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金世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金世宗完顏雍天輔七年三月初一甲寅日[1],儒略曆1123年3月29日—大定二十九年正月初二癸巳日,儒略曆1189年1月20日)),原名完顏褎(xiù、ㄒㄧㄡˋ),金朝第五位皇帝(1161年10月27日—1189年1月20日在位)。女真烏祿,金太祖完顏阿骨打孫,海陵王完顏亮時為遼東留守,後被擁立為帝,在位28年,終年67歲,葬於興陵(今北京市房山區)。

生平

東京政變

1161年十月初八日,完顏亮率領大軍渡過淮水,進兵南宋廬州。東京遼陽府發生了政變。曹國公完顏雍時任東京留守,完顏秉德以謀立葛王完顏雍之罪被殺後,完顏雍從海路獻珍寶以表明他的忠誠。完顏亮命渤海人高存福為副留守,監視完顏雍的行動。契丹撒八等起義,完顏雍出兵阻擊括里。完顏亮命婆速府路總管完顏謀衍完顏婁室之子)領兵五千助戰。完顏亮自遼東徵調大批女真兵南下侵宋,女真兵多不願南下。行至山東時,南征萬戶、曷蘇館女真猛安完顏福壽等領一萬多人,中途叛變,逃回遼陽。完顏福壽與完顏謀衍等在遼陽發動政變,殺高存福,擁立完顏雍作皇帝,即金世宗。十月初八日,金世宗下詔廢黜完顏亮,改元大定。完顏謀衍為右副元帥,福壽為右監軍。十一月,在東京的政權,逐漸鞏固。中都留守阿瑣等起而響應金世宗。金世宗決定遷赴中都。十一月二十七日拂曉,完顏元宜率領將士襲擊完顏亮營帳,完顏亮被亂箭射死。

  1. 根據《金史》記載,金世宗完顏雍生於金太祖天輔七年,而金世宗完顏雍登基稱帝後,他的生日「萬春節」是農曆三月初一,天輔七年農曆三月初一,用萬年曆換算為公曆則是1123年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