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連震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連震東

原圖鏈結圖片來自中華民國內政部
中華民國 第10任內政部部長
任期
1960年6月1日-1966年6月3日
行政院院長 陳誠
嚴家淦
前任 田炯錦
繼任 徐慶鐘
個人資料
性別
出生 1904年4月23日
日治台灣 臺南廳
逝世 1986年12月1日(1986-12-01)(82歲)
中華民國 臺北市台大醫院
墓地 中華民國 臺北市陽明山第一公墓
籍貫 臺灣臺南市
國籍 22x20px 中華民國
政黨 中國國民黨
配偶 趙蘭坤(1934年結婚)
兒女 連戰
父母 連橫(父)
沈璈(母)

連震東(1904年4月23日-1986年12月1日),定一,台灣台南市中西區人,知名作家連橫之子,中國國民黨前主席連戰之父,為台灣1950年代「半山」派的政治人物代表之一。

生平介紹

戰前

1904年生於臺南廳,1929年畢業於日本慶應義塾大學經濟科,回到台灣加入《昭和新報》。

1931年因父親連橫發表《鴉片有益論》討好日本政府,鼓吹台灣人吸鴉片,遭到台灣知識份子強烈排擠,連橫既自覺在臺人中無立足之地,乃有意轉進國府治區。他著連震東先行,給他幾塊敲門磚,其中之一是用心修一書給舊日有意結下的文字交、如今國民黨的黨國大員張繼,1931年4月,連震東即帶著連橫的八行書,前往大陸投靠民國初的參議院議長張繼(陳柔縉,1999)(鄭喜夫,1992:166;連橫,1992a:8)同年6月18日,連震東在南京西華門吳鐵城(1888-1953)處謁見張繼。張繼看了連橫的信,覺其「真摯沈痛,大義凜然,深為感動,歷久難釋,於是攜震東至北平,促其學習國語。」(鄭喜夫,1992:167)。連震東在張繼的提拔下加入國民黨。期間連橫寫給連震東的家書中說:「台灣實不可居」、「余居此間視之甚厭,四百萬人中幾無一可談」、「吾不欲汝〔連震東〕為臺灣人」,訓誡連震東「切不可與此間朋友通訊」,甚至明示兒子連震東:「此間朋友有詢汝住所者,余皆不言」,也訓誡已嫁在上海的長女夏甸不可回臺灣。

1933年7月11日 ,連震東的父親連橫舉家移居上海[1]

1934年,連震東與趙蘭坤在北京結婚。趙蘭坤出身瀋陽名門,有滿族血統,畢業於北京燕京大學。

1936年6月28日,父親連橫因肝癌病逝於上海,得年58歲,當時連震東32 歲。8月27日,妻子趙蘭坤於西安生下連戰

連震東於中國抗日戰爭期間出任重慶國民政府國際問題研究所組長、西京籌委會專門委員,國民政府當時有意委派他在西安改制為西京後出任第一任市長,但因中日戰爭爆發而被擱置。

戰後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臺灣光復。1945年11月,臺灣省行政長官陳儀委任連震東擔任台北州接收管理委員會首任主任委員,正式接管台北州軍政事務。但是也有批評,作家吳濁流在《台灣連翹》中所形容連震東是「半山派中的陰險的策士」,連震東「剛回來時,他只是二流角色」,他請台大教授寫下乃父連雅堂的傳記,將此書設法間接拿給中央秘書長張其昀看,張看後甚為激賞,所以以「愛國詩人」向中央推薦,由於其人已亡故,「中央要人們來台不久,正在物色台灣人的幹部級人物,於是連雅堂的餘蔭自然落在連震東身上」。[2]

1946年1月,連震東代理台北縣長兼建設局局長。1月27日,《台灣省鄉鎮組織規程》通過,台北州接管委員會予以裁撤,運行時間雖短,但在連震東的籌劃下,公路、鐵路很快修復通車,市政設施恢復正常運轉,工廠也開工生產,該委員會「避免了接收時期行政脫節現象」[3]

1946年2月,連震東的妻子趙蘭坤帶8歲兒子連戰來台北與他團聚。

1946年2月底,連震東調任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參事,負責籌備省參議會;5月,台灣省參議會正式成立,連震東任台灣省參議會祕書長。

1947年11月,連震東在家鄉台南競選第一屆國民大會代表,順利當選[4][3]

