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郭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郭詡
出生 1456年
江西泰和
逝世 1529年(72-73歲)
國籍 中國明朝
職業 畫家
知名於 善畫寫意人物,信手點抹,筆勢飛動。
知名作品 《 雜畫冊》
《人物仕女圖卷》
《 東山攜妓圖》

郭 詡(1456—約1529年), 字仁弘,號清狂,江西泰和人。專力於書畫,多游名山。弘治中徵入京師,授錦衣官,固辭不就。善畫寫意人物,信手點抹,筆勢飛動,尤其擅長畫小品,筆墨簡括,用沒骨法畫花鳥,頗有生趣。他的風格簡率卻筆勢生動,又具有溫雅的文人畫調性,受到時人歡迎。同時期畫家沈周吳偉杜堇等,都推重其藝術造詣[1]。傳世有《 雜畫冊》、《人物仕女圖卷》、《 東山攜妓圖》 等作品。

《 東山攜妓圖》

本幅描繪東晉名流謝安的事跡。謝安晚年隱居於會稽(今浙江紹興)東山,整日縱情詩酒、山水,出遊必攜歌妓同行。明代浙派畫家喜以此題作畫。戴進也曾經畫過一幅「謝安東山圖」。

本幅畫中謝安鬍鬚飄灑、神色自若,由歌妓們圍繞簇擁,緩步前行。他的身軀佔據中央位置,比例較身旁的女子更形突出,襯托出主人公氣宇軒昂的姿態。郭詡純以墨筆勾描、不加設色,表達神情及衣紋轉折,屬於「白描」的傳統。郭詡的人物與同時活躍於南京的吳偉杜堇風格相近,人物的形象古雅,線條帶有書法濃、淡、乾、濕的變化趣味,是他晚年(71歲)的作品。

從畫上的題詩和用印看來,可知他以「清狂道人」、「狂翁」自稱,不難瞭解畫家想藉由謝安的故事,來比擬自己狂放不羈、豪邁瀟灑的個性與生活[2]

參考資料

  1. 明代畫家 郭詡 作品欣賞. www.xuehua.us. 2018-10-13 [2019-04-23]. 
  2. 郭詡. 東山攜妓圖. ech2.npm.edu.tw. [2019-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