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鄧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人物介紹

鄧剡(1232-1303),字光薦,又字中甫,號中齋。廬陵人(今江西省吉安縣永陽鎮鄧家村)。南宋末年愛國詩人、詞作家,第一個為文天祥作傳的人。他與文天祥、劉辰翁是白鷺洲書院的同學。

人物生平

鄧剡 景定三年(1262)進士及第,後隱居在家。左丞相江萬里多次要他出來做官,他都謝絕。而文天祥起兵勤王,他卻舉家參加。後來家中老幼12口死於廣東香山兵燹。他抑制家破人亡的個人悲痛,毅然跋山涉水,奔赴抗元前線。祥興元年(1278),任禮部侍郎,二年(1279),厓山海戰時,陸秀夫抱帝赴海死,鄧剡也悲憤投海,但兩次都被元兵撈起。張弘范勸降,被拒絕,於是將鄧剡和文天祥一同押送元都燕京。鄧因病重被留在金陵就醫。文天祥在柴市英勇就義後,鄧剡不忘友人的重託,懷着極其悲痛而又崇敬的心情,撰寫了《文信國公墓志銘》、《信國公像贊》、《文丞相傳》、《文丞相督府忠義傳》,以及《哭文丞相》、《挽文信公》等詩,向人們介紹了文天祥的生平事跡,頌揚了文天祥為國為民的愛國主義精神和堅貞不渝的民族氣節。[1]

鄧剡是廬陵詩派、廬陵詞派的代表作家之一。他的詩造詣很深,風格「渾涵有英氣,鍛煉如自然」。所著《續宋書》、《德祐日記》、《填海錄》、《東海集》、《詞林紀事》等書,惜已失傳。不過在《文山先生全集》中,文天祥保存了鄧光薦《驛中言別》、《行宮》、《滿江紅·和王昭儀題壁》、《浪淘沙·秋旅》、《送行三首》等詩詞,今有《中齋詞》一卷行世。(李建蘭)

景定三年(1262)進士,為文天祥門友。剡以詩名世,江萬里屢薦不就,後隨天祥贊募勤王。宋末,元兵至,攜家入閩。端宗即位,廣東制置使趙潽晉闢為斡辦官,薦除宣教郎、宗正寺簿。祥興元年(1278)六月,從駕至硅山,除秘書丞,兼權禮部侍郎,遷直學士。宋亡,投海者再,元兵打撈之,不得死。元將張弘范禮致之,與文天祥同押北上,舟中唱和。有詩集名《東海集》,天祥為序。至建康以病留,天祥賦詩別之。久之,得放歸。張弘范卒後,其子張珪襲父職,於至元十九年(1282)迎鄧剡師事之二十三年(1286),程鉅夫以侍御史行台至金陵,鄧剡有《燭影搖紅》詞賀其得子。

卒於大德七年。

主要作品

鄧光薦撰有《中齋集》、《東海集》、《續宋書》等,不傳。有《中齋詞》一卷,今人趙萬里收入《校輯宋金元人詞》中。文散見《文山先生全集》("附錄")等書,詩散見《吳禮部詩話》、《天下同文集》、《廬陵縣誌》等書。

代表詩詞

酹江月·驛中言別

水天空闊,恨東風不惜世間英物。蜀鳥吳花殘照里,忍見荒城頹壁。銅雀春情,金人秋淚,此恨憑誰雪?堂堂劍氣,鬥牛空認奇傑。 那信江海餘生,南行萬里,屬扁舟齊發。正為鷗盟留醉眼,細看濤生雲滅。睨柱吞嬴,回旗走懿,千古衝冠發。伴人無寐,秦淮應是孤月。[2]

滿江紅

王母仙桃,親曾醉、九重春色。誰信道、鹿銜花去,浪翻鰲闕。眉鎖嬌娥山宛轉,髻梳墮馬雲欹側。恨風沙、吹透漢宮衣,余香歇。 霓裳散,庭花滅。昭陽燕,應難說。想春深銅雀,夢殘啼血。空有琵琶傳出塞,更無環佩鳴歸月。又爭知、有客夜悲歌,壺敲缺。

視頻

南宋末年,崖山之戰失敗後,陸秀夫背幼帝趙昺投海自盡

參考文獻

  1. 崖山海戰的意義超過任何改朝換代,新浪博客,2016-01-15 08:14:27
  2. 鄧剡《酹江月·驛中言別》賞析,360doc個人圖書館,2016-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