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邯鄲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邯鄲市(英語: Handan ),河北省省轄市,位於河北省南端,太行山東麓,西依太行山脈,東接華北平原,與晉、魯、豫三省接壤,總面積12073.8平方公里,截至2018年末,邯鄲市總人口1057.5萬人。常住人口952.8萬人。下轄有6區、1縣級市、11縣、1個國家級開發區和1個省級開發區,邯鄲市政府駐叢台區聯通北路3號。邯鄲有3100年的建城史,8000年前孕育了新石器早期的磁山文化;戰國邯鄲為趙國都城,魏縣為魏國都城; 漢代與洛陽、臨淄、南陽、成都共享「五大都會」盛名;漢末曹魏在臨漳建都,先後為曹魏、冉魏、前燕、東魏、北齊都城;北宋,大名府成為北宋陪都;清代,大名府為直隸省第一省會。[1]

邯鄲位於晉冀魯豫四省要衝和中原經濟區腹心,是華北地區重要的交通樞紐,京廣鐵路、京廣高鐵縱貫南北,邯長鐵路、邯濟鐵路橫跨東西,京深高速公路、大廣高速公路、太行山高速公路貫穿南北,青蘭高速公路、邯大高速公路橫跨東西,107國道、106國道、309國道以及定魏公路、邯臨公路形成國省幹線公路網。邯鄲機場是國家重點發展的支線機場。2018年,邯鄲市生產總值3454.6億元,比上年增長6.6%;財政收入438.1億元,比上年增長19.1%;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117元,比上年增長9.2%。邯鄲市是國家歷史文化名城、國家園林城市、中國優秀旅遊城市、全國綠化模範城市、全國雙擁模範城市、全國文明城市、全國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優秀城市和中國成語典故之都[2],國務院批准具有地方立法權的18個「較大的市」和市區人口超百萬的大城市。

歷史沿革

名稱由來

「邯鄲」二字作為地名三千年沿用不改,是中華地名文化的特例。名稱由來主要有三種說法。
說法一:邯鄲在戰國以前寫作甘丹。有學者認為太陽出升過地平線叫甘,太陽落山過地平線叫丹。邯鄲即日出日落之地。
說法二:邯鄲地名可能由姓氏而取名。過去是有邯鄲這個姓氏的,邯鄲是一個複姓。
說法三:《漢書·地理志》中魏國張晏提出:「邯鄲山,在東城下,單,盡也,城廓從邑,故加邑雲。」意思是說,邯鄲的地名源於邯鄲山,在邯鄲的東城下有一座山名叫邯山,單是山脈的盡頭,邯山至此而盡,因此得名邯單。

先秦時期

上古時期人類始祖女媧就在涉縣古中皇山 [8] (媧皇宮)摶土造人、鍊石補天。
8000多年前,新石器早期的磁山先民就在這裡繁衍生息,開啟農業文明的新紀元。磁山文化早於仰韶文化1000年,是世界上粟、家雞的最早發現地。 把我國黃河流域種植粟的記錄提前至距今一萬年,填補了前仰韶文化的空白,修正了世界農業史對種植粟年代的認識。
邯鄲城邑,肇起於殷商。商代建都於邢(邢台),遷都於殷(今安陽)的數百年間,邯鄲為畿輔之地。《竹書紀年》中,就有商末在邯鄲建離宮別館的記載,證實邯鄲城至少已有3100年的建城歷史。公元前386年趙敬侯遷都於邯鄲,趙武靈王實行胡服騎射的軍事改革,使趙國成為戰國七雄之一。公元前430年,魏文侯把魏都城從安邑遷都洹水(今魏縣舊魏縣村),並以鄴城(今臨漳)為陪都。
戰國時期,邯鄲作為趙國都城達158年之久,是中國北方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

秦漢時期

秦朝,秦始皇將全國分為三十六郡,邯鄲是邯鄲郡的首府。西漢,邯鄲城有「富冠海內,天下名都」之稱,除國都長安之外,與洛陽、臨淄、成都、宛(南陽)齊享五大都會盛名。東漢,曹操於鄴城(臨漳古稱鄴,西晉為避愍帝司馬鄴諱,因鄴城北臨漳河而易名臨漳)建都。魏都的營建,以中軸為對稱法則著稱於世,並修建了銅雀台、金鳳、冰井三台。西晉左思所作《魏都賦》,正是描寫臨漳鄴城此時的繁華景象。 鄴城(今臨漳)的興起導致黃河以北的政治、經濟、軍事、文化中心南移。魏都臨漳鄴城繼而先後為後趙、冉魏、前燕、東魏、北齊的國都,前後歷時364年,對於後世產生了極為深遠的影響。 [6] 鄴城是古代都城規劃建設肇始地、建安文學發祥地、鬼谷子誕生地、西門豹治鄴惠民地。

