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金城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金城郡,中國古郡名。西漢始元六年(前81年)置。西漢末年其轄境大致相當於今甘肅省蘭州市青海省西寧市海東市一帶,屬涼州刺史部。初置時郡治在金城縣(縣治在今甘肅省蘭州市城區),後移治允吾縣(縣治在今甘肅省永靖縣西北)[1]。東漢末析置西平郡。隋置蘭州總管府。唐初置蘭州,天寶中改為金城郡,乾元元年(758年)復改為蘭州。

郡名起源

金城郡因其治所起初在金城縣而得名。關於「金城」之名,東漢應劭云:「初,築城得金,故曰金城」。晉人臣瓚則認為:「稱金,取其堅固也。故《墨子》曰:雖金城湯池」。漢明帝曾召見日南郡的上計吏張重,詢問日南郡是否真的在太陽之南,張重答道:「雁門不見壘雁為門,金城郡不見積金為郡」。可見其地並不產金。

西漢

金城郡之地原本分屬隴西郡天水郡張掖郡漢武帝時,置河西四郡,以「隔絕羌、胡」。元鼎六年(前111年),先零羌聯合匈奴,侵入令居縣、安故縣,武帝遣李息、徐自為擊破之,始置護羌校尉。

漢昭帝始元六年(前81年),因「邊塞闊遠」,割天水、隴西、張掖各二縣置金城郡。設置金城郡的目的是加強對西羌的控制。據考,金城郡始置時當領有金城、榆中、枹罕、白石、令居等縣。之後郡界逐步向西推進,增置臨羌縣、浩亹縣。漢宣帝神爵元年(前61年),趙充國率軍西征先零羌。神爵二年(前60年),置允街縣、破羌縣、河關縣,並置金城屬國管理內附羌人。漢成帝綏和元年(前8年),金城郡治允吾,領十三縣:允吾、浩亹、令居、枝陽、金城、榆中、枹罕、白石、河關、破羌、允街、安夷、臨羌。漢平帝元始二年(公元2年),金城郡有38470戶,149648人[2]

視頻

金城郡 相關視頻

一帶一路 探訪絲路節點金城郡
金城郡——蘭州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