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鄭伯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鄭伯奇
原文名 Boqi Zheng
出生 (1895-06-11)1895年6月11日
陝西長安
逝世 1979年1月25日(1979-01-25)(83歲)
國籍 中國
別名 鄭隆謹
民族 漢族
教育程度 京都帝國大學
職業 電影劇作家、文藝理論家
知名於 左翼文學運動開創者之一
知名作品泰山鴻毛
華山艷史
女兒經
到西北去》等


鄭伯奇

(1895年6月11日-1979年1月25日),中國現代作家陝西省長安縣瓜洲堡村人,原名鄭隆謹,字伯奇,筆名東山、虛舟、何大白、方鈞、鄭君平、席耐芳、華尚文、樂游、鄭平子、蘇萍等。 中國電影劇作家、小說家、文藝理論家,左翼文學運動開創者之一。 [1]

生平簡介

1910年參加同盟會,1917年赴日本,先後在東京第一高等學校留學生預科班、京都第三高等學校帝國大學等校學習。1921年在日本與郭沫若成仿吾張資平田漢發起成立創造社。1926年回國,到廣州中山大學任教,並在黃埔軍官學校任政治教官兼入伍生部政治教官。

1927年到上海,後任上海藝術大學教授上海藝術劇社社長,並參加中國左翼作家聯盟左翼戲劇家聯盟,任左聯常委,主編《文藝生活》。後任良友圖書印刷公司編輯,主編《電影畫報》、《新小說》等刊。又與夏衍阿英等從事電影工作,任明星影片公司編劇顧問。1937年到西安,1938年到重慶,在郭沫若主持的文化工作委員會中任委員。1943年回西安,主編《每周文藝》。1944年任陝西師範專科學校教授。1949年後任西北大學教授、西北軍政委員會文化教育委員會委員、西北文聯副主席、陝西文聯副主席、中國作家協會西安分會副主席等。[2]1950年任西北軍政委員會文教委員會委員、西北文聯副主席。1951~1952年創作秦腔劇本《血訓圖》和《史惠貞勸夫》,曾任中國文聯委員、中國作家協會理事、中國作家協會西安分會副主席等。他還創作有小說劇本集《抗爭》、《軌道》、《哈爾濱的暗影》,短篇小說集《打火機》,散文集《參差集》,回憶錄《創造社及其他》等文學作品;主編《中國新文學大系·小說三集》。 [3]

創作作品

1929年,曾任上海藝術劇社社長,這一時期,他創作了獨幕劇《抗爭》被選入《中國新文學大系·戲劇集》。

1932年他與夏衍,阿英一起進入明星影片公司,擔任編劇,他與阿英等合作或改編《鹽潮》、《泰山鴻毛》、《時代的兒女》、《華山艷史》、《到西北去》、《女兒經(1934)》等電影劇本。

還用鄭君平、鄭平子、席耐芳等筆名在上海《晨報》的「每日電影」副刊上發表電影批評與理論文章,被稱為「十五員大將」之一。

他與黃子布(夏衍)分別翻譯了蘇聯普多夫金的《電影腳本論》和《電影導演論》,單獨翻譯了蘇聯狄莫辛柯的《電影結構論》,他還將其它國家的優秀影片介紹給中國觀眾。抗戰爆發後,到西安編輯《救亡周刊》。隔年到重慶,任職於郭沫若主持的文化工作委員會。

1943年冬回西安任陝西師範專科學校教授。

1945年為《秦風日報、工商日報聯合版》主編劇刊《每周文藝》。

1946年出版《參差集》。解放後歷任西北大學教授、西北文聯副主席、作協西安分會副主席,並寫作評論和回憶錄。其中回憶創造社的文章有重要的史料價值,後結集為《憶創造社及其他》。

1951—1952年創作秦腔劇本《血訓圖》和《史惠珍勸夫》,

1955年加入中國作家協會。著有作品集《鄭伯奇文集》

1979年1月去世。 [4]

着作

[5]

追憶

鄭先生原名鄭隆謹,筆名東山、虛舟、何大白、方鈞、鄭君平、席耐芳、華尚文、樂游等。1895年農曆五月十九日生,陝西省長安縣瓜洲堡村人。

個人感言

鄭伯奇平時衣冠楚楚,極愛整潔。40年代李尤自在西安街頭路遇先生,先生長發不修,鬍髭不刮,時值老父初喪,故而鬱鬱寡歡,神志沮喪。 這就是我所知道的鄭伯奇先生。

參考資料

  1. 鄭伯奇豆瓣電影
  2. 中國文學家辭典·現代第一分冊. 四川人民出版社. 1979: 336–338. CSBN 17118·16. 
  3. 鄭伯奇中文電影百科
  4. 鄭伯奇長安人物
  5. 鄭伯奇中國作家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