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鄧文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鄧文中
出生 1938年2月22日
國籍 美國
職業 國家工程院院士
知名於 造橋
知名作品 三段式施工方法



個人簡介

中文名: 鄧文中

外文名: Man-Chung Tang

國   籍:美國

民   族: 漢族

出生地 :廣東肇慶

出生日期: 1938年2月22日

職   業: 工程師、科研工作者

畢業院校:達姆施塔特工業大學

主要成就: 2000年當選為中國工程院外籍院士

視頻

諾貝爾鄧文中

鄧文中

鄧文中,1938年2月22日出生於廣東肇慶

橋樑建築工程師,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

中國工程院外籍院士[1]

林同棪國際工程諮詢(中國)有限公司董事長和技術總監

1959年鄧文中獲得香港珠海學院土木工程學位;

1963年獲得德國達姆施塔特工業大學工程師文憑;

1965年獲得達姆施塔特工業大學工學博士學位;

原圖鏈接

1965年加入德國奧博毫森的GHH公司;

1968年加入紐約Severud & Associates公司;

1970年加入紐約Dyckerhoff & Widmann公司;

1978年創立了DRC工程諮詢公司;

1983年創立了Contech工程諮詢公司;

1994年來華創立了重慶達士(DRC)工程事務所;

1995年他的公司與林同棪國際公司合併,他系該公司董事長和技術總監。

2000年當選為中國工程院外籍院士。

人物生崖

1959年,獲得香港珠海學院(Chu Hai College)土木工程學位。

1963年,獲得德國達姆城工業大學(Technical University of Drmstadt)的工程師文憑,主修鋼結構,輔修吊車和傳送機技術。

1965年,獲得達姆城工業大學的工學博士學位。

1965年,他加入德國奧博毫森(Oberhausen)的GHH公司。

1968年,加入紐約Severud & Associates公司。

1970年,加入紐約Dyckerhoff & Widmann公司。

1978年,創立了DRC工程諮詢公司。

1983年,創立了Contech工程諮詢公司。

1994年,來華創立了重慶達士(DRC)工程事務所(現林同棪國際工程諮詢 (中國)有限公司)

1995年,他的公司與林同棪國際公司(T.Y.LIN International)合併,目前他系該公司董事長和技術總監。

視頻

【周免視頻】鄧文中 《科研,創新,創業

重要貢獻

  • 引進和改良造橋機械、施工設計的特殊途徑和先進方法。
  • 唯一全部用焊接法施工的大橋
  • 世界斜拉橋和節段橋樑特殊結構的設計施工領導者,做出傑出成就。
  • 發表100多篇論文,應邀到世界各地作專題演講。

視頻

鄧文中院士談港珠澳大橋

代表工程 

鄧文中博士先後主持和參與了百餘座大型橋樑的設計、施工或監管工作,其中有6座在完工時創世界紀錄的跨度。業績遍布歐洲美洲非洲亞洲澳洲,世界各地。被業界稱為「鄧氏橋樑永不日落」

(1)德國「格尼橋」(1965)和「紐安坎橋」(1967):由鄧文中擔任設計和施工設施,這兩座橋先後成為世界最大跨度的斜拉橋;

(2)美國的「松谷溪橋」(1975):美國第一座大跨度預應力混凝土大橋,鄧文中是該項技術的先驅;

(3)美國的「哥羅橋」(1976):由鄧文中擔任設計及施工設計,此橋是當時世界最大跨度的混凝土橋;

(4)美國的「戴尼溪橋」(1978):此橋由鄧文中設計,是世界上第一座用「水平節段法」建造的大橋;

(5)加拿大的「安納斯橋」(1986):由鄧文中擔任施工設計,此橋是當時世界最大跨度的斜拉橋;

(6)美國的「西西雅圖開合橋」(1990):此橋是鄧文中所設計,是世界最大跨度的開合橋。

(7)加拿大多倫多橫跨十六里溪的「上中路橋」(1992):此橋位於風景區中,由鄧文中設計。

(8)美國舊金山「奧克蘭海灣大橋」(2001):單塔自錨懸索橋,將是二十一世紀初的第一座十分特殊的大橋。

(9)中國重慶「菜園壩大橋」(2003); 鋼構桁梁系杆拱橋,橋型新穎美觀,富有創新性和時代感。

(10)中國重慶「石板坡長江大橋複線橋」(2004); 創新的長聯大跨徑鋼混組合式剛構-連續組合梁橋,主跨330m,世界上最大跨徑梁橋。

「世界橋樑工程師」鄧文中:一座漂亮的橋永遠都會被人欣賞

視頻

鄧文中院士橋樑展覽室在我縣開工建設

獲得榮譽

1989年,獲美國紐約土木工程學會「年度優異工程獎」(此獎每年一名,鄧文中為獲此殊榮的第一位亞洲人)。

1991年,獲美國節段橋樑學會「領袖獎」

1995年,獲美國土木工程師學會「諾布靈獎」

1996年,獲美國土木工程師學會「榮譽會員」。同年,被中國旅美科技協會授予「華夏之光獎」。

1999年,獲國際橋樑工程大會「羅勃林獎」,為美國造橋業最高殊榮。

2000年,被世界建築工程界最權威性的雜誌《工程新聞報道》周刊(Engineering News Record),簡稱ENR,選出過去一百二十五年對建築工程最有貢獻的125位頂尖人物之一,其中4位華裔入選,分別為建築大師貝聿銘、結構工程師林同棪、橋樑工程師鄧文中、環境工程師林作砥。

