鎮被確定為湖北核電首選廠址,當年十月完成核電項目相關研究,並向國家發改委上報項目建議書。

據了解,該項目開工後,將在五十五個月內建成。項目將分兩期建設,總投資五百億元人民幣,首期投資二百五十億元。湖北咸寧市長黃楚平今年早些時候在武漢向媒體透露,如果核電站落戶大畈,裝機容量將超過一千萬千瓦,建成後每年可發電八百億千瓦時,能有效緩解湖北能源緊張問題,也將給咸寧市工業提供了新的發展機遇。今年,咸寧將成立相關項目公司,選好施工隊伍,建設通訊、通水設施。

核電站選址在通山縣城東北的大畈鎮獅子岩,地處富水水庫中段北岸,距通山縣城20公里,距離武漢市100公里。從上世紀九十年代開始,湖北省核電項目的前期工作迄今進展非常順利:站場「四通一平」方案已通過專家評審;廠址階段的安全性評估影響報告、環境影響評估報告的編制已經完成;投資近八千萬元人民幣的通山至大畈的公路(全長二十五點八七公里)施工已過大半。

在核電站選址對面的山上,大畈核電氣象探測站已經運行兩年。氣象探測站正式運行,將為核電建設提供充足的氣象資料。通往大山的核電專用公路也已動工興建。據通山縣核電辦人士介紹,這條公路投資8000萬元,作為核電站進場公路,長26公里,目前已大部分修通,將於7月投入使用。通山縣成立了支持大畈核電項目的工作指揮部,組建了預征地、移民安置兩個工作班。據介紹,核電站征地移民涉及到10個自然村、1800多人。這一核電站將成為中國內陸首個核電項目,投資468億元,一期2×100萬千瓦,投資約230億元。據介紹,核電站的正式開工建設是從主體工程建設算起,也就是核反應堆澆灌第一罐混凝土為正式開工的節點。據此,預計大畈核電站正式開工時間將在2010年,而第一期建成將在2015年。中廣核集團表示,將加快推進湖北咸寧大畈核電項目前期工作,促成項目早日開工建設,使咸寧大畈項目成為中國內陸核電站的示範工程。[4]

特產

包陀

包坨(也用陀)此兩字為本地特色方言讀音音譯,為湖北省咸寧市通山縣境內的一種特色食品,就像北方流行餃子一

樣,大年三十是一定要全家人一起吃的,將其外表球形寓意為團圓的意思,做法和外形類似湯圓,只是用料和陷不同於湯圓,而且只能現做現煮才有那個味,所以其他地方的吃不到正宗的通山包坨的。

食品特點通山這邊地形以山地為主,連縣城都是在山下,故有「通山通山,統統是山」的說法。紅薯是這裡的傳統糧食作物,但凡農村家庭,可以不種糧,不種菜,但一定要種幾畝紅薯,用紅薯打成的粉就是包坨的主要用料。要想吃到正宗的通山包坨,還得深入通山縣境內農家。其特色就是在過去人們一到過年就圍在一起包包坨,煮包坨,吃包坨,一種全家團圓其樂融融的氛圍,現在在當地也成為了一種天天可以吃的食品了,不像過去只能到過年才有得吃。

主要展示平台——包陀吧

旅遊資源

通山是一片美麗的土地。這裡山川秀美,風景旖旎,東有道教名山太平山,南有華中勝景九宮山,西有百洞之山大城山,北有森林公園大幕山,中有「水土樂園」富水湖及「地下長廊」隱水洞,可謂一步一景,景景別致。目前已拿到兩塊國家級牌子:國家級風景名勝區(九宮山)、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闖王陵),另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森林公園)及國家地質公園(隱水洞)正在評審中。

國家級風景名勝區九宮山距縣城58公里,海拔1228米,總面積210多平方公里。自然景觀、人文景觀隨處可見。7月份日平均氣溫22.10℃,比北戴河、雞公山各低1℃,比廬山低0.7℃,全軍平均氣溫11℃,是國內旅遊避暑勝地。

省級自然保護區森林公園是湖北省第一座接待遊人的森林公園。位於九宮山半跡冷小月山下的李自成墓,是中國僅有的農民起義領袖的陵寢。距縣城12公里的隱水洞,是湖北省首個地質公園。主洞長約5000米,平均高達20米、寬25米。天然形成的「龍宮小府」、「玉樹石林」、「壁畫長廊」組成三重十二關,可謂移步即累,各具特色。

