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邛海濕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邛海濕地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邛海濕地公園,位於四川省西昌市郊5公里,濕地恢復建設共分六期,總面積2萬畝,預計總投資達50餘億元。2014年10月,一至六期工程全面完工,目前邛海濕地已成為全國最大城市濕地。

基本內容

中文名:邛海濕地

地理位置:涼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海濱中路

開放時間:全年 06:00-22:00(停止售票17:30);秋冬:06:00 - 21:00

門票價格:40元左右,部分免費

外文名:Qionghai wetland

氣候條件:亞熱帶高原季風氣候

景點級別: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

占地面積:20000 畝

所獲榮譽:中國最美養生棲居地

全國最大城市濕地

從2009年開始,西昌啟動邛海生態保護與濕地恢復工程建設,該工程共分六期,規劃總面積2萬畝。

2010年7月,位於邛海西岸北端的邛海濕地一期觀鳥島濕地竣工,占地450畝,大部分由林蔭、草坪、天然濕地和塘灣組成,退塘還湖2.84萬平方米,綠地面積4.46萬平方米,綠化率達86%。觀鳥島,顧名思義,是觀賞邛海鳥類的地方。一期濕地的建成是一次成功的嘗試,其平衡了環境保護和景區開發的固有矛盾,既恢復了濕地,又吸引了遊客,這令不少人驚呼:原來,濕地還可以這麼建!

2011年7月,邛海濕地二期「夢裡水鄉」建成開園。二期濕地面積達到2600多畝,更加注重「顯山露水,突出自然生態,具有田園特色」,重點突出濕地恢復、生態修復和邛海水質的淨化,自然濕地恢復區占該項目總面積的80%以上,是集生態恢復、觀光旅遊、科普教育為一體的大型濕地公園。

緊接着,2012年9月,總面積3530畝、總投資8.5億元的邛海濕地三期「煙雨鷺洲」開園。濕地三期建有生態防護林帶,宣教管護、水質淨化、生態利用、近自然恢復「四區」,深水游禽鳥類、淺水涉禽鳥類、林灌鳥類「三棲息地」,生態、氣象、物種、水質等多個科研監測點,形成了「一帶九園十八景」。

與「煙雨鷺洲」同時建成的還有占地1750畝的四期濕地恢復工程「西波鶴影」。這一期濕地沿湖而建,南起邛海灣,北至邛海公園,東連邛海海岸線,西至108國道,自行車道和步道貫穿其間,是集遊覽觀光、體驗刺激、感悟文化、品味生活等功能為一體的濱水景觀、生態走廊。

從2009年到2012年,西昌已先後建成一期「觀鳥島」、二期「夢裡水鄉」、三期「煙雨鷺洲」、四期「西波鶴影」共8500畝濕地。從2013年10月開始建設的邛海濕地五、六期開園了,一至六期濕地面積已超過2萬畝,將圍繞邛海畫上一個圈,像是給邛海戴上了一圈美麗的花環,邛海水域面積也將恢復至上世紀的38平方公里,成為全國最大的城市濕地。

從2014年「西馬」創辦至2019年已經連續成功舉辦6屆。西昌邛海濕地國際馬拉松賽是我國首個以城市濕地命名的馬拉松賽事,西昌邛海濕地國際馬拉松賽從2014-2018年已成功舉辦五屆,是我國首個以城市濕地命名的馬拉松賽事。2014年榮獲中國田徑協會「銅牌賽事」,2015年榮獲「銀牌賽事」和「特色賽事」兩項榮譽稱號,在2016年不負眾望獲得中國田徑協會認證最高殊榮「金牌賽事」稱號,成為全國首個僅用三年時間就獲得「金牌賽事」的馬拉松賽事。2017-2018繼續獲得「金牌賽事」稱號,2019年國際IAAF銅標賽事。西馬賽道也因邛海濕地的美麗景色被國內外跑友稱為「中國最美馬拉松賽道」。

