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郭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郭嘉
謀士
郭嘉
司空軍祭酒
國家 曹魏
時代 東漢末年
主君 袁紹→曹操
奉孝
籍貫 潁川陽翟人(今河南省禹州市)
出生 廣義170年
逝世 廣義207年12月
諡號 貞侯

郭嘉(170年-207年)字奉孝潁川陽翟人(今河南省禹州市),初為東漢末年群雄袁紹麾下,後成為曹操麾下重要謀士,任司空軍祭酒,封洧陽亭侯諡號貞侯。史書上稱他「才策謀略,世之奇士」。曹操稱讚他見識過人,是自己的「奇佐」。

生平

弱冠隱居

郭嘉少年時已有遠見,見漢末天下將會大亂,於弱冠(二十歲)後便隱居,秘密結交英傑,不與世俗交往,所以不是太多人知道他。此前曾北見袁紹,瞭解袁紹的器度後,對其謀臣辛評郭圖說:「夫智者審於量主,故百舉百全而功名可立也。袁公徒欲效周公之下士,而未知用人之機。多端寡要,好謀無決,欲與共濟天下大難,定霸王之業,難矣!」於是離開遠去。

慧眼識主

197年,郭嘉二十七歲時,被司徒趙溫辟為府吏;彼時曹操未登大統,所賜職位只能根據軍中事務授予。曹操偏愛郭嘉,另外專門設立「軍師祭酒」一職。就如周瑜專門任大都督,諸葛亮專門任軍師中郎將一樣。一說司徒為司空之誤,實為曹操辟為司空軍祭酒。(吳金華據張宗泰說,以「司徒」為「司空」之訛,說詳彼。——《三國志集解》)後郭嘉得曹操謀士荀彧的推薦,代替早逝的戲志才,曹操與郭嘉討論天下大事後說:「使孤成大業者,必此人也。(能令我成就大業的,一定是這個人。)」而郭嘉出門後,亦高興的說:「真吾主也。(果然是我主公。)」便被表為司空軍祭酒

料敵制勝

劉備呂布襲擊,依附於曹操。謀士程昱向曹操建議殺死劉備,以絕後患,曹操便問郭嘉有何意見,郭嘉認為:「的確。但曹公舉劍起義兵,為百姓除暴,推出誠信用以招攬英雄俊傑,恐怕仍未做到。現今劉備有英雄名聲,他在窮途末路時投靠我們而我們將他殺害,這是殺害賢士的惡名,那智者、將士都會自疑,再次想選擇誰作主人,那曹公要和誰平定天下?所以除掉一人之患,而危害到四海的聲望,安危的選擇,不可以不察覺!」曹操亦有感於此,便不殺劉備。

不過,郭嘉亦認為劉備有萬人敵關羽張飛跟隨,而劉備得人心,不會為人之下。所以向曹操上諫「古人有說:『一日放縱敵人,便成數世的禍患。』宜早些建立恰當的位置。」意思就是要軟禁劉備,但曹操卻不接納軟禁劉備的計謀,為了使他心服於自己,反而對劉備更親近。198年,曹操東征呂布,呂布固守城池,曹軍疲乏,曹操有意退兵,但郭嘉與荀攸都認為必敗呂布,建議用水計強攻,果然攻克呂布。不久,劉備藉口攻打袁術而離開曹操的勢力中心,程昱、郭嘉曾再勸阻曹操:「放走劉備,會生變數了!」但當時劉備已走,而且果然奪了下邳,對抗曹操,曹操大嘆不應放走劉備,便決定與袁紹開戰前,先東征劉備,眾將領都擔心袁紹會南下,但曹操不認同,郭嘉亦認為先東征較為務實。最後曹軍遂大破劉備,解決了東邊的問題。

籌畫所料

官渡之戰前,曹操擔心勢力不及袁紹,郭嘉與荀彧便分析出曹袁間的十勝十敗,令曹操信心大增。開戰後,兩軍於官渡對峙,江東之主孫策有意北上,攻擊曹操根據地許都,曹營眾人皆感恐懼,但郭嘉研判孫策喜歡輕騎單出,必為刺客所害。果然,孫策在一次狩獵中被仇敵許貢食客所殺。

200年,曹操大敗袁紹。不久袁紹死去,曹操出兵討伐袁紹兒子袁譚袁熙袁尚,節節勝利,眾人都認為應該乘勝追擊,唯獨郭嘉則認為應退兵,令其自相殘殺,曹操從計,南擊劉備。袁譚、袁尚果因爭奪冀州而開戰。可是袁譚被袁尚所敗,出走平原,並派遣辛毗向曹操求降。曹操便進攻鄴城,將袁尚趕向北走。不久曹軍又擊敗袁譚,平定冀州。郭嘉被封為洧陽亭侯。

