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遼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遼
首都 上京臨潢府
君主
 -開國君主
 -滅亡君主
共9位
耶律阿保機
耶律延禧
成立 916年
耶律阿保機建國契丹
滅亡 1125年
天祚帝被金兵俘擄
當時的遼朝全盛疆域。原圖鏈接 來自 每日頭條

遼朝916年1125年),又稱大契丹國東亞歷史上由契丹人建立的的一個王朝。遼朝國祚從西元907年1218年長達311年之久,與南宋、北宋國祚相當,在北境抵抗外族最為長久。

契丹族首領耶律阿保機907年2月27日稱「天皇帝」,916年3月17日,耶律阿保機登基稱「大聖大明天皇帝」,國號「契丹」。918年定都臨潢府(今內蒙古赤峰市巴林左旗南波羅城)。936年南下中原,攻滅五代後晉後改國號為「大遼」,983年改為「契丹」,1066年改為「大遼」,直到1125年3月26日金朝所滅為止。除了遼朝之外,契丹族尚建立相關國家。早在1122年時,因為遼朝天祚帝北逃夾山耶律淳於遼南京被立為帝,史稱北遼。遼朝滅亡後,耶律大石西遷到中亞楚河流域,於1132年建立西遼1211年西遼被屈出律篡位,最後於1218年大蒙古國所滅。

史學界對「契丹」的含義最廣為接受的說法是鑌鐵或刀劍之意。而後來改國名為「遼」也是「鐵」的意思,同時「遼」也是契丹人發祥地遼水的名字,以示不忘本之意。又契丹與南方的中原諸政權長期對峙,而自稱「北朝」,而稱中原王朝為「南朝」。

遼朝全盛時期疆域東到日本海,西至阿爾泰山,北到額爾古納河大興安嶺一帶,南到河北省南部的白溝河。契丹族本是遊牧民族,遼朝皇帝使農牧業共同發展繁榮,各得其所,建立獨特的、比較完整的管理體制。遼朝將重心放在民族發揚地,為了保持民族性將遊牧民族與農業民族分開統治,主張因俗而治,開創出兩院制的政治體制。並且創造契丹文字,保存自己的文化。此外,吸收渤海國五代北宋西夏以及西域各國的文化,成效地促進遼朝政治、經濟和文化各個方面發展。遼朝的軍事力量與影響力涵蓋西域地區,因此在唐朝滅亡後中亞、西亞與東歐等地區更將遼朝(契丹)視為中國的代表稱謂。

政治體制

由於遼朝屬於多民族國家,其政治體制融合契丹體制與唐宋體制而形成南北院制。南北院制分成北面官制和南面官制,以「本族之制治契丹,以漢制待漢人」,藉此保護契丹固有文化與政治體制。北面官治宮帳、部族、屬國之政,南面官治漢人州縣、租賦、軍馬之事,因俗而治。

北面官制中,北南樞密院是遼朝最高官制,北樞密院掌管全國軍政,類似唐朝的兵部;南樞密院掌管銓選、丁賦等政。樞密院下還設北南宰相府,北、南宰相都由皇族耶律氏和後族蕭氏所把持。此外還有管理契丹或漢族軍民之事的北南大王院、管理北南院御前祗應之的北南宣徽院、管理皇室教育的大內惕隱司、管理刑獄的夷離畢院、管理文翰之事的大林牙院與管理禮儀的敵烈麻都司等。南面官制的官名及職掌沿襲唐朝制度,並參照五代宋朝的官制。設有中書省門下省尚書省六部大理寺。官有實授、遙授之分。職事官與散官及階、勳、憲銜、封爵、食邑戶數等配套。遼代官名多有契丹語官名,如林牙即翰林惕隱掌管皇族政教,夷離畢掌管刑獄,乙裡免為誥命夫人等。

遼朝的法律因俗而治,故各地使用不同法律。早期有民族岐視,至聖宗時契丹人法也用漢律來斷。這反映漢人地位的提升。一般來講遼代刑罰較重,而且皇帝往往隨意殺人,無法無天,遼穆宗尤甚。

參考書目

  • 《大遼王朝:青牛、白馬、黑契丹》,劉學銚著,風格司藝術創作坊,ISBN 978-986-633-033-9
  • 《中國通史 宋遼金元史》,王明蓀著,眾文圖書公司,ISBN 978-957-532-034-8
  • 《征服王朝的時代宋.元》,竺沙雅章著,稻鄉出版社,ISBN 978-957-962-831-0
  • 《中國文明史 第六卷 中國文明史 宋遼金時期》,地球社編輯部著,地球出版社,ISBN 978-957-714-048-7
  • 《中國古代經濟簡史》,復旦大學著,上海人民出版社,ISBN 7-208-00332-7
  • 《宋遼關係史研究》,陶晉生著,聯經出版公司,ISBN 978-957-08-0472-0
  • 《契丹王朝政治軍事制度研究》,楊若薇著,文津出版社,ISBN 957-940-057-1
  • 《王民信遼史研究論文集》,王民信著,台大出版中心,ISBN 978-986-02-44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