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鄒守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鄒守益

簡書 的圖片

鄒守益 (1491-1562) ,字謙之,號東廓。江西安福縣北鄉澈源(今江西省安福縣連村鄉新背老屋裡村)人。著名理學家教育家。鄒守益一生尤其重視教育,崇尚簡易明白、樸實無華、直指本心。他認為,教育是人後天賴以長進的最根本的途徑。守益教人,把王守仁的"致良知"學說作為道德教育的根本,並對"致良知"作了充分的發揮。鄒守益著作有《東廓文集》《詩集》《學豚遺集》等。今有《東廓鄒先生遺稿》傳世。北鄉澈源鄒氏,是江南極負盛名名門望族,四代人中有七名進士,一名解元,五名舉人,一名貢元。其中明正德年間的鄒守益最為名重。"[1]

基本信息

本名 鄒守益 出生時間 1491年
謙之 逝世時間 1562年
東廓 作品 《摺疊湖頭岩》《摺疊廣德題屏風畫》《避暑》《嘉溪吟》
作品 續 《齋居夜懷》《答王朝美》 《贈渭川東希節》《睡起懷諸友》《宜春台》

人物生平事跡

鄒守益鄒守益少年時便博覽群書,以理學氣節自命。17歲時,中江西鄉試。正德六年(1511)參加會試,當時著名哲學家教育家王守仁(人稱陽明先生)為同考官,見鄒守益考卷非凡,便將他拔為第一(會元),參加廷試又名列進士第三(探花),被授為翰林院編修。任職僅一年,便辭職回鄉,專心研究程朱理學,但對二程、朱熹的"格物致知"學說久思不得其解。正德十三年(1518),王守仁在贛州任地方官,鄒守益前往謁見,兩人反覆辯論"良知"之學。鄒守益對王守仁的"知行合一"和"知行並進"學說以及用反求內心的修養方法,以達到"萬物一體"的境界,心領神會,極表贊同,使過去存在的疑慮一掃而空。他恍然大悟地說:"道在是矣!"於是拜王守仁為師,潛心鑽研陽明心學。鄒守益從此成為王守仁的高足弟子與良友,並開始在贛州講學。

嘉靖初年

嘉靖初(1522),朝延起用鄒守益。鄒守益路過浙江,又會見了王守仁,相論問學一個多月。王守仁戀戀不捨,學生問其故,王守仁答道:"曾子有所謂有若無,實若虛,犯而不校,謙之近之矣。"

嘉靖三年

嘉靖三年(公1524)二月,朝廷爆發了爭論世宗本生父尊號的事件,史稱"大禮議"。鄒守益剛正不阿,大膽上疏力諫,並指出世宗的行為違背禮教古訓,要求世宗糾正錯誤,信用忠臣。世宗大怒,下詔獄嚴刑拷打,並貶為廣德州判官。 在廣德,鄒守益以教化治郡,撤銷不在祀典的祠廟,建復初書院,延請王守仁高足弟子王艮和其他學者來講學,並作《諭俗禮要》在百姓中宣講。當時的思想家文學家李賀對鄒守益在廣德務以教化為重的治理方式很是欽佩。

嘉靖五年

嘉靖五年(1526),鄒守益在從政之餘回到安福,與三舍劉邦采等在安福的王門弟子聯繫建立講會"惜陰會"。講會隔月舉行,每次五天。安福和吉安等地的同道聞風趕至,甚至象錢德洪王鏡等王門高足也專程從浙中趕來。惜陰會的建立,為江右王學的確立奠定了基礎。王守仁聽說惜陰會建立,特作《惜陰說》予以高度的評價: "同志之在安成者,閒月為會五日,謂之惜陰,其志篤矣。……知良知之運無一息之或停者則知惜陰矣。知惜陰者則知致其良知矣。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晝夜。……知微之顯,可以入德矣。……"

嘉靖六年

嘉靖六年(1527),鄒守益升為南京禮部郎中,廣德州的士民為頌揚他的政績,立生祠以紀念。嘉靖七年(公元1528年)王守仁去世,守益哀傷萬分。為繼承王守仁遺志,守益與湛若水呂楠錢德洪王錢薛侃等論學,講會不息,並在杭州建立天真書院,集同仁講學,傳播王學。

