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酸湯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酸湯子,又稱湯子、餷子、擱豆子(做法略有不同),是滿族夏季常吃的一種傳統特色美食,流行於東北遼寧東部、吉林東南部及黑龍江一帶,是用玉米水磨發酵後做的一種粗麵條樣的主食,口感細膩爽滑,粗糧營養健康,成為人們追求健康的一道綠色營養美食。製作原料有玉米碎、辣椒油等[1]



做法

玉米碎(苞米茬子)洗淨,置房內陰涼處,用冷水浸泡十數日(時限依室溫而定),使其自然發酵。待微有酸味時,撈出清洗後,用水磨磨成糊狀(俗稱水面),再用布口袋控去適當的水分,之後取出放在陰涼處或者是團起來放在室外冷凍,以避免腐敗變質。在食用時,鍋內放清水燒開,待水燒開後,將成團的湯麵放入鍋里氽一下,等到表面呈半透明狀時,撈出置於盆內,用勺子或筷子將麵團打散,再用勺子取適量開水倒在湯麵上,同時不斷攪拌,使湯麵更多地熟化,產生足夠的粘度,攪拌均勻備用。

維持鍋內的水沸騰,取適當大小一團湯麵合在雙手中間,雙手十指用力內合,壓在麵團上,使其在壓力作用下進入夾在一個指縫內的湯套里。同時需要甩動雙臂,使得湯麵從湯套內躥出後在空中被甩成弧線狀,落到下面沸騰的開水鍋里。擠一下,躥出一條,需要避免甩到鍋外面,也要鍋內的麵條堆積一處,粘連成團,如果成堆,及時用勺子攪開,等到面全擠完後煮上片刻,即可連湯盛起食用。沒有湯套,也可用手攥,讓面從虎口擠出。

湯子味香而微酸,順滑爽口,吃起來很開胃口。如果配上開春鮮嫩的韭菜炸的一碗雞蛋醬味道更加鮮美。可以依據個人口味加一些辣椒油或或胡椒粉,或者在攥完後,在湯子中下些嫩白菜或菠菜之類蔬菜,加鹽和調料煮熟[2]




視頻

舌尖丹東第一期, 酸湯子和渣子

參考文獻

  1. 滿族夏季常吃的傳統特色美食—酸湯子,鳳凰山東,2014年08月06日 10:57
  2. 酸湯子,香哈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