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郝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郝經
 宋末元初著名大儒

字 號 :字伯常

民 族 :漢族

職 業 :政治家,學者

諡 號 :文忠

出 生 地 :出生地 澤州陵川

出生時間 :1223年

去世時間 :1275年

代表作品 :《陵川集》

郝經(1223年—1275年),字伯常,澤州陵川(今山西陵川縣)。宋末元初著名大儒。

  • 幼遭兵亂,家貧好學。金朝滅亡後,遷居河北,為守軍統帥張柔賈輔延為賓客,教育諸子,閱讀兩家藏書。從學趙復,學習程朱理學。
  • 蒙哥汗三年(1253)初,傳授治國安民之道,深得忽必烈賞識,留於王府。
  • 九年,隨從忽必烈攻打鄂州,建議與賈似道議和,北進爭奪汗位。
  • 元中統元年(1260),以翰林侍讀學士,充任國信使,奉詔出使南宋,為奸相賈似道拘於真州16年。
  • 至元十一年(1274),忽必烈興兵攻宋,迎接郝經回歸,途中患病,死於大都。

作為政治家,郝經反對「華夷之辨」,推崇四海一家,主張天下一統;
作為思想家,郝經推崇理學,希望在蒙古人漢化過程中,以儒家思想來影響他們,使國家逐步走向大治
;作為學者文人,精通字畫,著述頗豐,收於《陵川集》中。

人物生平

早期經歷

  • 郝經,始祖郝儀由太原遷至潞州(今長治市),八世祖郝祚又遷至澤州(今晉城市)陵川。郝經的祖先自八世祖以下皆同居,業儒、匱徒不仕,教授鄉里,為一郡望族。郝經的祖父郝天挺以教學有方聞名。
  • 郝經出生於金末亂世。金正大八年(1231年),隨父母避難於河南魯山。次年,蒙古兵鋒南下,郝經又隨父母北渡,徙居順天(今北京)。其父親主要靠教授生徒勉強維持一家六口人的生活。當時郝經已12歲,「始知學」,開始就讀於鐵佛寺僧張仲安之南堂,凡五年。他「以興復斯文,道濟天下為己任。讀書則專治六經,潛心伊洛之學,涉獵諸史子集」。
  • 由於郝經以其學問品行逐漸出眾,乃馬真後二年(1243年)以後,他先後被蒙古元帥賈輔和張柔聘請,在他們家中設館教書。張柔家中富有藏書,郝經盡得觀覽,眼界更加開闊,學識上也有了極大長進。在賈、張二世侯家做教師期間,郝經結識了金朝遺老元好問和理學大師趙復。元好問遂相與論作詩作文法。郝經讚賞元好問的學問和為人,稱其為「一代宗匠」,並執弟子禮。郝經多次拜見趙復,與他交遊論道。趙復十分賞識郝經,稱「江左為學讀書如伯常者甚多,然似吾伯常挺然一氣立於天地之間者,蓋亦鮮矣」。 [1]

出仕為官

  • 元憲宗二年(1252年),忽必烈開府於金蓮川。郝經受舉薦,忽必烈遣使兩次召見,後隨使奉詔北上。六年(1256年)正月,見忽必烈於沙陀,忽必烈向郝經問以經國安民之道和帝王當行之事,郝經「援引二帝三王治道以對,且告以親親而仁民,仁民而愛物之義」,忽必烈「喜溢不倦」。
  • 「自後連日引對論事,甚器重之,且命條奏引欲言者」。郝經上《立國規模》三十餘條。忽必烈又問「當今急務」,郝經「舉天下蠹民害政之尤者十一條上之,切中時弊」,忽必烈「皆以為善」。郝經的建議,有些雖不能立即實行,但後來元朝建立後,「凡更張制度」,採納郝經建議「約十六七」。
  • 自從滅金以後,蒙古軍就開始南下,力圖儘快併吞南宋。郝經對此持否定態度。他向忽必烈講述「古之一天下者,以德不以力」的歷史經驗,同時通過對蒙宋雙方情況的分析,認為蒙古國是「諸侯窺伺於內,小民凋敝於下」,而南宋當時則是「君臣輯睦,政事修明,無釁可乘」(《元史·郝經傳》)。因而主張不要立即伐宋,應把主要精力放在革除弊政,遵用漢法,選賢用能,創法立制,減輕賦稅,屯田墾殖,鞏固內部,使「天下一新」。
  • 憲宗八年(1258年),當蒙哥汗命忽必烈分兵征鄂州,大舉南侵之時,郝經一再向忽必烈致論,亟言不當南下。忽必烈先是以已經和蒙哥汗約定聯合攻宋,不能中止為辭,否定了郝經的建議。但當蒙哥汗死於合川釣魚山,阿里不哥圖謀篡位,威脅到忽必烈汗位繼承權的時刻,忽必烈開始採納郝經的建議。適值南宋奸雄賈似道派間使稱臣納幣請和,忽必烈遂班師北上,歸定大事。此間郝經被任命為江淮荊湖南北等路宣撫副使。