嘉靖十三年

嘉靖十蘭年(1534),鄒守益回到家鄉傳經講學。他熱心家鄉公益事業,倡導在家鄉興利除弊。他對縣內編修縣誌、族譜,重刻厘弊軍冊等盛事熱情支持並作序,主要有《安福叢錄序》《安福糧總錄序》《安福三刻縣誌總序》《安福重刻厘弊軍冊序》《遺愛集序》等。他崇尚忠義正直,疾恨邪惡奸詐,他作《李忠文公祠碑》以紀念李時勉,作《劉忠憨公祀典碑》以紀念劉球,大力張揚正氣。他還與劉邦采劉文敏劉子和等人創建復古、復真和連山諸書院,並作《重修學宮記》《創建復古書院記》《重修儒學記》以敘其事。他酷愛家鄉的山山水水,對家鄉的一草一木飽含深情。每當閒遐之時,他便遊覽縣內的風景名勝,並多有唱詠。蚓《游武功上西石屋山》《集雲庵》《談道石》《游機心潭至龍潭》《同訥溪羅念庵劉三五游九峰》《石屋山》《游天台山》《馬跡石》《過三峰》《歸自武功至瀑水岩》等,為後人留下了許多清新瑰麗的詩作。

為了傳播王學,鄒守益還利用縣內書院,為四鄉會講授陽明理學精髓。春秋兩季則合五郡出青原為大會,郡邑鄉大夫都前往參加。這是繼惜陰會後,江西又一個聞名中國的學術盛會,來自江西乃至全國的王門弟子在這裡聚集一堂,探討學問。在鄒守益等人的努力下,青原山成為當時一個重要的學術中心。

嘉靖十一年

嘉靖十七年(1538〉,鄒守益任南京吏部考功郎中,次年為司經局洗馬,充經籠宮,為皇帝講解經傳史鑑。不久又改任太常少卿兼侍讀學士,執掌南京審林院。這期間鄒守益都是任文官,沒多少實權,原因是他剛正不阿,敢言直諫,為朝廷所顧忌,所以敬而遠之。在任南京國子監祭酒後,鄒守益一上任就着手整頓學風,嚴格學校管理,激勵學生專心向學。後又因犯顏直諫被貶滴歸鄉。

回到安福,鄒守益更"以覺人垂後為己任",每月的初一、十五召聚門生講習於明倫堂,復古、復真等書院紛紛邀請他主講。鄒守益講學言語明白簡易,聽者很受啟悟。此時的"青原會"還在繼續進行,鄒守益成為青原會的主講。

然而王門弟子也並非人人都能遵守王守仁修己正身的那一套規矩,"精進者寡,因循者眾,是忽實修而崇虛談"。為了扭轉這種不良學風,保持過去"惜陰會"的傳統,嘉靖己菌(1549)正月初八,鄒守益作《惜陰申約》,嚴厲批評參加講會的部分會友的陋習,嚴格要求大家:"自今以往共決除舊布新之策,人置一簿用以自考,家立一會與家考之,鄉立一會與鄉考之。凡鄉會之日……相與虛心稽切:居處果能恭否?執事果能敬否?與人果能忠否?盡此者為德業,悖此者為過失。德業則直書於策以示勸,過失則婉書於策以示戒。其人會者策書姓名,下注願如約,其不願者勿強其續,願人者忽限時。"用以督促會友們的道德躬行。

為了敘述王守仁的生平、學術成就與學術傳遞,王守仁去世後,王門弟子合作編修《王文成公年譜》,守益被推為編修總裁。然而沒有等到《年譜》修成,便因病逝世,終年72歲。隆慶初(1567),贈南京禮部右侍郎,溢文莊。據歷史學家分析,真正得到王陽明理學真傳的就數安福的鄒守益。流傳於江西的江右王學,在鄒守益等人的努力下,最終成為王學最有力的繼承者。在越中流弊錯出的情況下,使陽明之道賴以不墜,鄒守益作為江右王學的開山與掌教,其王學造詣的精深和見解的超群是無與倫比的,其在傳播王學的過程中所做的大量宣傳教育工作是至關重要的,功不可沒。


參考來源

  1. 鄒守益,吉安新聞溫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