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過敏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常見過敏原
原圖鏈接

過敏原(英語: allergen ),誘發過敏反應的抗原稱為過敏原。引起過敏反應的抗原物質有幾百種,它們通過吸入、食入、注射或接觸等方式使身體致敏。[1] 人體與外界來自環境或是食物的過敏原接觸後,引發體內免疫系統高度活化而造成的發炎症狀。也就是說當人的免疫系統對基本上無害的物質反應過度時,就會過敏。 [2]

常見的過敏原種類

  • 吸入式過敏原:花粉、柳絮、粉塵、塵蟎、動物皮屑、油煙、油漆、汽車尾氣、煤氣、香菸等。
  • 食入式過敏原:牛奶、雞蛋、魚蝦、牛羊肉、海鮮、動物脂肪、異體蛋白、酒精、毒品、抗菌素、消炎藥、香油、香精、蔥、姜、大蒜以及一些蔬菜、水果等。
  • 接觸式過敏原:冷空氣、熱空氣、紫外線、幅射、化妝品、洗髮水、洗潔精、染髮劑、肥皂、化纖用品、塑料、金屬飾品(手錶、項鍊、戒指、耳環)、細菌、黴菌、病毒、寄生蟲等。
  • 注射式過敏原:青黴素鏈黴素、異種血清等。
  • 精神緊張、工作壓力、受微生物感染、電離幅射、燒傷等生物、理化因素影響而使結構或組成發生改變的自身組織抗原,以及由於外傷或感染而釋放的自身隱蔽抗原,也可成為過敏原。[1]

參考資料

  1. 1.0 1.1 常見的過敏原. 每日頭條. 2016-12-06 (中文). 
  2. 人體和外界過敏原產生組織胺、讓身體產生不舒服反應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