邛海濕地建設

生態保護要發展更要綠水青山

在邛海濕地建設過程中,四川省政協副主席、涼山州委書記翟占一多次到現場調研。他強調,要進一步加大生態文明建設,對邛海濕地進行全面保護和科學恢復,彰顯西昌生態田園城市魅力、建設山清水秀美麗涼山。涼山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視生態文明建設,堅定走生態立州發展之路,加快建設邛海「國際重要濕地」和現代化的生態田園西昌,以前所未有的力度進行濕地恢復,取得了矚目成果。

對於西昌來說,邛海是一顆明珠,也是這座城市最為寶貴的財富。邛海的多姿,得益於涼山州、西昌市對生態文明的理念更新,以及生態保護的持續投入。

20世紀60年代以來,大量圍海造田、填海造塘,加之自然泥沙淤積,使邛海水面面積從正常蓄水位的31平方公里,降至27平方公里。近30年來網箱養魚、農家樂等無序發展,也使邛海的濕地生態功能受到嚴重破壞,邛海水質一度惡化。

從上世紀90年代開始,涼山州、西昌市黨委政府將邛海的保護納入緊迫的工作議程,首先立法保護邛海生態環境,自出台《涼山彝族自治州邛海保護條例》後,先後相繼制定《<涼山彝族自治州邛海保護條例>實施細則》、《關於劃定邛海周圍建設工程區的公告》等。

2002年,西昌市人民政府成立了邛海總體規劃領導小組,通過採取切實可行的措施,控制邛海生態環境日趨惡化的勢頭。

2006年以來,西昌市投入巨資,積極改善環境基礎設施,開展了以水源保護、工業廢水治理和邛海、三河治理為重點的碧水工程,並先後建立了邛海污水處理廠和小廟污水處理廠,極大提升了西昌處理污水的能力。

西昌還實施了邛海水體保護工程,建設水域重點保護區,禁止新建、擴建對水體有污染危害的建設項目,嚴格控制開展水上活動,徹底整治並永久停運邛海非法運營船隻。實施邛海截污工程,建成邛海1萬噸污水處理廠,一級截污干管7.5公里、二級截污管網11.4公里、三級截污管網11公里,邛海周邊基本實現截污管網覆蓋。

涼山州、西昌市還先後投入3.46億元,實施天然林資源保護工程、退耕還林工程、邛海周邊可視範圍植被恢復工程,累計實施人工造林10萬畝,封山育林6.2萬畝,水土流失治理307平方公里,每年減少排入邛海泥沙30萬噸。

在邛海生態保護和濕地恢復工程建設過程中,西昌市通過退田還湖、退塘還湖、退房還湖、截污管網建設及恢復天然濕地、建設小型人工濕地模式,大量種植水生、濕生植物等措施,邛海生態環境明顯改善,邛海區域環境全面優化。2012年,青龍寺、邛海水廠等監測點位水質穩定達到Ⅱ類水標準,富營養程度為中貧營養,邛海區域空氣質量和噪音標準達到國家一級標準。

為更好地保護和改善邛海生態環境,濕地五期在邛海東北岸鋪設總長15公里的截污干管,採用雨污完全分流制,將從川興鎮範圍流入邛海污水全部截留入干管,解決邛海東北岸點源水污染;通過航天大道東延線兩側百米防護林、環湖路北側水質淨化林、濱湖濕地多級生物過濾淨化等有效解決了邛海東北岸面源水污染問題;通過實施山洪泥石流防治工程、設置沉沙清淤場等,有效緩解官壩河、小青河等入湖河流對邛海造成的淤積問題,在邛海東北岸構築起一條立體生態保護屏障,最大限度地減少對邛海的水體污染。

此外,還實施區域水源污染監測的基礎上,從疏浚、配水、生物治理3方面入手,改善邛海濕地水體環境和水體質量。通過疏浚,恢復貫通濕地內水體聯繫,通連外部水系,增強濕地水體的流動性;通過實施科學配水方案,實行動態監測,保證濕地保護區的生態用水和常年水質;通過生物治理,進一步發揮濕地的滯洪和調蓄功能,結合配置蘆葦、茭白等典型濕地植物,恢復濕地的自淨功能。

