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酸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酸棗

酸棗(學名:Ziziphus jujuba Mill. var. spinosa (Bunge) Hu ex H. F. Chow)鼠李科棗屬植物,是棗的變種。又名棘、棘子、野棗、山棗、葛針等,原產中國華北,中南各省亦有分布。多野生,常為灌木,也有的為小喬木。樹勢較強。枝、葉、花的形態與普通棗相似,但枝條節間較短,托刺發達,除生長枝各節均具托刺外,結果枝托葉也成尖細的托刺。葉小而密生,果小、多圓或橢圓形、果皮厚、光滑、紫紅或紫褐色,肉薄,味大多很酸,核圓或橢圓形,核面較光滑,內含種子1至2枚,種仁飽滿可作中藥。其適應性較普通棗強,花期很長,可為蜜源植物。 [1]

形態特徵

落葉灌木或小喬木,高1~4米;小枝稱之字形彎曲,紫褐色。酸棗樹上的托葉刺有2種,一種直伸,長達3厘米,另一種常彎曲。葉互生,葉片橢圓形至卵狀披針形,長1.5~3.5厘米,寬0.6~1.2厘米,邊緣有細鋸齒,基部3出脈。花黃綠色, 2~3朵簇生於葉腋。核果小,近球形或短矩圓形,熟時紅褐色,近球形或長圓形,長0.7~1.2厘米,味酸,核兩端鈍。花期6~7月,果期8~9月。

生長環境

生長於海拔1700米以下的山區、丘陵或平原、野生山坡、曠野或路旁。已廣為栽培。本種喜溫暖乾燥的環境,低洼水澇地不宜栽培,對土質要求不嚴,播後一般3年結果。

果皮紅色紫紅色果肉較薄、疏鬆,味酸甜。

酸棗的營養價值很高,也具有藥用價值,酸棗作為食品,去果肉棗仁還是中藥材,如江蘇長美花卉的酸棗,太行山上野生較為普遍。

酸棗類型

酸棗屬於原始野生品種,通過嫁接可轉型為各種不同外形的大棗,也可通過自身基因組的萬年進化成為各種品味和不同形狀的大棗。酸棗的種類大概分為:蘋果型、鴨蛋形和介於這兩種之間的另一種類型。如果按酸棗的品味來分,可分為三種;一類是酸甜類,另一類為偏酸類型,還有一種品味不太上口,微酸而且不甜。另外還可以通過酸棗核的大小來分;一種是核小肉厚,另一種則是核大肉薄。 在原始的棗類品種中,有一類介於酸棗和大棗之間的一個早熟品種。這個品種已經很難見到,它的成熟期往往要比其它任何一種棗類提前,大概提前一個月左右。這種棗不但核小肉厚,而且吃起來脆甜微酸可口,外形類似於蘋果

野生酸棗類型:2004年8月至2008年6月,遷安地區的野生酸棗的特性、利用價值進行了考察,結果如下:

  1. 園酸棗。這是酸棗的基本類型,分布較廣,是藥用棗仁的主要品種,極豐產。樹冠半開張,刺多;葉片小,長卵形,棗吊長15cm左右;果實圓形,果柄短,皮厚肉薄,味酸;核大圓形,種仁飽滿。如大園酸棗、園鈴酸棗、園酸棗、小鈴鐺酸棗等。
  2. 長酸棗。和園酸棗基本相似,樹冠半圓形,刺多而細小,側枝長,棗吊長20cm左右,葉片較大。果實呈長圓形。出仁率中等,果核呈長圓形或紡錘形。如長酸棗、馬蓮酸棗、仿鈴酸棗、大長甜酸棗等。
  3. 扁酸棗。樹冠開張,生長勢中等。果實扁圓形,大小不等,成熟時呈紅棕色,核小肉多,適合食用。如算盤子酸棗、砘子酸棗、扁酸棗、小扁酸棗等。
  4. 尖嘴酸。樹勢中等,枝條較密,葉片較大,針刺易脫落。果實長橢圓形,果柄中長,果點多、果皮厚、味酸甜、核長圓形。如尖嘴酸棗、尖酸棗、甜辣椒酸棗等。
  5. 牛奶酸棗。樹形與園酸棗相似,樹勢中等,棗吊長10cm左右,葉片小,針刺易脫落。果實卵形或桃形,果柄長,成熟時呈棕紅色,肉薄質脆,味酸。果核呈長圓形或紡錘形。如牛心酸棗、牛奶酸棗、雞心酸棗等。
  6. 秤砣酸棗。樹冠開張,較豐產;葉片較大,針刺少。果實倒卵形,形似秤砣,果實較小,熟時黃棕色,果肉較厚,果柄較長,味酸甜,可以食用。如秤砣酸棗、蒜頭酸棗、白酸棗等。