囚徒生活

  • 元中統元年(1260年),忽必烈在開平即汗位,授郝經為翰林院侍讀學士,令其出使南宋議和。郝經一行,以何源、劉仁節為副使,高翿為參議,苟宗道為書佐,隨團成員還有馬德磷、孔晉等數十人。郝經此行,引起了大蒙古國內部一些漢人世侯的妒忌,平章王文統私下指使將軍李璮侵擾宋境,企圖假南宋之手破壞和議。南宋奸相賈似道也對郝經一行的到來極度恐慌。害怕過去冒功鄂州(今湖北省武漢市)卻敵的劣跡敗露,極力反對郝經進入宋境。 [2]
  • 郝經原計劃經漣州入宋,但李璮勸他們返回,理由是他告行派往南宋通報的兩人已為宋楚州安撫所殺。郝經不為所動,轉道宿州五河風餐露宿,遷延近五個月,方於當年秋末進入宋境。可是一入宋境,賈似道便密令淮東制置司以李璮興兵犯境為藉口,把郝經一行拘禁於真州(今江蘇儀征),從此身陷囹圄長達十六年之久。在此期間,郝經曾多次上書南宋君臣,但在賈似道的阻止下,一切努力均付之東流。為了策反郝經,賈似道謊稱元廷兵亂,幾次派人誘降,均遭郝經痛斥。又派人假扮強盜夜闖囚所威逼、斷絕生活供應等,也未能動搖郝經的意志。

獲救北歸

  • 至元十一年(1274年)六月,忽必烈命丞相伯顏率兵伐南宋,又命禮部尚書中都海牙及郝經之弟行樞密陪都事郝庸入宋,責問信使無故被拘一事。南宋朝廷理屈詞窮,再加元軍所向披靡,不得不派總管段佑以禮送郝經一行北歸。元世祖忽必烈也派樞密院官及內臣近侍遠道迎接。
  • 十二年(1275年)夏,郝經一行回到了闊別十六年的大都,忽必烈賜宴於廷,賞賜有加,並向郝經咨以政事。是年秋,病卒。諡文忠。[3]

人物作品

  • 著《續後漢書》、《春秋外傳》、《周易外傳》、《太極演》、《原古錄》、《玉衡真觀》、《通鑑書法》、《注三子》、《一王雅》、《行人志》、《陵川集》等專著數百卷。版刻存世的有《續後漢書》與《陵川集》。
  • 《續後漢書》,元延祜年間印行,明收入《永樂大典》,清收入《四庫全書》。當時,乾隆皇帝《御題郝經(續後漢書 詩四首》,歌曰:「身充信使被拘留,兩國恰逢建計投;願附魯連未遂志,空言思托著書酬。」……後來,商務印書館1937年在上海鉛印出版,上、中、下三大冊,書名頂頭加有「國學基本叢書」的標誌。隨之,1958年商務印書館北京第二次版印,中華書局1988年北京第三次版印,台灣商務印書館出有「台北版」書名《郝氏續後漢書》。《陵川集》收錄郝經詩作423題,670餘首;賦15篇;論說、辯解、書、傳、銘、序、記、碑誌、祭文、宏辭、表奏等各種散文190餘篇。元延祜年間印行後,至明代流散民間。幸遇澤州沁水縣的李淑淵在鄂州(今湖北武昌)做官,偶見幾本《陵川集》,認「公郝經 鄉先哲也,景慕之尤深,求其集逾二十年始得全帙」。於明正德二年(公元1507年)印行問世。[4]

人物軼事

  • 冒死上書

辛亥(1251)年春,29歲的郝經在順天府(今河北保定市)賈副元帥家就教,一位陵川道士,赴燕都上香朝拜,過保定時,向郝經哭訴了家鄉百姓深受蒙古官僚壓迫而流離失所的悲慘景象。當郝經聽了家鄉道士的苦訴,不光是淚水淌流,又火冒三尺,憤筆寫下了《河東罪言》,冒着不測的風險,上書給蒙古統治集團,出人意料的是,忽必烈沒有責罪郝經,反而召納郝經於王府。他深感這份「民書」血淋淋的分量,「民失,江山倒」!