2013年9月,國家林業局、教育部、共青團中央授予涼山州西昌市邛海濕地公園「國家生態文明教育基地」榮譽稱號。

品牌效應濕地

品牌效應濕地聚集更多人氣

2006年,瀘山邛海景區被評為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成為大香格里拉旅遊環線重要節點,2010年,西昌市被國家林業局授予「國家森林城市」。2011年,邛海濕地被批准為四川省濕地公園、涼山州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四川省科普基地。2012年,邛海濕地獲得「四川省風景名勝區十大最美景點」評選第一名、「四川省風景名勝區十大最佳資源保護景點」評選第一名。在「中國最美濕地展」中,中國濕地博物館把邛海濕地定位為「中國最美養生棲居地」。

邛海濕地正在申報「中國最佳野生鳥類觀賞地」、「國家濕地公園」、「國際重要濕地」等國家濕地品牌。

這些榮譽帶來的品牌效應,正在逐漸顯現。2013年,西昌遊客人數突破1800萬人次,實現旅遊收入105.21億元,旅遊滿意度調查測評達87.72分,高於全省平均水平7個百分點。毫無疑問,2006年遊客人數將繼續增長。據不完全統計,2006年冬天,到西昌曬太陽、過冬、康養的「候鳥老人」,超過了2萬人。

依託西昌旅遊的良好口碑,邛海濕地恢復工程中,拆遷安置的村民也有了良好的發展前景。濕地恢復工程以妥善解決老百姓的拆遷安置為前提,始終將百姓的幸福生活放在第一位,充分徵詢大家的意見建議,優先選定位置好、環境優、交通便捷的地方修建集中安置小區。安置小區堅持濕地建設與改善村民的居住環境相結合,濕地建設與旅遊產業發展相結合,濕地建設與基礎設施配套相結合,堅持「形態、業態、文態、生態」四態合一的規劃理念。在規劃設計時,西昌還引入了發展家庭旅館、家庭客棧等模式,讓村民依託濕地開展旅遊接待,引導村民以從前的靠土地為生,轉變為今後的靠生態旅遊致富,確保安置村民能「搬得出,住得下,能發展」。

景區景點

觀鳥島濕地公園位於邛海西岸北端,占地面積112200平方米,其中原建釣魚台18000平方米,映月潭9000平方米,綠地面積446000平方米,仿木棧道2700平方米,退塘還湖28400平方米,駁岸2100米。公園主要由「亞熱帶風情區、海門橋漁人海灣區、生命之源區、祈福靈核心區、柳蔭垂綸觀鳥區」等5大主題遊覽區組成,充分體現了「自然、生態、和諧」的主題。

觀鳥島濕地公園共有5個雕塑,1個廣場,2700平方米仿木棧道,2座小橋,3個亭子,25種水生植物,4個生態廁所,50畝菱角。其中,公園內的濕地是白鷺、灰鶴、海鷗等野生鳥類理想的棲息地。

大特色景觀

入口圓形標誌雕塑:

在直徑4米的巴西五彩玉中間鑲嵌着千年烏木做成的「觀鳥島濕地公園」七個大字,整體顯得氣勢磅礴。取自中國文化中一個重要的精神原型,即中國傳統的圓柔思維模式和混沌的宇宙觀,以對「圓」的親和為源頭,以陰陽五行時空觀為核心,圓內包陰陽而外延無極,它既合乎於自然,又超越了自然,體現了自然及其合規律的運動與主體審美的密不可分的聯繫。

旁邊的「家園雕塑」由荷花、白鷺與野鴨組成,喻意生態和諧家園的意思。

亞熱帶風情區:

地處公園入口廣場,地勢平坦、疏朗。廣場側面的開闊地帶,兀然站立眾多高大壯實的棕櫚科植物老人葵及原生喬木大葉楊,加上植於緩坡上的魚尾葵、加拿利海棗等特色樹種,烘托出本區域濃郁的亞熱帶風光。

石刻書卷:

上面雕刻着西昌清代舉人李拔萃(西昌小前衛人,入鹽源學,清乾隆二十七年(1762)壬午科舉人,精醫學,擅考據,亦善詩文,惜多散佚)所寫的《西昌賦》,介紹了邛海瀘山的成因。

海門橋漁人海灣區:

緊臨小海,海門高9.9米,與延伸出來的「路橋」上的「5福」相映襯,喻意為九九長壽,五福臨門,九五至尊。「海門」也就是邛海之門。相傳很久以前,當地的漁民以捕魚為生。他們有一個習慣,每逢出海打漁,都要從海門橋頭乘船,從海門的右邊出海,打漁歸來之時,從海門橋的左邊回來。在海門的右邊雕刻的是風帆,寓意出去帶着「一帆風順、吉祥平安」,左邊雕刻的是中國民間愛神「和合二仙」與民間財神「劉海戲金蟾」,寓意歸來象徵着家庭幸福美滿,滿載而歸的幸福愉悅。

由於年代久遠,海門橋原本只剩下了4個橋墩,經過原址重建,恢復了古遺址海門橋,再現當年的壯觀氣勢。走在這「路橋」上,或可依稀體會一下當年漁民的心境?

在小海里的12條鯉魚象徵着「魚躍龍門、年年有餘」。當時的漁民們也希望自己的兒孫們能功名成就。魚的頭向着海門,表示漁民們滿載而歸,連魚都要和漁民們一起回家的場景。現階段邛海保護得很好,擁有豐富的漁業水產。小海里自然生長的的這片菱角,邛海水質起到淨化作用。也只有邛海的水質好了,才適宜菱角生長。

在海門橋橋頭的漁人海灣區,屹立着的一尊滄桑老漁翁雕塑,他名字是「守望」。喻意着守望這份生活,守望往昔的時光,守望這片家園,守望着美麗的邛海……

生命之源功能區:

生命之源區由數個寬敞而相互勾連的水池、池上曲橋和豐富的池岸木、石景觀連片構成。池內廣植菖蒲、睡蓮、水蔥、水竹、蘆葦及邛海里已經絕跡而顯得異常珍貴的魚鮮草——當年漁民進城賣魚,就是以此草覆蓋保鮮。後來,海里草魚繁殖太多,把此草吃光了,眼下所植,是人工培育的。

夢裡水鄉

夢裡水鄉濕地恢復工程位於邛海西岸北端,南接觀鳥島海門橋,北至海河,東連邛海,西至濱海綠道,三面環水,規模宏闊,環境清幽,氣勢非凡。

濕地總面積2600畝,總投資1.65億元(其中建設資金3400萬元)。共分為四區兩帶三入口。四區:百花洲錦繡區、蘆花盪群島區、閒雲野鶴遊覽區、白鷺灘觀鳥區。兩帶:陸上親水觀光帶、葦間行船觀光帶。三入口:北端海河入口,中部瀛海亭主入口、西南面白鷺灘入口。夢裡水鄉濕地設計的主題就是十個字:「恢復、保護、自然、生態、和諧」。 夢裡水鄉濕地陸地綠化面積270畝,水生植物285畝,水面面積2045畝。濕地內保留原有樹木806株,移植最適合綠化的本土樹種,黃葛樹、朴樹、槐樹、皂角樹、黃連樹等大樹370株,藍花楹、香樟、櫻花、海棠等其他喬木1.5萬株,場內苗木1399株,竹2.4萬株。挺水植物有:蘆葦2萬株,菖蒲1.5萬株,茅臘2000株。浮水植物有:睡蓮、黃花菜、菱角1.5萬株,共13萬平方米。沉水植物有:魚鮮草1萬株。最珍貴的樹種有「活化石」桫欏12株,首次引進運用於上海世博會的觀賞草類植物共計176100株15個品種(品種有:大布尼狼尾草、新西蘭亞麻、朱蕉、血草、小盼草、紅知風、常綠蒲葦、花葉蒲葦、花葉蘆竹、斑葉芒、金葉菖蒲、梭衣草、再力花、五彩鳶尾、旱傘草)。

