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邵維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邵維正
解放軍後勤指揮學院資深教授
出生 1935年9月8日
江蘇常州
國籍 中國
母校 長沙政治學院
職業 教育科研工作者

邵維正 (1935年9月8日 - ) 解放軍後勤指揮學院政策理論教研室資深教授[1],中共黨史專家[2],長期從事中共黨史、中國革命史的研究與教學工作,專業技術少將。1935年9月8日生於江蘇常州,祖籍黃岩。1951年初入伍,曾參加抗美援朝戰爭,1994年被授予少將軍銜,專業技術一級。1992年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3],1998年被總後勤部授予"一代名師"[4],2001年獲軍隊院校育才獎"金獎"[5],2002年獲軍隊專業技術重大貢獻獎。主編、參編著作36部,發表文章200篇,獲國家和軍隊各類獎30項。主講中央電視台"百家講壇"欄目《黨史故事100講》。

個人履歷

1951年3月參加中國人民解放軍二十一軍六十二師,加入中國人民志願軍赴朝參戰。

1956年9月入黨。

1965年畢業於長沙政治學院。

1978年調入解放軍後勤指揮學院從事中共黨史教學。

1998年,邵維正被解放軍總後勤部評為"一代名師"。

1994年7月成為全軍第一位被授予少將軍銜的政治理論教員。現任中國人民解放軍後勤指揮學院教授,專業技術一級,少將軍銜。並任國家社會科學"八五"規劃學科組成員、全軍政治教員高級專業職務評審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全軍政治理論編審委員會歷史學科召集人、總後勤部政治系列高級職務評審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中共黨史學會常務理事等職。

2011年5月,邵維正教授達到了軍人服役最高年限,光榮退休。

同年6月,《人民日報》以《黨的創新理論的播火者--記以後勤指揮學院邵維正為代表的軍隊理論工作者群體》為題,高度讚揚了邵維正等人的突出貢獻。

個人成就

邵維正在四十年軍旅生涯中,堅持不懈地利用戰鬥和工作之餘,刻苦自學,潛心鑽研,尤其是近十幾年來,致力於中共黨史、中國革命史的研究與教學,先後發表論文八十餘篇,編寫或合作編寫書籍十二本,並擔任《大百科全書》(歷史卷)部分條目編寫。其中《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召開日期和出席人數的考證》一文,發表於《中國社會科學》創刊號,先後譯成英、日、俄等文字,被評為全軍優秀成果一等獎。他參與主編的《中國革命史》,確定為全軍院校通用教材,被評為全軍優秀成果二等獎。他先後榮立二等功、三等功,多次受獎,並被評為先進工作者、優秀教員。

2003年1月15日,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發布通令,為軍隊科教領域貢獻突出集體個人記功,給在黨的基本理論教學領域做出突出貢獻的邵維正同志記三等功。中央軍委主席江澤民簽署的通令說,後勤指揮學院教授邵維正同志,1951年入伍。幾十年來,他致力於黨的基本理論教學和黨史研究,先後獲得國家、軍隊組織的黨史研究和院校政治理論優秀成果特等獎1項、一等獎9項。

著有《中國共產黨創建史》等;主編《中國共產黨90年創新實錄》、《中國共產黨80年大事聚焦》等;發表論文《以新視角深化執政黨建設研究》、《創新是我黨保持蓬勃生機的優秀基因》、《全景式革命戰爭的壯麗畫卷》、《治國理政與執政黨建設》、《牢固樹立權力與責任相統一的權力觀》等。

人物軼事

1980年1月《中國社會科學》創刊號上發了邵維正的論文《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召開日期和出席人數的考證》,編者在卷首加發按語,稱之為"解決了長期未解決的疑難問題"。結論:"一大在上海開了6次會,每天1次,加上兩天起草文件,共計8天,7月30日向前推8天,正好是7月23日,與記載吻合;向後推算,一大會場被搜查後,代表們很着急,連夜開會商議,第二天轉移到嘉興南湖,又開了一天會,一大閉幕當是7月31日。" 胡喬木動情地說:"這位同志下了這麼大功夫,弄清了幾十年懸而未決的問題,這是黨史研究的一大成果啊!"

視頻

獨家專訪《寫給青少年的黨史》主編邵維正:關注青少年認知特點 設置60個問題講好故事2021年04月03日發布

黨史故事100講 03醞釀建黨 各地響應–邵維正2021-04-19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