主要價值

藥用

藥源

為鼠李科植物,以種仁入藥,酸棗為鼠李科植物酸棗的乾燥成熟種子。以粒大飽滿,肥厚油潤,外皮紫紅色,肉色黃白者為佳。它具有養肝,寧心,安神,斂汗功效,可用於失眠等病症的治療。

化學成分

酸棗仁主要含三萜皂苷類、黃酮類、三萜類、生物鹼類,此外還含有脂肪油、蛋白質、甾醇及微量具刺激性的揮髮油。

氣味

(酸棗)酸、平、無毒。其味甘,性平;

主治

具有補肝、寧心、斂汗、生津的功效;主治虛煩不眠,驚悸多夢,體虛多汗,津虛口渴等症。有鎮定安神之功效補肝膽、寧心斂汗的作用。

適用人群

  1. 心理疾病患者:嚴重失眠、入睡難、抑鬱、焦慮及燥動症患者。
  2. 身心疾病患者:原發性高血壓、冠心病、神經衰弱、緊張性頭痛和偏頭痛等。
  3. 需要減緩壓力和放鬆的健康人群:該茶可以使人保持放鬆狀態,減緩壓力,提高注意力,非常適合於公務員、商海精英、公司白領等高壓力人群。

臨床應用

酸棗仁安神、養心、斂汗。經試驗有抑制中樞神經系統呈現鎮靜、催眠作用。用酸棗仁煎劑和粉劑治療失眠症,結果表明,有一定鎮靜安眠的短期療效。在臨床上面,採用酸棗仁,對於輕度或是重度失眠均可取得較為顯著理想的療效。

食用

英國學者在對虛弱症患者的觀察中發現,凡是連續按時吃酸棗的,其康復速度比單純服用多種維生素類的快6倍以上。因此,酸棗被證明具有防病抗衰老與養顏益壽的作用。常喝酸棗汁則可以益氣健脾,能改善面色不榮、皮膚乾枯、形體消瘦、面目浮腫等症狀。此外,酸棗中含有大量維生素E,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和組織生長,使皮膚與毛髮具有光澤,讓面部皺紋舒展。[2]

酸棗的營養主要體現在它的成分中。它不僅像其他水果一樣,含有等多種微量元素;更重要的是,新鮮的酸棗中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其含量是紅棗的2-3倍、柑橘的20-30倍,在人體中的利用率可達到86.3%,是所有水果中的佼佼者。

保健

  1. 酸棗葉中提取的酸葉酮對冠心病有較好的療效。
  2. 酸棗仁(炒棗仁)含有脂肪油及蛋白質、植物甾醇及皂甙,有鎮靜、催眠作用,前人有「熟用治不眠,生用治好眠」,經臨床實踐,生用炒用都有催眠功效。
  3. 酸棗仁還有持續降低血壓的作用。
  4. 酸棗仁對子宮有興奮作用。
  5. 酸棗具有很好的開胃健脾、生津止渴[註 1]、消食止滯的療效。

食療作用

  1. 酸棗性平,味甘酸,經常食用酸棗果肉,可以健脾開胃,消食化滯。
  2. 有養心、安神、斂汗的功效。
  3. 可用於神經衰弱、失眠、多夢、盜汗的治療。
  4.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心臟病患者尤其適合食用。

葉茶

營養價值:酸棗葉提取出的「酸葉酮」、蘆丁是治療冠心病的良藥。而酸棗葉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鈣、磷、鐵等礦物質,同時有多種維生素,如維生素B1 維生素B2維生素C等,以及三萜烯酸、氯原酸、黃酮類化合物等豐富的藥用成分。 酸棗嫩葉中含蛋白質12%-16%,脂肪1.5%-3.5%,碳水化合物62%-70%,維生素C 380-650毫克/100克,還含有鈣、磷、鐵等礦物質,以及三萜烯酸、氯原酸、黃酮類化合物等豐富的藥用成分。

作用

  1. 鎮定、養心安神,治失眠作用。
  2. 鎮痛抗驚厥,降溫作用。
  3. 可使心腦血管收縮性增強,並可使血壓持續下降。
  4. 補充維生素,提高免疫力。
  5. 可使燒傷引起的皮膚損害有加快恢復的作用。
  6. 降低血液中脂肪密度——降脂作用
  7. 補肝膽,益肝氣,除虛煩,安心神,治心悸,怔忡,不眠多夢,神魂不安等。