濕地內,[3]有中國當代著名書法家啟功先生題詞「邛海」巨石。建有鶴舞鷗翔長廊1座(長66米,寬4米),茅草亭15座,長堤166米,台階 66個,親水棧道760米(2260平方米),小橋 8座,管理房 2座,米石灘 2處(8000平方米)。步道 4500米(5000平方米),汀步 490米(500平方米),行船水道1500米,島嶼81座,碼頭6個。占地共25畝。含水體面積,濕地綠化率達98.5%。

煙雨鷺洲

煙雨鷺洲濕地位於西昌東南部,地處邛海北岸,南臨海河入海口,西靠觀海橋,北沿規劃環海步道,東接新沙灘,占地面積3530畝,其中水域濕地面積947畝,陸域濕地面積2583畝,總投資10.5億元(其中征地拆遷、安置資金6.5億元,工程建設資金4億元),於2012年2月10日開工建設,同年9月竣工開園。該濕地以邛海高原淡水湖泊自然濕地修復為立足點,以國際意義的我國南方鳥類棲息地重建為特色,突出生態教育、生態旅遊、生物多樣性保護、水環境保護等多種功能,依託現有區域的情況,進行島嶼、土坡等的設計、打造,最大的特點就是「以水為主、以水為魂」,將城市與邛海的距離縮短至1公里,是罕見的城中次生濕地,以「煙雨鷺洲」主題作為工程總體定位煙雨鷺洲濕地公園北望古城壯麗、南眺邛海浩渺、西倚山川巍峨、東賞日月同輝。自然生態之景,可游、可賞、可觸,詩情畫意之境,融山、融水、融情,打造出一片「雖由人作,宛自天開」的自然美景,根據空間結構,主要呈現「一湖三河多濕地,一帶九園十八景」的特色景觀。「一帶」為生態防護林帶,有桂橋賞月、月映長灘、蘆盪飛雪、星島遠眺、落日灑金、繽紛花境等「十八景」,有丹桂橋、玉荷橋、尋鷺橋、望月橋、奔月橋、采菱橋、飛鷺橋、棲鷺橋、觀鷺橋「九橋」,其中拱橋六座,板橋三座。

煙雨鷺洲濕地公園不僅同已建成的觀鳥島、夢裡水鄉濕地公園共同形成邛海西海岸淨化帶,解決西北岸水質較差、旅遊薄弱的問題,而且與觀鳥島、夢裡水鄉濕地公園連成一片,為打造生態宜居城市、擴大西昌旅遊知名度蓄足發展後勁,為高層次塑造城市形象提供強有力支撐,真正實現了生態、經濟、社會效益的「三統一」。

西波鶴影

西波鶴影邛海濕地北起邛海公園,東連邛海岸線,西至107省道,南達邛海灣國際大酒店,總面積1750畝,南北長3.5公里,總投資2.6億元(其中征地拆遷2億元,恢復工程投資6000萬元),於2012年5月開工建設,同年9月竣工開園,歷時8個月,工程總體定位為「西波鶴影」。

濕地設有5公里長的自行車、觀光車綠道、5.5公里的親水步道、沿自行車綠道和親水步道安裝了260多盞太陽能燈,300櫈多條石,沿線布局了觀光車錯車平台、生態停車場、星級廁所、自行車租賃點、觀光車換乘處等功能服務設施,按照「5A級旅遊景區導覽標識系統設計設置規範」,共製作安裝了160餘個標識標牌及二十四節氣文化石刻、楹聯及坐石觀海、神泉碑刻,精美的「邛海濕地」標誌。園內種有40多種高大喬木、30多種矮小灌木,20多種觀賞草類和30多種水生植物。

堅持「退塘還湖,退田還湖,退房還湖」的「三退三還」原則開展建設工作,公園共劃分為一帶、兩軸、三區、八景,地域狹長迂迴,曲折有致,域內灣灣相連,岸柳成行,古榕參天,泉流淙淙,亭廊隱現。一帶,即濱水景觀防護帶;兩軸,指湖濱親水步道和自行車綠道;三區,為人文生態體驗區,濕地田園觀光區,濱水活力休閒區;八景,由北至南,分別是踏波棧道、五福縈鶴、大道自然、夢回成昆、坐石觀海、神泉、邛管會舊址、邛海灣。

