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里耶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里耶卡(Sankt Veit am Flaum)位於亞得里亞海克瓦內爾灣畔,是克羅地亞第三大城市和主要的海港城市,造船和航運中心。是克羅地亞經濟和文化中心之一。

簡介

里耶卡(克羅地亞語:Rijeka,斯洛文尼亞語:Reka,意大利語與匈牙利語:Fiume,德語:Sankt Veit am Flaum或Pflaum)位於亞得里亞海克瓦內爾灣畔,是克羅地亞第三大城市和主要的海港城市,面積44平方公里,人口144,043(2006年)。坐標:北緯45度18分,東經14度24分。

里耶卡市是海山省省會,位於克羅地亞西部。里耶卡的景色就像描繪出的一副副美妙抽象的圖畫,一座座村鎮依山傍水,紅瓦房頂連成一片,教堂的塔尖總是至高無上,好像在宣告天主的崇高。這裡的高山雄威,海水秀麗,眾多的海島阻擋住海浪的衝擊,沿岸水 面平靜溫和,並且還顯現出神奇的畫面。

里耶卡是當地政治、經濟和文化中心。克羅地亞一些著名大企業,如五三船廠、維克托·萊納茨船廠、伊納煉油廠、里耶卡港等,均雲集於此。1999年與青島市結為友好城市。[1]

氣候

里耶卡屬地中海式氣候,夏季炎熱,氣候濕潤多雨,下雪在里耶卡是很罕見的事,平均一年也就三天時間可以看到雪的痕跡。 里耶卡一年平均有22天氣溫在30℃或者更高,很少有氣溫降到0℃以下,年均氣溫14.2度,一年平均有四天的時間是大霧天氣,不過主要出現在冬季; 多雨,在冬季亞得里亞海沿岸寒冷的東北季風會經常光顧這座城市;年平均日照時間高達1922.5小時,七月的日照時間最充足,最多可以達到297.6小時,十二月的日照時間最短,最少為97.8小時。[2]

交通

里耶卡港是克羅地亞最大的海港,是奧匈帝國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緊急修建起來的,在帝國崩潰前的1918年春季修好,花費800.000 克朗。根據里耶卡官方的統計資料,2007年港口貨物總吞吐量達一千三百萬噸,並且還在不斷的增長。憑藉四周島嶼環抱的良好地理條件,里耶卡的航運也非常發達,雖然沒有直達國外的航運線路,但只需要兩周便可到達斯普利特,進而前往杜布羅夫尼克,而里耶卡與普拉港的航運則帶動了整個克羅地亞西北海岸線的經濟。

里耶卡有高度發達的交通網通往克羅地亞各主要城市及鄰近國家,A6高速公路連接着里耶卡與薩格勒布,2004年建好的A7高速公路的一段則連接了斯洛文尼亞邊境通往裡耶卡的道路, 而通過烏奇卡隧道,里耶卡通過伊斯特拉B8和B9公路可以到達歐洲各大城市。而為了緩解交通壓力,更複雜的交通網仍在建設當中。東部交通網於2006年7月15日開通。

里耶卡有自己的飛機場,但飛機場在南部的克爾克島上的奧米沙利,從里耶卡去機場要通過跨海大橋,因此在2005年僅有130,000 名遊客去機場乘坐飛機,到2008年,人數也只不過到了250,000 人而已,而且機場是軍民兩用基礎,跑道僅有2500米長,基礎設施還不足以擔負起克羅地亞西部航運中心的名頭,即使越來越多航班選擇在這裡停留,里耶卡機場也不會得到快速發展來發揮他應有的作用。

里耶卡的鐵路網與克羅地亞全國相連,並且是歐洲國際鐵路網的重要組成部分,里耶卡與薩格勒布間的電氣化鐵路已全線開通,並延伸至科普里夫尼察和匈牙利邊境,成為泛歐洲鐵路網的重要組成部分。里耶卡與盧布爾雅那和的里雅斯特同樣通過電氣化鐵路相連接,2006年7月,克羅地亞議會批准在里耶卡建設克羅地亞第一條高速鐵路,鐵路時速可以達到250公里每小時,2007年工程開工,預計將在2013年完工,屆時高鐵將使里耶卡到薩格勒布的時間從現在的三到四個小時縮短到一小時。里耶卡也有火車直達維也納、薩爾茨堡和慕尼黑,並且夜間火車也有出動。

旅遊

里耶卡主教座堂

(Katedrala Svetog Vida)

一個美麗的小教堂,有着偉大的歷史故事。它建於1638年的里耶卡耶穌會士修道院教堂,位於被毀的教堂遺址,專門供奉里耶卡聖維提的守護神。它是克羅地亞100元庫納的背景圖案。

里耶卡自然歷史博物館

博物館在一個19世紀的小別墅里,致力於地質學、植物學、以及亞德里亞海洋生物學。這裡有個很小的水族館,展示一些海洋魚類以及昆蟲的標本。室外有個植物學的花園,內有2000多種自然植物。

里耶卡天文中心

克羅地亞第一個天文學中心(包括一個觀測站和天文館)。在一個球形穹頂能承載52個遊客。在這裡你可以享受電影和演示致力於宇宙的浩瀚。這家天文館是國際天文協會的一部分。 天文館包括演講廳,工作區,以及咖啡館和一個平台,在平台上可以一覽Kvarner海灣的全景。[3]

體育

里耶卡2008年舉辦了有80年歷史的歐洲短池游泳錦標賽,14項歐洲紀錄、10項世界紀錄和 7項世界最好成績在這裡產生,而50個國家,600名運動員的參賽數據也為這項賽事之最,21個國家的運動員獲得獎牌,歐洲泳聯的40個成員國的官員出現在里耶卡。里耶卡足球俱樂部也是克羅地亞聯賽的一支勁旅。[4]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