酸棗葉茶製作過程

適時采葉。加工酸棗葉茶以嫩葉及芽為佳,採摘時間以4-6月為宜,采葉過晚,葉片嫩度不夠,則不宜加工。採回的鮮葉剔除雜質,並及時加工處理,不可久置。如一時加工不完,應將嫩葉平攤在陰涼、清潔、通風、氣溫低於25℃的室內,厚度不超過10厘米,以防發熱變質。 [10] 及時殺青。殺青的炒鍋為傾斜式,鍋溫在200℃左右,方法與制茶葉殺青一樣。也可用沸水殺青,即將嫩葉放入沸水中5-10分鐘,撈出冷卻即可。

揉捻成形。殺青後的葉攤開,待稍涼後用手緊握成團,在木板上向前推滾,使葉呈細條狀。揉時要掌握好技巧,用力要「輕──重──輕」地向一個方向推滾,至手握緊葉子後再放開,葉能自然鬆散即可。

烘炒乾燥。炒制分初炒和復炒。初炒是將揉捻過的葉子放入鍋內,用雙手或小木板壓在鍋內滾炒,並幾次散開葉子使受熱均勻。這樣反覆進行,經烘炒15-20分鐘,有刺手感時取出攤涼,讓其回潮變軟。復炒是將攤涼的葉子再倒入鍋內,以文火加熱,攪拌用力均勻,炒至葉燙手為止。再整理包裝。

品飲方法

溫水洗杯,取5-6克茶葉,沖泡時先少量熱水進行浸潤泡,稍後再注滿水。注水採用高沖,使茶葉上下浮動為佳。

  • 用量:茶葉與水的比例約1:50。
  • 水溫:煮水初沸,水溫在80℃-90℃為宜。
  • 水質:山泉水為佳。
  • 茶具:透明玻璃杯或白瓷茶具為宜。
  • 儲存方法:乾燥、冷藏、無氧,避光保存。

植物文化

《列仙傳》中記載的神話故事說,(前551年)周靈王太子晉喜歡吹笙,聲音酷似鳳凰鳴唱,遊歷於伊、洛之間,仙人浮丘生將他帶往嵩山修煉。三十餘年之後,太子晉乘坐白鶴出現在緱氏山之顛,可望而不可及,太子晉揮手與世人作別,升天而去,只留下劍緱掛在酸棗樹上。

武周聖歷二年(699),武則天於東都洛陽赴登封封禪,留宿嵩山腳下升仙太子廟,當地百姓獻酸棗葉茶,武則天飲後嘖嘖稱奇,感興而為周太子晉撰碑文,並親為書丹,存碑額「升仙太子之碑」六字。

據宋代錢易《南部新書》所載:「唐大中三年(849年),東都(洛陽)一僧,年一百二十歲。宜皇問,服何藥而致此。僧對曰,臣少也賤,素不知藥。性本好茶(酸棗葉茶),至處唯茶是求。或出,亦日進百餘碗。如常日,亦不下四五十碗。」

酸棗仁關於它的治病效果,民間流傳着一些趣聞和傳說。

唐代永淳年間,相國寺有位和尚名允惠,患了癲狂證,經常妄哭妄動,狂呼奔走。病程半年,雖服了許多名醫的湯藥,均不見好轉。允惠的哥哥潘某,與名醫孫思邈是至交,潘懇請孫思邈設法治療。孫詳詢病情,細察苔脈,然後說道:「令弟今夜睡着,明日醒來便愈。」潘某聽罷,大喜過望。孫思邈吩咐:「先取些成食給小師父吃,待其口渴時再來叫我。」到了傍晚時分,允惠口渴欲飲,家人趕緊報知孫思邈,孫取出一包藥粉,調入約半斤白酒中,讓允惠服下,並讓潘某安排允惠住一間僻靜的房間。不多時,允惠便昏昏入睡,孫再三囑咐不要吵醒病人,待其自己醒來,直到次日半夜,允惠醒後,神志已完全清楚,癲狂痊癒,潘家重謝孫思邈,並問其治癒道理。孫回答:「此病是用硃砂酸棗仁乳香散治之,即取辰砂一兩,酸棗仁及乳香各半兩,研末,調酒服下,以微醉為度,服畢令臥睡,病輕者,半日至一日便醒,病重者二三日方覺,須其自醒,病必能愈,若受驚而醒,則不可能再治了。昔日吳正肅,也曾患此疾,服此一劑,競睡了五日才醒,醒來後病也好了。」這一巧治癲狂之法,取其酸棗仁有安神之功,配伍硃砂,故收到理想療效。

注釋

  1. 「生津止渴」:生津潤喉從中醫的角度來講,津液是人體正常生命活動的基礎,也是人體正常生理活動的一種產物,它主要包括淚液、唾液、胃液還有腸液,它的形成輸布和代謝和肺、脾、腎三髒都有直接的關係。津液的來源主要是源於飲食水谷,然後通過胃腸的消化吸收,脾的運化,肺的宣發肅降功能,腎的汽化蒸騰的作用,周而復始環流不息。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