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金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金堂县)
前往: 導覽搜尋
金堂縣青山綠水構成一幅花卷[圖片地址 原圖鏈接][lianjiedizhi 來自 mingchang 的圖片]

金堂縣,隸屬於四川省成都市,地處成都平原東北部,東鄰德陽市中江縣、南靠簡陽市和資陽市樂至縣、北接廣漢市和德陽中江縣、西連青白江區、龍泉驛區,介於東經104°20′37″—104°52′56″、北緯30°29′10″—30°57′41″之間,總面積1154平方千米。縣城距成都市區50千米、廣漢市20千米、中江縣45千米、青白江區18千米、龍泉驛區36千米。

金堂縣是「成都平原經濟圈」內的重點發展縣和成都市「特色產業發展區」。中河、毗河、北河穿城而過,有「天府花園水城」之美譽。是國家知識產權強縣工程試點縣。

2019中國西部百強縣市[1]

地名由來

《華陽國志》記載新都縣有金堂山,含當時金堂縣部分地域。嘉慶五年(1801年)始修的《金堂縣誌》記載的金堂山是指:金堂縣城在城廂鎮,距離東面四十里的地方,即三學山上起於現金堂縣縣城東6千米處棲賢鄉三學寺村,下至沱江峽口附近的一帶都稱為金堂山,這就是金堂縣命名的由來。

區劃詳情

截至2019年,金堂縣下轄6個街道辦事處(趙鎮街道、淮口街道、白果街道、官倉街道、高板街道、棲賢街道),10個鎮(五鳳鎮、竹篙鎮、土橋鎮、雲合鎮、福興鎮、趙家鎮、金龍鎮、轉龍鎮、三溪鎮、又新鎮)。金堂縣人民政府駐十里大道800號。

歷史文化

方言

金堂縣的方言比較複雜。這與歷史上的大移民,特別是清朝前期的大移民有關。各省籍移民最顯著的不同特點莫過於方言土語,仍然十分突出。據語言學者崔榮昌(四川大學教授)的調查記載分析,金堂縣的方言有「金堂話」、「老湖廣話」、「廣東話」和「福建話」四類。

文物古蹟

金堂縣有國家級淮口瑞光塔文物保護單位[2]1處,省級淮口鎮雲頂山石城遺址和五鳳鎮關聖宮文物保護單位2處,市級7處,縣級28處,館藏文物4000餘件,其中包括166件珍貴文物;有四川省歷史文化名鎮——五鳳古鎮、享有臍橙之鄉美譽的三溪鎮、「韓灘春漲」、「聖燈朝佛」、「白馬湧泉」、「寶塔臨江」、「雲頂晴嵐」等自然或生態景點。

視頻

金堂 相關視頻

2019年金堂城市綜合宣傳片
成都金堂縣五鳳古鎮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