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鄂陵湖濕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鄂陵湖濕地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鄂陵湖濕地位於中國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的瑪多縣,由鄂陵湖及其植被組成,屬於濕地生態系統。黃河切穿扎陵湖、鄂陵湖間的巴顏朗瑪山時形成峽谷長300餘米。峽谷以東至湖濱有廣闊沼澤。濕地中植被豐富,動物種類繁多,是三江源自然保護區的核心部分。

基本內容

中文名:鄂陵湖濕地

地理位置:中國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的瑪多縣

鄂陵湖簡介

鄂陵湖與扎陵湖同為黃河上游最大的一對淡水湖,又稱「鄂靈海」,古稱柏海,藏語意為藍色長湖。位於青海高原瑪多縣西部構造凹地內,西距扎陵湖15公里。湖面海拔4272米,是典型的高原湖泊。南北長處約323公里,東西寬處約316公裡面積610平方公里。平均水深176米,湖心偏北處最深達307米蓄水量107億立方米。黃河上源自西南一隅流入,從東北一隅流出,因進湖泥沙少,湖水呈青藍色。

濕地景觀

因進湖泥沙少,鄂陵湖水色極為清澈,呈深綠色,天晴日麗時,天上的雲彩,周圍的山嶺,倒映在水中,清晰可見,因此叫「藍色的長湖」 。有趣的是,扎陵湖有供鳥類棲息的島嶼,而鄂陵湖有一個專供鳥兒們會餐的天然場所,人稱「小西湖」 ,又稱「魚餐廳」 。原來,每年春天,黃河源頭冰消雪融,河水上漲,鄂陵湖的水漫過一道堤岸流入小西湖,湖中的魚兒也跟着游進來。待到冰雪化盡,水源枯竭時,湖水斷流,並開始大量蒸發,潮水迅速下降,魚兒開始死亡,而且被風浪推到岸邊的沙灘上。鳥兒們吃魚不需要花費力氣去捕,只要到小西湖隨便入座,就可以美美地飽餐一頓。

鳥兒最多的時候,飛翔在上空的鳥群遮天蔽日, 「嘎嘎」的鳴叫聲,幾里以外都能聽到。鄂陵湖煙波浩淼,波瀾壯闊。上午,湖面風平浪靜;下午常常天氣劇變,大風驟起,平靜的湖面波濤洶湧,浪花拍岸,有時,還會出現天昏地暗的景象

自然生態保護區

扎陵湖--鄂陵湖自然生態保護區,有土地面積近20萬平方公里,其中草地面積17萬平方公里,水域面積1.3萬平方公里,濕地3000平方公里,潛在的芒漠化8000多平方公里。扎陵湖--鄂陵湖是黃河的天然水庫,兩湖總面積約1,091平方公里,蓄水量154.3×104立方米。

保護區內主要的生態類型有高山裸岩,高寒草甸草地、沼澤濕地、湖泊、河流。獨特的生態環境為野生動物及水禽提供了良好的棲息,繁育之地。有野生獸類29種,鳥類20餘種,魚類16種,其中高原特有種13種,國家一類保護動物9種,有雪豹、藏野驢、藏氂牛、白唇鹿、藏羚羊、黑頸鶴、黑天鵝、胡禿鷲、金雕、銀雕等。

由於全球氣候的變化和人類不合理的生產活動的影響下,保護區生態環境日益惡化,表現為草地退化,荒漠化進程加劇,湖泊和濕地萎縮,黃河斷流的時間拉長,野生物質資源減少,一些瀕臨的物種滅絕。惡劣的生態環境已嚴重的影響着三江源的自然保護區,高寒、缺氧、乾旱的氣候條件給該區的生態環境帶來了先天性的脆弱性,易損性和難以再生恢復性對自然和人類活動反映十分敏感。由於人類活動不斷加劇,在開發中往往超越了生態環境的承載力。[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