西波鶴影濕地集遊覽觀光、休閒度假、健身體驗、感悟文化、品味生活等功能為特色,充分展現了「顯山露水、突出生態、具有田園特色」的邛海風貌,是市民感受自然生態與人文景觀有機融合的理想場所。

夢尋花海

夢尋花海濕地位於邛海東北岸,西起小漁村景點(與邛海濕地三期相連接),東至現狀環海路,北至規劃環湖路以北的林帶邊緣,南至青龍寺以南900米(與邛海濕地六期相連接),規劃面積8341畝,其中水域濕地面積2329畝,陸域濕地面積6012畝,投資概算25.7億元(含征地補償和安置點、濕地恢復工程建設等費用),工程總體定位為「夢尋花海」,項目於2013年12月開工建設,2014年12月22日開園,空間景觀結構為:「一軸繁花香四季:一岸一池一澤一花湖,一洲一山一島一花輪,一灣一寺三村多節點」的順藤結瓜結構。

五期建設工程的主要目的是通過退塘還湖、退田還湖、退房還湖和淺灘清淤疏浚擴容等生態工程手段,新增濱湖濕地180公頃,其中邛海水面面積增加約156公頃,綠化造林171公頃,設立水禽和魚類繁殖保護區195公頃。在保護恢復邛海沿岸古邛都八景之「邛池月夜」、「碧浪朝陽」和「龍行甘雨」,著名古寺廟「海潮寺」及當地原生態民族文化的同時,也提升邛海歷史文化價值。

該期濕地以邛海高原淡水湖泊自然濕地修復為立足點,以努力恢復濕地的自然特性和生態功能為目的,以河口水土保持、生物多樣性保護為特色,遵循國際重要濕地標準,以花為媒、以花點睛,在邛海東岸構築起一條立體的生態保護屏障。

夢回田園

回田園濕地位於邛海南岸,海南鄉境內,東西長約6公里,西起邛海灣酒店與邛海四期濕地(西波鶴影)相接,東至核桃村張家果園與邛海五期濕地(夢尋花海)相連,南以環湖路為界,北臨邛海岸線,規劃面積3.08平方公里,投資概算約10億元。項目於2013年12月開工建設,2014年12月22日竣工開園,工程總體定位為「夢回田園」,建有鵝掌河、大溝河、龍溝河、紅眼河、踏溝河等五大自然生態廊道,並設置蘆盪觀魚、壟間清池、稻香村屋、古岸踏歌等八大景觀。

該期濕地將按照「兩軸、三帶、六大旅遊節點、六大現代農業種植示範區」布景,通過恢復濱水天然濕地,保留和改造農耕濕地等措施,建設高原淡水湖泊濕地修復和珍稀魚類、鳥類棲息地重建的典範,打造濕地生態旅遊精品景點、現代農業種植示範窗口。

與其它濕地不同,「夢回田園」重點打造濕地觀光帶和鄉村文化旅遊帶兩條主要旅遊線路,更注重挖掘地域文化特色,注重突出一村一品,相較於前五期濕地公園,「夢回田園」的人工痕跡是最小的,它將海南鄉原先農田肌理保留,儘可能的做到了「去人工化」。

邛海六期濕地恢復工程通過實施「三退三還」工程,恢復濱水天然濕地,實施山洪泥石流防治工程,有效緩解鵝掌河等入湖河流對邛海造成的淤積問題,最大限度地減少對邛海的水體污染,為建設生態宜居城市提供強有力支撐。

邛海濕地建設工程是西昌市邛海生態環境保護系統工程的核心,整個邛海將被2萬畝濕地團團包圍,形成獨特的濕地景觀區,同時濕地公園將成為人們回歸自然,放鬆心情的理想之地。[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