唐宋至明清

隋唐,隋末竇建德把廣府作為夏的都城,這是中國歷史上僅有的兩個農民起義軍政權建立的都城之一。大名在唐五代時興起。公元621年,魏州首府大名已成為黃河以北中心城市。公元923年,李存勖在大名登上了皇帝寶座,史稱後唐莊宗。宋代,大名為河北路治所(省府)。公元1042年建大名為陪都,稱北京大名府。金朝,大名為大齊的都城。當時大名府人口多達百餘萬,後來被淹沒,現在的宋城完整地保留在4米之下的黃河河沙之中,將來一旦出土,會宛如意大利龐貝古城一樣震撼。明代,邯鄲縣屬北直隸省廣平府。清朝因襲明制稱直隸省,大名府曾為直隸總督所在地。邯鄲縣仍屬廣平府管轄。明清時期邯鄲一帶的政治、經濟中心是在廣平府城。民國初,邯鄲縣屬直隸省冀南道,1928年,直隸省改為河北省,邯鄲直歸省轄。

近現代

解放戰爭時期,涉縣是八路軍一二九師司令部和晉冀魯豫邊區政府所在地。劉伯承、鄧小平率八路軍129師轉戰千里太行,創建了晉冀魯豫解放區。《人民日報》在此創刊,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前身華北新華廣播電台在邯鄲誕生。
1945年10月5日,邯鄲城解放,直屬晉冀魯豫邊區政府。
1949年8月,河北省人民政府成立,設立了邯鄲專區。
1952年12月22日,邯鄲鎮復升為邯鄲市。
1954年,改省轄市。
1956年,地級峰峰市併入邯鄲市。
1983年,邯鄲縣併入邯鄲市。
1984年,成為省轄市。
1986年,武安縣(後改市)劃歸邯鄲市。
1993年,經國務院批准,撤消邯鄲地區,實行地市合併,將邯鄲地區所轄各縣劃歸邯鄲市管轄,稱邯鄲市。

行政區劃

2016年,《國務院關於同意河北省調整邯鄲市部分行政區劃的批覆》(國函〔2016〕157號):一、同意撤銷肥鄉縣,設立肥鄉區,以原肥鄉縣的行政區域為肥鄉區的行政區域,肥鄉區人民政府駐肥鄉鎮廣安東路1號。二、同意撤銷永年縣,設立永年區,以原永年縣的行政區域(不含南沿村鎮、小西堡鄉、姚寨鄉)為永年區的行政區域,永年區人民政府駐臨洺關鎮洺洲大道25號。三、同意撤銷邯鄲縣,將原邯鄲縣的河沙鎮鎮、南堡鄉、代召鄉劃歸邯山區管轄,將原邯鄲縣的尚璧鎮、南呂固鄉、兼莊鄉、三陵鄉劃歸叢台區管轄。四、同意將磁縣的高臾鎮、光祿鎮、辛莊營鄉、花官營鄉、台城鄉劃歸邯山區管轄,將磁縣的林壇鎮、南城鄉劃歸復興區管轄,將原永年縣的南沿村鎮、小西堡鄉、姚寨鄉劃歸叢台區管轄。

2018年,邯鄲市下轄6區(邯山區、叢台區、復興區、峰峰礦區、肥鄉區、永年區)、1縣級市(武安市)、11縣(臨漳縣、成安縣、大名縣、涉縣、磁縣、邱縣、雞澤縣、廣平縣、館陶縣、魏縣、曲周縣)、2個經濟開發區(邯鄲經濟技術開發區、邯鄲冀南新區)。邯鄲市共有96個鎮,118個鄉,28個辦事處,461個居委會。

地理環境

位置境域

《漢書》記載,「邯鄲南據大河(古黃河),北有燕、代,楚雖勝秦,必不敢制趙,若不勝秦,必重趙,趙承秦、楚之弊,可以得志於天下。」可見邯鄲地理位置之重要。

邯鄲市位於河北省南端,太行山東麓,介於北緯36°20′~36°44′,東經114°03′~114°40′之間。西依太行山脈,東接華北平原,與晉、魯、豫三省接壤,市區總面積12073.8平方公里。邯鄲位於晉冀魯豫四省要衝、京津冀城市群和環渤海經濟區腹心,在四省交界區是唯一的特大城市,與石家莊、太原、濟南、鄭州四個省會的距離均在200公里左右,與北京、天津等大都市的距離均在450公里以內。區位優勢十分明顯,為中國三大經濟圈所環繞,地處京津冀經濟區內,東進與長三角經濟圈相接,南下可與珠三角經濟圈聯繫。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