1948年,連震東奉聘為憲政監督委員會委員。1949年,任東南軍政長官公署土地處長兼臺灣省地方自治綱要起草委員,對推行地方自治及土地改革著有貢獻。國民政府遷台後,1950年,連震東奉派為中央改造委員會委員,為16名委員中唯一的台灣籍人士;另兼中華日報社長,旋改任董事長[4]

1953年,連震東任國民黨中央黨部第五組主任,並奉派為台灣省政府委員建設廳長。1954年起,調任台灣省政府民政廳長,積極推動地方自治;旋兼台灣省政府秘書長;1955年,政府舉辦台灣省第一次戶口普查,連震東身兼戶口普查處副處長。

1958年,當選省警民協會監事。[5]

1959年5月,連震東為當時在美國留學的獨子連戰越洋取得台北市一塊農地(現為中山北路五段永勝大樓),一年後成為建地。

1960年3月25日,連震東奉派為國民黨副秘書長,並辭去台灣省政府委員民政廳長之職;同年5月,因行政院局部改組,新任行政院內政部長,推動台灣經濟建設、土地改革、兵役制度之確立,以及地方選舉政務之策畫執行。

1961年,連震東的兒子連戰以論文《台灣的土地改革》取得芝加哥大學國際公法與外交碩士。由於方瑀(現冠夫姓為連方瑀)的姨父任職於內政部,時任內政部長的連震東介紹於美國求學的連戰給方瑀。1965年,獨子連戰在鄒讜(連震東的世交鄒魯之子)任指導教授下,以論文題目《中共如何批鬥胡適》獲得芝加哥大學政治學博士學位。9月5日,連戰與在台贏得中國小姐選美競賽的方瑀在美國芝加哥大學龐德教堂結婚。

1963年,國民黨九全大會,連震東當選為中央常務委員。1966年,連震東奉派兼任行政院戶口普查處處長,並於同年辭內政部長及相關兼職,專任行政院政務委員。1967年,連震東奉派為國家安全會議委員兼國家建設計畫委員會政治組召集人。1969年,國民黨十全大會,連震東奉派為中央評議委員。1976年獲聘總統府國策顧問,1980年獲聘為總統府資政

逝世

1986年,連震東在台大醫院逝世,享年82歲[4][3][6],葬陽明山第一公墓。

連震東先生從1945年返台擔任台北州接管委員會首任主任委員,至1986年逝世的41年間,先後擔任首屆臺北縣長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參事、台灣省參議會秘書長、第一屆國大代表、東南軍政長官公署土地處長兼臺灣省地方自治綱要起草委員、台灣省政府民政廳長台灣省政府秘書長、行政院內政部長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行政院政務委員中國國民黨中央評議委員會主席團主席、總統府國策顧問、總統府資政等黨政要職,對於台北重建、地方自治及國家長遠發展居功甚偉。

1986年12月23日,蔣經國總統特頒「總統令」褒揚連震東,總統令內容如下:

國民大會代表,總統府資政連震東,少勵志節,克纘家風,深明民族大義,學成獻身祖國,竭智宣勞,同御外侮。待抗戰勝利,台灣光復,當選制憲及第一屆國民大會代表。歷任台北縣縣長、台灣省參議會祕書長、台灣省政府建設廳廳長、民政廳廳長、內政部部長等職。於土地改革、經濟建設、兵役、戶政諸端,功隨年積,尤於地方自治,懋積孔昭,膺聘資政以來,復多獻替,平居熱心公益,為世所稱。茲聞病逝,悼念良深,應予明令褒揚,以示政府篤念忠勛之至意。

家庭

連震東連橫獨子,有兩姊一妹,妻子趙蘭坤,兒子是中華民國第九屆副總統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

爭議事件

二二八事件

根據吳濁流《台灣連翹》中的說法,在二二八事件中,連震東曾向國民政府提供台灣精英名單,讓官方逮捕:

劉啟光林頂立游彌堅、連震東、黃朝琴等人把擬具的黑名單,請求丘念台黃中將簽名,丘念台看後拒絕簽名,黃中將則支吾其詞,也未簽名。丘念台覺察到茲事體大,為了明哲保身,在援軍未登陸基隆以前就從基隆經上海逃回廣東去了。丘念台曾經極力反對以戰犯及漢奸罪嫌逮捕台灣人,在新生報上屢次撰文發表,向中央陳情。即從這一點來看,丘念台本應該反對、阻止黑名單之提出,可是他和乃父丘逢甲一樣,是軟骨的開溜武士,無力貫徹自己的主張。」