1260年3月,忽必烈登帝位,立即頒發政令,革除了蒙古諸王直接向種地人徵稅的權利,大大減輕了北方人的負擔。

  • 大雁傳信

郝經出使宋朝,被賈似道軟禁在真州。這一囚就是整整十六年,其間,元廷也不知道他到底是死是活。

郝經被拘幾年後,在1274年從宋人供食的活大雁中挑出一隻健壯能飛的,系蠟書於雁足,放飛大雁。「中統十五年」實為「聖元五年」,郝經被拘於宋,不知元朝改元的事,所以他依此推之為「中統十五年」。

漢武帝時,漢臣蘇武以中郎將的身份奉命出使匈奴,被扣押於北海(今貝加爾湖)。匈奴人對蘇武威逼利誘,招數使盡,但這個漢朝忠臣手持漢朝符節,誓死不屈。一直到漢昭帝繼位,派人與匈奴和親,並索還漢使蘇武。匈奴人理虧,謊稱蘇武早已病死,漢使得密報,知道蘇武仍在世,就謊稱大漢天子在上林苑射雁,其中一隻大雁足系蘇武親筆所寫帛書,講明他本人仍在北方沼澤中被困。這一招管用,篤信「怪力亂神」的匈奴人驚惶,忙派人找到蘇武,把他送還漢朝。文史的力量真大,郝經據此演出「真人秀」,把昔日漢使所編的「故事」演繹成真。[5]

人物影響

  • 人民日報》1983年11月7日5版發表題為《中國蒙古史學會學術討論簡介》的文章作了如下評述:
  • 在宋元戰爭初期,蒙古國發動戰爭的主要目的是掠奪財富,滿足經濟上的貪慾,到忽必烈時,宋元戰爭的性質已經發生了變化。郝經較早地提出了「漢法」主張遷都燕京,與南宋議和,偃兵息民等,均為忽必烈所接受。他多次下令禁暴行,使蒙古軍基本上停止了擄掠與濫殺。忽必烈能順應歷史趨勢,終於統一了中國。

人物評價

  • 畢沅 :」經為人,尚氣節,為學務有用。「(《續資治通鑑·卷第一百八十三》)
  • 劉秉忠:」經之為人,尚氣節,為學思致用。「(《畿輔通志·卷一百三》)

史籍記載

  • 《元史·卷一百五十七· 列傳第四十四》
  • 《續資治通鑑·卷第一百八十三》
  • 《畿輔通志·卷一百三》

相關視頻

  • 上黨梆子《郝經鴻雁傳書》陳樹濤齊素珍

參考資料

  1. 《元史》卷一百五十七 列傳第四十四郝經,字伯常,其先潞州人,徙澤州之陵川,家世業儒。祖天挺,元裕嘗從之學。金末,父思溫闢地河南之魯山。河南亂,居民匿窖中,亂兵以火熏灼之,民多死,經母許亦死。經以蜜和寒菹汁,決母齒飲之,即蘇。時經九歲,人皆異之。金亡,徙順天。家貧,晝則負薪米為養,暮則讀書。居五年,為守帥張柔、賈輔所知,延為上客。二家藏書皆萬卷,經博覽無不通。往來燕、趙間,元裕每語之曰:「子貌類汝祖,才器非常,勉之。」
  2. 《元史》卷一百五十七 列傳第四十四會宋守帥賈似道亦遣間使請和,乃班師。明年,世祖既位,以經為翰林侍讀學士,佩金虎符,充國信使使宋,告即位,且定和議,仍敕沿邊諸將毋鈔掠。經入辭,賜蒲萄酒,詔曰:「朕初即位,庶事草創,卿當遠行,凡可輔朕者,亟以聞。」經奏便宜十六事,皆立政大要,辭多不載。 時經有重名,平章王文統忌之。既行,文統陰屬李璮潛師侵宋,欲假手害經。經至濟南,璮以書止經,經以璮書聞於朝而行。宋敗璮軍於淮安,經至宿州,遣副使劉仁傑、參議高翿請入國日期,不報。遺書宰相及淮帥李庭芝,庭芝復書果疑經,而賈似道方以卻敵為功,恐經至謀泄,竟館經真州。經乃上表宋主曰:「願附魯連之義,排難解紛;豈知唐儉之徒,款兵誤國。」又數上書宋主及宰執,極陳戰和利害,且請入見及歸國,皆不報。驛吏棘垣鑰戶,晝夜守邏,欲以動經,經不屈。經待下素嚴,又久羈困,下多怨者。經諭曰:「向受命不進,我之罪也。一入宋境,死生進退,聽其在彼,我終不能屈身辱命。汝等不幸,宜忍以待之,我觀宋祚將不久矣。」居七年,從者怒斗,死者數人,經獨與六人處別館。
  3. 《元史》卷一百五十七 列傳第四十四又九年,丞相伯顏奉詔南伐,帝遣禮部尚書中都海牙及經弟行樞密院都事郝庸入宋,問執行人之罪,宋懼,遣總管段佑以禮送經歸。賈似道之謀既泄,尋亦竄死。經歸,道病,帝敕樞密院及尚醫近侍迎勞,所過父老瞻望流涕。明年夏,至闕,錫燕大庭,咨以政事,賞賚有差。秋七月,卒,年五十三,官為護喪還葬,諡文忠。
  4. 元代名儒郝經.晉城網.2013-09-26
  5. 元朝也有「蘇武」:被南宋扣押16年不變節 .鳳凰網.2013-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