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造山運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造山運動行成獨特景觀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 的圖片

造山運動(Orogeny)是指地殼結構因為板塊運動產生劇烈變化,屬地殼變動的一種。這種作用會產生岩石高度變形的帶狀區域,稱為造山帶(Orogens或Orogenic belts)。「Orogeny」來自希臘語,「oro」是山,「geny」是「genesis」的略語,誕生或起源的意思。造山運動是造成各大陸山地的主要機制;當大陸地殼因為造山運動產生褶皺和厚度增加時就形成山脈。涉及大範圍的地質作用統稱造山運動。

地形學

造山帶的形成是板塊隱沒作用過程的一部分,出現在海洋地殼潛入大陸地殼以下(非碰撞造山帶)或者兩個甚至更多大陸地殼碰撞的地區(碰撞造山帶)。

造山運動通常會造成長弧狀結構,即造山帶(Orogenic belts)。 一般來說造山帶會有許多相當長的平行帶狀岩石構造,而且這些構造都有類似的地質特徵。造山帶與隱沒帶一起出現。隱沒帶地殼進入地幔熔融後產生火山,並形成島弧的區域。弧狀結構可以歸因於板塊的剛性和島弧的尖端與下沉岩石圈的裂縫有密切關係。這些島弧可能在造山運動中與大陸合併。

造山運動的過程需要經過至少數千萬年才能將平原或海床變成山地。造山運動產生的山脈高度與地殼均衡原理有關;就是由較輕的大陸地殼組成的山脈的向下重力和較重的地幔對山脈施加的向上浮力的平衡。

造山運動下形成的岩石經常是嚴重扭曲和重度的變質作用。造山運動期間深埋的岩石可能會被推升到地表;海底和接近海岸的物質會蓋住部分或全部造山帶區域。如果造山運動是因為兩個大陸版塊碰撞,可能會產生極高的山脈(例如喜馬拉雅山脈[1])。

造山運動的研究可能分成以下部分:

  • 板塊構造事件
  • 年代排列事件

造山運動事件可能:

  • 產生與板塊運動有關的特殊結構
  • 在特定區域影響岩石和地殼[2]

造山循環

除了造山運動以外,山的形成也有其他的作用;例如沉積作用和侵蝕作用。這些作用是沉積和侵蝕作用多次重複的循環,以及接下來的掩埋和變質作用,和之後的花崗岩岩基形成與構造上升,最終形成山脈,稱為造山循環。

侵蝕作用

侵蝕作用會大量移除山的物質,露出山脈的根部(原本地表下數公里的變質岩出現在地表)。這樣的作用可以被發展中造山帶地殼均衡的浮力平衡加速進行。對於侵蝕作用對板塊變形的程度至今仍有爭議;因此,最終形成的主要較老的造山代是一個長弧形的結晶變質岩區,而變質岩區位於遠離造山帶核心的較年輕沉積物之下。

造山帶可能會因為侵蝕作用完全消失,因此只能研究岩石上造山運動造成的痕跡來判定造山帶。造山帶通常是細長的弧形岩石區,而且可以看到因為地體或地塊岩石的變形所造成的明顯線型結構;造山帶的分離通常是因為縫合線或逆斷層。這些斷層有相對較細的,稱為推覆體(nappe)或推覆岩席(thrust sheets)的片狀岩石;而這些岩石是來自從核心到邊緣被縮短的造山帶,並且與褶皺運動和變質作用有密切關係。

視頻

造山運動 相關視頻

造山運動詳解
浙江自然博物院 - 造山運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