該刊在序言中指出:回顧本刊的歷史過程中,本刊的編輯們,制定了一百二十五位從一八七四年以來,對工程界最有特殊貢獻的人物。

他們的努力,單獨或共同地,幫助確立了今日這個國家和這個世界的形式,他們每一位都在嶄新的領域中拓荒,發展出新的理論,新的機械,新的工程和建築的設計。同時,通過他們的工作單位,他們更為營造這建設的環境發明了新的途徑和方法。

該刊對鄧文中的評論中寫道:由於他創新的工藝,使大跨度混凝土橋樑的建造變得很簡單。

他設計的一九七五年完成的四百五十英尺跨度的懸臂橋大橋聖地亞哥松谷溪橋(Pine Valley Bridge)是美國第一座懸臂橋樑,他也是該項技術的先驅。之後,他引進了施工桁架、美國吊機和索引式掛籃,使節段橋樑及斜拉橋的工藝更簡化。他除參與了四分之一北美洲的節段式混凝土橋樑工程外,更參與了五分之一全世界所有大跨度斜拉橋的建造。

2007年:重慶市人民政府「重慶市榮譽市民」

2008年:中國政府國家「友誼獎」

2010年:美國土木工程學會終身成就(OPAL)獎

鄧文中先生對中國橋樑建設非常關注,從70年代起,就開始組織旅美華裔工程師在中國進行交流與演講。

鄧文中先生認為:中國正在進行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一個極其龐大的建設事業,而要搞好這大規模的建設事業,一方面必須有計劃地、正確地去干;另一方面,則應該從吸取別人或別國的經驗,開拓和發展符合自己國情的創新的設想,這才是一個明智的辦法。

鄧文中先生先後受聘擔任了[[上海南浦大橋、楊浦大橋、武漢長江二橋、 廣東 虎門大橋、南京長江二橋、南京長江三橋、杭州灣大橋]]等大型橋樑的技術顧問,對國內橋樑建設做出了一定的貢獻。

2003年,鄧文中先生代表林同棪國際公司,擔任重慶市設計菜園壩長江大橋的技術總監。

實現了他多年要親自為中國設計大橋的願望。這橋為鋼構桁梁系杆拱橋,橋型新穎美觀,富有創新性和時代感。

2004年他又擔任330米跨度的重慶石板坡長江大橋複線橋設計的技術總監。這兩座都是先進的、世界級的大橋!在此同時,他還設計了十分别致的天津大沽橋。

鄧文中博士根在中國,他衷心希望將幾十年積累的經驗和技術傳授到中國來,為中國建設發展獻計獻策。鄧文中博士更希望通過他創立的林同棪國際(中國)公司為中國培養更多的掌握先進設計理念和技術的工程技術人員,為中國的橋樑建設做出貢獻。

11月21日至22日, 以「責任、傳承、創新」為主題的2012武漢國際橋樑科技論壇在「建橋之都」的江城武漢召開,各級領導、橋樑屆的權威專家、學者及橋樑行業人士400餘人齊聚「建橋之都」,交流橋樑業界的最新動態和研究成果,共商建橋事業繁榮發展的大計。

2016年11月4日,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中國工程院外籍院士鄧文忠參加了重慶交通大學理事會二屆一次會議暨產學研合作項目簽約儀式。[2]

「百橋之父」美國中國工程院雙料院士鄧文中出席了本次會議,他在會上提出,在福建平潭和台灣新竹之間,建一座大橋,「讓兩岸往來無間」。

發明專利

美國戴尼溪橋施工中發明了「三段式施工方法」,這是他唯一申請的專利。當他第一次得到專利時,有一種成功的感覺!但此後他再也沒申請過專利。他認為專利阻礙了發展,扭曲了競爭。作為橋樑工程師,我們直接間接地為公眾服務。使我們對社會做出最大的貢獻才是我們的目標。

創世界紀錄

鄧文中先生幸運地有機會參與許多創世界紀錄跨度的工作, 不過這也是必然的。

他 認為:世界紀錄不會保持很久。當他設計和施工格尼橋(320米)和紐恩坎橋(350米)時,它們的跨度都是世界紀錄。這兩個記錄很快都被打破了。最大跨度很快就會超過1000米。

他不認可我們應當僅僅為了創世界紀錄就花更多的錢。相反,我們應當盡力設計出美觀和技術先進的結構。破一次世界紀錄沒有什麼價值,但一座美觀且高質量的橋永遠是出眾的紀念碑。

經典語錄

  • 造橋是百年大計,是為大家工作,使用公眾的錢,為公眾做事,絕不可以自私地為自己建造紀念碑。
  • 造橋要務實、要創新,但不能魯莽地前進,必須在創新中兼有穩重的成份。
  • 建造橋樑務必堅持「安全、實用、經濟、美觀」的宗旨。
  • 我們決不有意創造世界紀錄,但決不懼怕世界紀錄。

社會職責

美國林同棪國際公司(T.Y.Lin International)董事長兼技術總監

林同棪國際工程諮詢(中國)有限公司董事長

中國清華、同濟、東南、重大、浙大、重慶交大、大連理工等大學的名譽教授。

人物評價

鄧文中 獲得了許多國內、國際大獎並被尊為美國預應力橋樑的先鋒。美國權威周刊《工程新聞記錄》遴選他為過去125年來125位對工程最有貢獻的「頂尖人物」之一。

視頻

山水名城可持續城市更新國際論壇——鄧文中院士專訪

參考資料

  1. 外籍院士 · 鄧文中,中國工程院[引用日期2018-03-27]
  2. 學校隆重召開重慶交通大學理事會二屆一次會議暨產學研合作項目簽約儀式,重慶交通大學校園網[引用日期2016-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