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酸辣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酸辣粉起源於四川川西一帶,是四川省、貴州省重慶市等地的漢族傳統特色小吃,屬於川菜、四川小吃、貴州小吃。其特點是麻、辣、鮮、香、酸且油而不膩。 酸辣粉主粉由紅薯紅苕豌豆按比例調和,然後由農家用傳統手工漏制而成。酸辣粉源於西南民間,取食材至當地手工製作的紅薯粉,味以突出酸辣為主而得名[1]

來歷

說起酸辣粉的來歷,廣泛流傳着這樣的典故。可以追溯到三國時期,當時是三國時期劉備關羽張飛桃園三人結義後, 桃園的主人專門為他們做的飯菜,選了當時比較為人喜歡的紅苕粉做主料,寓意這三人的友情像這粉條一樣綿長,又加了一種麻椒老壇酸菜以及紅糖黃蓮在裡面,劉備的意思是要讓三人明白酸甜苦辣都不怕,四川酸辣粉由此演變而來。後人因為其味酸辣入味,漸漸就改成了"酸辣粉"了。四川酸辣粉特點是"麻、辣、鮮、香、酸且油而不膩[2]

做法

寬紅薯粉條300克、肉餡50克、菠菜8棵、豆泡1小把、蔥粒和蒜泥少許、芽菜末少許、花生黃豆芝麻花椒粉胡椒粉雞精辣椒油3勺、香油、高湯、植物油各適量。以上2碗的量。

1、粉條在溫水中泡約10分鐘至軟,將芝麻在炒鍋中小火炒熟盛出備用,燒熱油鍋,花生和黃豆炸酥。
2、姜芽菜末、蒜泥、胡椒粉、花椒粉、雞精、鹽、美極鮮味汁、、香油、辣椒油攪拌均,拌均成調味汁備用。
3、鍋中燒熱油,下肉末加少許鹽炒熟後盛出。
4、鍋中倒入高湯煮沸。
5、倒入泡軟的粉條大火燒開。
6、馬上倒入菠菜和豆泡煮半分鐘,然後連湯一起盛入碗中。
7、將肉末和調味汁倒入碗中,撒上花生、黃豆和熟芝麻及香蔥粒即可.

視頻

舌尖上的中國:自製酸辣粉,味道酸辣,下飯好菜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