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酒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酒精
中文名:乙醇,酒精,火酒
英文名:ethanol
分子式: C2H6O
應用: 國防工業、醫療衛生、有機合成、食品工業、工農業生產
圖片來源網址:[http://www.star365.com/Products/10786.html

酒精(ethanol),有機化合物,分子式C2H6O,結構簡式CH3CH2OH或C2H5OH,俗稱乙醇,是最常見的一元醇。

乙醇在常溫常壓下是一種易燃、易揮發的無色透明液體,低毒性,不可直接飲用;具有特殊味,並略帶刺激;微甘,並伴有刺激的辛辣滋味。易燃,其蒸氣能與空氣形成爆炸性混合物,能與水以任意比互溶。能與氯仿、乙醚、甲醇、丙酮和其他多數有機溶劑混溶,相對密度(d15.56)0.816。 乙醇的用途很廣,可用乙醇製造醋酸飲料香精染料、燃料等。醫療上也常用體積分數為75%的乙醇作消毒劑等,在國防化工、醫療衛生、食品工業、工農業生產中都有廣泛的用途。

乙醇與二甲醚(即甲醚)互為官能團異構體。 2017年10月27日,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公布的致癌物清單初步整理參考,含酒精飲料中的乙醇在一類致癌物清單中。

用途

消毒用品: 滅菌消毒

70%-75%的酒精用於滅菌消毒,用於包括皮膚消毒、醫療器械消毒、碘酒的脫碘、各種用具消毒等。

預防褥瘡

40%-50%的酒精用於預防褥瘡,長期臥床患者的背、腰、臀部因長期受壓可引發褥瘡,而且褥瘡一旦形成很難癒合;其預防的方法就是要勤翻身、勤擦洗、勤按摩。按摩時,護理人員會將少40%-50%的酒精倒入棉布中,均勻地按摩患者受壓部位,以達到促進局部血液循環,防止褥瘡形成的目的。

物理退熱

酒精用於物理退熱,高燒患者除藥物治療外,最簡易、有效、安全的降溫方法就是用酒精搽拭的降溫方法。用酒精擦洗患者皮膚時,不僅可刺激高燒患者的皮膚血管擴張,增加皮膚的散熱能力;還由於其具有揮發性,可吸收並帶走大量的熱量,使體溫下降、症狀緩解。

溶劑;有機合成;各種化合物的結晶;洗滌劑;萃取劑; 食用酒精可以勾兌白酒;用作粘合劑;硝基噴漆;清漆、化妝品、油墨、脫漆劑等的溶劑以及農藥、醫藥、橡膠、塑料、人造纖維、洗滌劑等的製造原料、還可以做防凍劑、燃料、消毒劑等。 有機原料

乙醇可用來製取乙醛、乙醚、乙酸乙酯、乙胺等化工原料,也是製取、染料、塗料、洗滌劑等產品的原料。

食用:

乙醇還可以用於食用,如酒。因為它能作為良好的有機溶劑,所以中醫用它來送服中藥,以溶解中藥中大部分有機成分。

酒精在中藥使用上的作用: 1、酒精可以行藥勢,古人謂「酒為諸藥之長」,酒精可以便藥力外達於表而上至於顛,使理氣行血藥物的作用得到較好的發揮,也能使滋補藥物補而不滯; 2、酒精有助於藥物有效成分的析出,中藥的多種成分都易於溶解酒精之中; 3、防腐作用。

吸收: 飲酒後,乙醇很快通過胃和小腸的毛細血管進入血液。 一般情況下,飲酒者血液中乙醇的濃度(blood alcohol concentration,BAC)在30~45分鐘內將達到最大值,隨後逐漸降低。 當BAC超過1000mg/L時,將可能引起明顯的乙醇中毒。 攝入體內的乙醇除少量未被代謝而通過呼吸和尿液直接排出外,大部分乙醇需被氧化分解。

燃料乙醇: 燃料乙醇一般是指體積分數達到 99.5%以上的無水乙醇,是 良好的辛烷值調和組分和汽油增氧劑,燃燒乙醇汽 油能夠有效減少汽車尾氣中的 PM2.5 和 CO,其 作為可再生液體燃料的代表之一,可補充化石燃料 資源,降低石油資源對外依存度,減少溫室氣體和 污染物排放,近年來受到世界各國的廣泛關注。自巴西、美國率先於 20 世紀 70 年代中期大力推行燃 料乙醇政策以來,加拿大法國西班牙瑞典等國紛紛效仿,目前以甘蔗、玉米為原料的第 1 代燃 料乙醇產業已經形成規模,燃料乙醇已經成為世界 消費量最大的生物燃料。

酒精與甲醇的區別

甲醇是甲烷的一個氫原子被羥基(一個氫和一個氧組成的原子團,不是氫氧根)替換後的產物。

  乙醇是乙烷一個氫原子被羥基替換後的產物,俗稱酒精。

  分子式不一樣。

  甲烷:CH4

  甲醇:CH3OH

  乙醇:CH3CH2OH

  他們的分子式不一樣,化學性質和物理性質也有區別。

主要危害

乙醇為中樞神經系統抑制劑。首先引起興奮,隨後抑制。

乙醇易燃,具刺激性。其蒸氣與空氣可形成爆炸性混合物,遇明火、高熱能引起燃燒爆炸。與氧化劑接觸發生化學反應或引起燃燒。在火場中,受熱的容器有爆炸危險。其蒸氣比空氣重,能在較低處擴散到相當遠的地方,遇火源會着火回燃。

急性中毒:急性中毒多發生於口服。一般可分為興奮、催眠、麻醉、窒息四階段。患者進入第三或第四階段,出現意識喪失、瞳孔擴大、呼吸不規律、休克、心力循環衰竭及呼吸停止。

慢性影響:在生產中長期接觸高濃度本品可引起鼻、眼、粘膜刺激症狀,導致頭痛、頭暈、疲乏、視力模糊、易激動、震顫、噁心等。

長期酗酒可引起多發性神經病、慢性胃炎、脂肪肝、肝硬化、心肌損害及器質性精神病等。

皮膚長期接觸可引起乾燥、脫屑、皸裂和皮炎。

參考來源

[1] [2] [3] [4] [5]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