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那鴻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那鴻書

來自 peoplebookhouse 的圖片

中文名:那鴻書

類 別:十二小先知書

詞 性:名詞

來 源:《聖經》舊約

《那鴻書》是《聖經》舊約的一卷書,本卷書共3章。記載了尼尼微城傾覆的預告、景況、原因等。[1]

書卷背景

伊勒歌斯人那鴻宣告安慰猶大的信息, 因為他預言亞述的下場和神子民的復興。他的預言補充約拿書的內容。在約拿書中,我們看見尼尼微城的悔改;但在那鴻書中,他們又走回舊路,令神大為忿怒。我們的主耶穌喜歡將不知悔改的法利賽人與尼尼微人悔改的模樣作比較(太一二41)。

這卷小書是譴責軍國主義的經典作品。

亞述人冷血兇殘地對待敵人。有關他們打勝仗的記載中,提到他們殘殺手下敗將,洋洋得意地把敵人的皮剝下來掛在自己的帳棚上和城牆上。不管這是否他們的常見的做法, 但也反映出他們的心態。

他們也藐視以色列的神,然而這位神卻操控一切,包括尼尼微的淪陷。

那鴻預言尼尼微的敗亡,在當時,尼尼微是亞述的首都,是世界上最強大的城市。

按字面意思,這預言的確已應驗了。但從另一角度看,它預示將來威脅着神子民之亞述的景況。

書卷簡介

簡介

先知約拿曾奉命到尼尼微傳道(公元前785~773),引致全城悔改,但此時尼尼微已再度成為「設謀攻擊耶和華」(~9),罪惡滿貫的罪城,所以先知那鴻一開始便宣告耶和華是忌邪施報的神(一2),這句話已說明本書的性質和主要內容了。全書只有一7、15,二2是寫給猶大人的安慰話,其餘有關尼尼微的,全是關乎神怎樣施行報應與懲罰的描述,先知描繪得那麼活靈活現,看來他本人諒必是經過戰爭的痛苦,甚至是曾經歷過亞述入侵時之可怕景象的人,所以他對於戰爭的殘暴、兇險描繪得栩栩如生。

大綱

神這位審判者的個性(一1~8)

尼尼微必遭厄運(一9~15)

對尼尼微被圍攻的描述(二1~12)

神定意毀滅這城(二13~三19)

書卷作者

那鴻的出身地是伊勒歌斯,這城的資料不詳,但經常被看為迦伯農(希伯來文Kāphar Nah.m,意思是那鴻之城),靠近加利利海。先知的名字解作「安慰者」。

書卷影響

猶太人一向均接受那鴻書是上帝感示的聖經的一部分,故此它的正典地位是不成疑問的。它跟聖經的其餘部分完全協調一致。書中的預言全都是奉耶和華之名而說的,並把一切功勞和榮耀全歸給他,這也是證明那鴻書是聖經一部分的有力證據。與『盡遭傾覆』的尼尼微相反,那鴻宣告『雅各的榮華及以色列的榮華』必得以復興。同時,耶和華也報好消息給他的百姓:「看哪!有報好信傳平安之人的腳登山。」這些平安的信息與上帝的王國有關。何以見得?因為以賽亞曾說過同樣的話,但他卻補充說:「報好信,傳救恩的,對錫安說:你的上帝作王了!」使徒保羅則在羅馬書10:15將這段話應用在耶和華所派出的基督徒好消息傳揚者身上。他們努力向人宣揚「王國的好消息」。與那鴻這個名字的含意一致的是,這本書向一切渴望從上帝的王國尋得平安和救恩的人提出莫大的安慰。所有這些人都必然會體會到『耶和華本為善,在患難的日子作一切投靠他的人的保障。

視頻

大衛鮑森舊約聖經縱覽35.那鴻書

參考資料

  1. 那鴻書,基督教中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