利用政治力量致富

連震東來台之後一直擔任公務員,但在去世時列名台灣12大富豪之中,被懷疑利用接收之利而致富。

仁濟院在日治時期是台灣總督府下的官方慈善團體,在大台北擁有大量土地。1945年,國民政府接收台灣,連震東任台北州接管委員會主任委員期間,派人接管仁濟院,將它變成私立財團法人,並出任理事。1971年董事長游彌堅去世,連震東接任董事長。原有的國有土地,經過接收過程,轉成為私人所有,仁濟院的土地集中在總統府周圍精華區,價值超過2000億,實際由板橋林家和連戰家族控制,以租地收租獲利,連方瑀為仁濟院董事。[7]

林濁水曾質疑連家從未捐助過仁濟醫院,卻利用徵收之便,控制仁濟醫院及其院產,出售多筆地產,使連家獲利[8]

前立委郭正亮批判連戰家族因「永遠結合政商、不知利益迴避、個個都愛錢」的傳統與毫無羞愧之心而遭臺灣人民痛恨。[9]

購買農地圖利

林濁水指控連震東在內政部長任內,藉職務之便以自耕農身分購買士林農地,其兒孫連戰、連惠心等人也以同樣名目購地,但連戰當時在美國留學,連惠心才兩歲,根本不符合自耕農的資格,連震東自己也未做到利益迴避[10]。在購買後數年,這些農地再變更為建地圖利[11]

海埔新生地弊案遭彈劾通過

臺灣省政府民政廳廳長連震東、地政局長沈時可及地政局第四科長王新民協助歐雲明等3名省議員一同炒作地皮、涉官商勾結販賣圖利取得不法利益。1959年7月28日,監察院針對委員曹德宣、郭學禮所提之「海埔新生地舞弊案」調查報告及彈劾書等進行審查,經曹德宣陶百川、張岫嵐、酆景福、王枕華等9位委員審查並修正後,決定彈劾並分別送公務員懲戒委員會最高檢察署臺南地檢處也定29日上午9時開庭偵查。連震東玩弄法令、陰謀舞弊、處理違法瀆職之彈劾案獲通過。[12][13][14][15]

張啟仲案

1954年,內政部長連震東利用職權,曲解法令,便利張啟仲競選臺中市議員。

逃避遺產稅

1986年,連震東過世,沒有繳交任何遺產稅。其子連戰,成立連震東文教基金會,將土地及資產匯入其中,涉及逃避遺產稅。

參考文獻

  1. 陳柔縉, 總統的親戚:揭開台灣權貴家族的臍帶與裙帶關係. 時報文化. 1999. ISBN 978-957-13-2970-3.
  2. 《台灣連翹》,吳濁流著,前衛出版社,1991年四刷,頁194
  3. 3.0 3.1 3.2 《連戰家族》,馬騏、馬曉梅著,東方出版社出版發行
  4. 4.0 4.1 4.2 《連故資政震東年譜初稿》,鄭喜夫編撰,台灣省文獻委員會編印
  5. 〈省警民協會選出新任理監事〉,1958年11月21日《聯合報》第5版
  6. 《元老政治家連震東的主計經歷》,韋端撰,行政院主計處主計故事
  7. 【財訊雙週刊】連家等三大家族主導 台北精華區國土淪為私有揭密. 蘋果日報. 2014-11-05. 
  8. 林濁水. 大善人連震東. 蘋果日報 (台灣). 2004-02-12. 
  9. 郭正亮, 是連家崩盤,不是國民黨崩盤! , 2014-11-13
  10. 林濁水. 連政治學博士. 蘋果日報 (台灣). 2004-01-06. 
  11. 王貝林. 綠營諷連:自耕農資產兩百億. 自由時報. 2003-12-27. 
  12. 管仁健, 從趙藤雄看台灣「官三代」的炒地皮, 新頭殼, 2014-6-3
  13. 連家是清廉公務員? 潘建志:連震東曾炒地皮被彈劾, 自由時報, 2014-10-17
  14. 彈劾案, 監察院公報, 1959-9-17
  15. 公務員懲戒委員會議決書, 總統府公報, 1960-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