鄧墾題詞的「神奇的大幕山」中的天然溶洞「大地洞河、省級文物保護單位」「羚羊石洞「和新石器時代遺址,蘇巨舊址、新四軍烈士墓等具有很高的開發與瞻仰價值。位於幕阜山脈中段,東枕匡廬勝跡,緊鄰大幕林海,西連九宮山,遠眺洞庭湖的太平山,既是湖北通山與江西武寧的界山,又是江南著名的通教香火地。西行小路37公里,南行水路19.5公里,通航全程125公里的富水水庫,水面最寬處4公里,最窄處僅40米,最大水面11.1萬畝,陣容17.3億立方米。西岸群峰景秀,形態優美,庫中島嶼縱橫,島上桔樹罩綠,桔橙飄香,是一條風光優美的水上旅遊線,享有近山千島湖之間。

座落在通羊鎮民主街的聖廟,始建於北家慶曆4年(1044);距今已有300多年,占地4400平方米的周家大屋,座落在九宮山鎮中港村;面閣5間,通深5進的王明璃府第,座落在大路鄉關田村;始建於清朝晚期的琳公祠,座落在燕廈鄉碧水村。

闖王陵

位於九宮山西麓牛跡嶺小月山上(也叫黃株包),即現在的通山縣高湖鄉高湖村,陵園面積200多畝,與自然保護區相距六里。1606--1645)明末農民起義領袖,本名鴻基,陝西米脂縣李繼迂寨人,與楊虎城、杜斌丞、杜聿明、李鼎銘同為故鄉。大順永昌三年(1645)初夏(最近確考為公曆5月26日,農曆5月初二),他由武昌揮師東下南京,征途受阻,即從江西武寧取道太平山進入通山,九宮山下李家鋪突遭清軍襲擊、傖促突圍、單騎誤入葫蘆糙,被小源口寨勇程九伯殺害,「有莊人憐者,草葬之」。時年39歲,成為千古遺恨。三百年來,李墓僅為石壘荒冢,建國後,通山縣人民政府於1952年作為文物保護,1965年定為湖北省第一批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從1975年九宮山旅遊事業開發以來,國家撥款籌建闖王陵,修通了公路,於1979年竣工。1988年國務院批准列為全國第三批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闖王陵背依九宮老崖「虎山」,傍西流溪水,座南朝北,占地兩百餘畝,主體建築有門樓、墓冢、陳列館。四周築有「小長城」般的石頭圍牆和附屬建築,整個建築依山就勢,氣勢宏偉。館內收藏有李自成鎏金馬鐙等許多珍貴文物和不同時代的史志文獻。墓後峰巒疊嶂,四周群峰聳立,最後一重是鄂南第一峰老鴉尖,山勢高聳峻峭,蒼莽接天 . 附近有落印洞,拴馬松等李自成殉難古蹟。闖王陵雖然沒有帝王墓那耀眼的「寶頂」和神秘的「地宮」, 沒有守衛他的「文武百官」石像,但每年有十幾萬中外遊客來此瞻仰憑弔。

九宮山

國家級風景名勝區九宮山鍾靈敏秀,氣候宜人,素有「天下第一爽」之稱。既是遊覽佳境,更是避暑勝地。到九宮山旅遊交通便利,因為九宮山處於「三國旅遊線」、「三峽旅遊線」和「武漢-岳陽-九江」三條旅遊線中心。京廣線107國道貼境而過,106國道順九宮山腳下延伸。武漢到九宮山178公里(武漢-咸寧80公里,咸寧-九宮山98公里)。南昌到九宮山230公里。 九宮山有五大遊覽區,即雲中湖遊覽區(雲中湖為海拔1200米以上,全國第三大高山湖泊)、銅鼓包遊覽區、森林公園遊覽區(為省級自然保護區,境內有中華垂直落差最高的大崖頭瀑布)、闖王陵遊覽區(為我國唯一保存下來的農民起義領袖的寢陵)、石龍溝遊覽區(為華中地區保護最為完好的原始森林幽谷地帶)。

隱水洞

隱水洞長5180米,洞內喀斯特景觀豐富多彩,奇特壯麗,造型逼真,極富特色。其中,三分之一是水路,仿佛一座神秘的地下宮殿。 位於湖北核電之都——通山縣大畈境內,九宮山下,富水湖畔。

隱水洞主洞長達5000米,平均高達20米,寬25米。空間寬闊,石筍、石柱、石鐘乳等千資百態、擬人狀物、惟妙惟肖;洞內流水淙淙、霧靄朦朧、魚蟹嬉戲、燕幅飛舞,神韻無窮;洞中「龍宮水府」、「玉樹石林」、「壁畫長廊」等重重景致,妙趣橫生。洞裡冬暖夏涼,景色別致,洞外湖光山色,讓人流連。[5]

參考文獻

[[[Category:660 中國地理總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