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郝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郝普(?-230年)字子太,義陽人,東漢末年三國時代先後為劉備勢力與孫權勢力將領,官至吳國廷尉

生平

早年不詳。建安十九年(214年),孫權以劉備得益州為由,要求歸還荊州。劉備不肯,孫權派官吏被關羽驅逐,命令呂蒙攻取長沙零陵桂陽三郡。長沙及桂陽守將望風歸服,只有零陵太守郝普不降,於是呂蒙利用郝普友人鄧玄之,以劉備、關羽無力相救等假情報誘騙郝普,郝普中計出降。

後來劉備與孫權達成以湘水為界的協定,郝普也回歸劉備勢力,然而建安二十四年(219年)孫權襲殺關羽佔領荊州,郝普再度降服孫權,且官至廷尉。

黃龍二年(230年),魏明帝青州隱蕃詐降孫權,侍中胡綜告訴孫權此人不可重用,於是被任命為廷尉監。左將軍朱據、廷尉郝普稱讚隱蕃有王佐之才,郝普與隱蕃特別親善,經常抱怨隱蕃受了委屈,後來隱蕃叛變,郝普因此受到孫權責難,於是自殺。

四川有「諸葛雙忠祠」紀念蜀漢末年在綿竹關戰死的諸葛瞻及其子諸葛尚,為四川重要蜀漢遺址之一。祠內有「蜀漢三叛」傅士仁麋芳與郝普的石凋跪像,與諸葛瞻父子形成強烈對比。

參考資料

  • 三國志·蜀書.鄧芝等傳》
  • 《三國志·吳書·是儀胡綜傳》
  • 《三國志·吳書·周瑜魯肅呂蒙傳》
  • 《三國志·吳書·吳主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