袁尚逃到烏桓,許多人都認為烏桓地處偏僻,不用征討袁尚。郭嘉卻提出,袁家父子於烏桓人有恩,是烏桓舊主,讓其逃脫,恐將來東山再起。曹公意欲對南方用兵,到時候難免腹背受敵。趁袁尚根基未穩立即發兵,方能防範於未然。

曹營中都怕荊州劉表會派劉備偷擊許都,但郭嘉又認為劉表與劉備實是不和,所以應儘快解決北方事宜,更建言要兵貴神速,宜留輜重,輕騎兼程,出其不意。207年,曹操繼續北上,討伐袁尚及外族烏桓,果然大破敵軍,斬殺蹋頓,一路追殺袁尚。袁熙、袁尚前去投奔遼東太守公孫康,公孫康將他們殺死,表示歸附曹操,曹操成功統一北方。

追惜良臣

郭嘉隨同曹操征討烏桓的途中,已經身染重病。在臨行前,就留下遺言:「吾不南回。」當曹操自柳城北還時,郭嘉因水土不服而病情加重,曹操非常擔心,不斷前去探望。可惜,郭嘉回天乏術,死時三十八歲。郭嘉臨走前,也曾託付曹操照顧自己的妻子和一歲的兒子郭弈。曹操承諾以親子待之。曹操一輩的人中,郭嘉年紀最輕,曹操曾有意自己身故之後,由郭嘉輔佐自己的兒子。如今郭嘉早逝,曹操對自己的繼承人也無比擔憂。曹操到其喪禮時,慟哭流涕,對荀攸等說:「各位年紀都是我的一輩,唯獨奉孝最年少。當天下定了後,想囑託他後事,但他中年夭折,真是天命呀!」諡郭嘉為貞侯,其子郭奕繼嗣。208年,曹操於赤壁之戰大敗,大歎:「郭奉孝在,不使孤至此。」而後也經常懷念起他,如「哀哉奉孝!痛哉奉孝!惜哉奉孝!」262年,因功而受到曹奐於曹操廟庭祭祀的禮遇。

特徵

郭嘉體弱多病,行為不太檢點,就算被陳群檢舉,但仍不作改變,不過曹操愛惜郭嘉的才能不加責備,也對陳群的公正態度加以讚許。[1]看其弱冠後隱居,可見他喜愛不受拘束。此外他有遠見,對他人的心理與性格都能推測清楚,如劉表劉備孫策袁紹袁譚袁尚等都被其推測過,極其準確,又能精確地表達事情,曹操也大讚「只有郭奉孝能明白我的心思。」

民間藝術

三國演義

與三國志基本相同,前期由荀彧推薦給曹操,再讓程昱加以肯定與推舉;是曹操麾下洞察力敏銳的謀士,深得信賴,自身也曾經推舉過參謀劉曄。增加遺計定遼東的劇情,成功讓公孫康斬殺二袁並降曹,使曹操不費一兵一卒兼領遼東(史書未載定遼東之策為郭嘉所出)。

電視劇

動漫遊戲

家庭

  • 郭奕,郭嘉之子,繼嗣。任太子文學,早卒。

  • 郭深,郭奕之子,繼嗣。
  • 郭敞,字泰中,有才識,任散騎常侍。

曾孫

  • 郭獵,郭深之子,繼嗣。

評價

三國誌》評曰:「程昱、郭嘉、董昭劉曄蔣濟才策謀略,世之奇士,雖清治德業,殊於荀攸,而籌畫所料,是其倫也。」

曹操:「使孤成大業者,必此人也。」、「唯奉孝為能知孤意。」、「郭奉孝在,不使孤至此。」、「哀哉奉孝!痛哉奉孝!惜哉奉孝!」

曹操表郭嘉:「臣聞褒忠寵賢,未必當身,念功惟績,恩隆後嗣。是以楚宗孫叔,顯封厥子;岑彭既沒,爵及支庶。故軍祭酒郭嘉,忠良淵淑,體通性達。每有大議,發言盈庭,執中處理,動無遺策。自在軍旅,十有餘年,行同騎乘,坐共幄席,東擒呂布,西取眭固,斬袁譚之首,平朔土之眾,踰越險塞,盪定烏桓,震威遼東,以梟袁尚。雖假天威,易為指麾,至於臨敵,發揚誓命,凶逆克殄,勳實由嘉。方將表顯,短命早終。上為朝廷悼惜良臣,下自毒恨喪失奇佐。宜追增嘉封,並前千戶,褒亡為存,厚往勸來也。」、 「軍祭酒郭嘉,自從征伐,十有一年。每有大議,臨敵制變。臣策未決,嘉輒成之。平定天下,謀功為高。不幸短命,事業未終。追思嘉勳,實不可忘。可增邑八百戶,並前千戶。」

曹操書信給荀彧,追思郭嘉:「郭奉孝年不滿四十,相與周旋十一年,阻險艱難,皆共罹之。又以其通達,見世事無所凝滯,欲以後事屬之,何意卒爾失之,悲痛傷心。今表增其子滿千戶,然何益亡者,追念之感深。且奉孝乃知孤者也;天下人相知者少,又以此痛惜。奈何奈何!」、「追惜奉孝,不能去心。其人見時事兵事,過絕於人。又人多畏病,南方有疫,常言『吾往南方,則不生還』。然與共論計,云當先定荊。此為不但見計之忠厚,必欲立功分,棄命定。事人心乃爾,何得使人忘之!」

《彧別傳》:「戲志才、郭嘉等有負俗之譏,杜畿簡傲少文,皆以智策舉之,終各顯名。」

朱敬則:「神人無功,達人無跡。張子房元機孤映,清識獨流。踐若發機,應同急箭;優遊澹泊,神交太虛,非諸人所及也。至若陳平、荀彧、賈詡、荀攸、程昱、郭嘉、田豐、沮授、崔浩、張賓等,可謂天下之菁英。帷幄之至妙,中權合變,因敗為功,爰自秦漢,訖於周隋。」

薛稷:「張良之翼漢王,郭嘉之協魏主宋武之得穆之齊高之得褚彥:定策決勝,謀夫孔多。」

李隆基:「孝文之得魏尚,虜不足憂;太祖之見郭嘉,知成吾事。」

洪邁:「荀彧、荀攸、郭嘉皆腹心謀臣,共濟大事,無待贊說。」

章如愚:「至於三國,各自據其土而成鼎峙之勢,亦諸人之力也。故在魏,則荀攸賈詡之算無遺策,郭嘉、劉曄之才策謀畧,管寧之淵雅高尚,毛玠之典選清正;在吳,則周瑜魯肅之儔入為腹心,出為股肱,甘寧凌統之徒奮其威,黃蓋、蔣欽之屬宣其力;在蜀,則諸葛孔明之長於治國,費禕董允之志慮忠純,向寵之性行均淑,皆一時之人傑也。」

陳亮:「以成魏之霸業者,昱、嘉之謀為多,而曹公尤痛惜嘉之死也。」

劉祁:「已而諸豪割據,士大夫各欲擇主立功名,如荀攸、賈詡、程昱、郭嘉、諸葛亮、龐統、魯肅、周瑜之徒,爭以智能自效。」

郝經:「危哉!昭烈防不出數子之彀,操之遣拒袁術也,昱、嘉、昭皆以為不可遣,毒手莫施幸而颺去,料敵制勝卒使昭烈不得中原尺土。嗚呼!數子何讎漢之深也。當是之時,魏有荀彧、荀攸、賈詡、程昱、郭嘉、董昭、劉曄、蔣濟、司馬懿為之謀,吳有張昭、周瑜、魯肅、呂蒙、陸遜運其籌。」

羅貫中:「天生郭奉孝,豪傑冠群英。腹內藏經史,胸中隱甲兵。運籌如范蠡,決策似陳平。可惜身先喪,中原棟樑傾。」「雖然天數三分定,妙算神機亦可圖。若是當時存奉孝,難容西蜀與東吳。」「經天緯地實可夸,少年才學冠中華。曹公深識真梁棟,兵敗猶然想郭嘉。」

王夫之:「曹孟德推心以待智謀之士,而士之長於略者,相踵而興。孟德智有所窮,則荀彧、郭嘉、荀攸、高柔之徒左右之,以算無遺策。」

何焯:「孟德追惜奉孝,而諸葛亦思孝直帷幄之助,不可或失其人,雖英雄必資群策也。」

姚范:「襲許年死,故屬偶合,即死於刺客,亦非事之可決。嘉此語藉以強鎮一時眾志,又或兼知卜筮之術耳。」

朱乾:「故國以一人興,以一人亡。郭嘉歸魏而魏興,管寧去漢而漢亡。跡其興廢,關乎人才去就如此。」

王鳴盛:「諸人皆魏之謀主也,運籌決勝,功績卓然。」

毛澤東:「才識超群,足智多謀,出謀劃策,功績卓著。」「郭嘉是歷史上一位傑出的智謀之士,他的十勝論幾乎涉及了中國兵法思想的各個方面,切中要害,言簡意賅,博大精深,古今罕成。」


網路歷史評點影片

by YouTube 三國第一軍師 「郭嘉不死、諸葛不出」 曹操曾為他大哭三次! 作者:關鍵時刻


by YouTube 郭嘉不死,臥龍不出,正史上的郭嘉究竟多厲害 作者:浮世無雙



參考資料

  1. 陳壽《三國志•魏書•程郭董劉蔣劉傳》:初,陳群非嘉不治行檢,數廷訴嘉,嘉意自若。太祖愈益重之,然以群能持正,亦悅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