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金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金朝

來自 呢圖網 的圖片

中文名稱;金朝

外文名稱;Jin Dynasty

別名;金國

時間範圍;1115年 至 1234年2月9日

都城;中都(1153年之前在上京會寧府、1214年後在南京開封)

主要城市;遼陽、大同、洛陽、太原等

語種;漢語、女真語

民族;女真族、漢族、契丹族等

人口數量;約 5600 萬(1207年)

國土面積;3610000 km²(1142年)

政治制度;勃極烈制、尚書省

軍事制度;猛安謀克

開創者;完顏阿骨打

金朝(1115年-1234年),是中國歷史上由女真族建立的統治中國北方和東北地區的封建王朝,完顏阿骨打(完顏旻)所建。西與西夏、蒙古等接壤,南與南宋對峙。共傳十帝,享國119年。

金太祖完顏阿骨打(完顏旻)統一女真諸部後起兵反遼。1115年在上京會寧府(今黑龍江省哈爾濱市阿城區)立國,國號大金,建元「收國」。

1125年滅遼朝,1127年又發動靖康之變滅北宋。1130年,宋高宗趙構向金帝上降表稱臣。

1153年,海陵王完顏亮遷都中都(今北京)。金世宗、金章宗統治時期政治文化達到巔峰,金章宗在位後期急劇由盛轉衰。金宣宗繼位後,內部政治腐敗、民不聊生,外受大蒙古國南侵,被迫遷都汴京(今河南開封)。

1234年,金在南宋和蒙古南北夾擊下覆亡於蔡州。

金朝鼎盛時期疆域包括東北、華北、關中以及俄羅斯遠東地區。南至大散關至淮河一線,與南宋對峙;西北與西夏並立;東北地區達外興安嶺,東臨日本海。

金朝的陶瓷業與煉鐵業興盛,對外貿易的榷場還掌控西夏的經濟命脈。

金朝在文化方面也快速漢化,雜劇與戲曲在金朝得到相當的發展,金代院本為後來元曲的雜劇打下了基礎。

金朝初期採取貴族合議的勃極烈制度,後逐漸由二元政治走向單一漢制。軍事上採行軍民合一的猛安謀克制度。[1]

國號

完顏阿骨打(完顏旻)建國號時說:「遼以賓鐵為號,取其堅也。賓鐵雖堅,終亦變壞,惟金不變不壞。金之色白,完顏部色尚白。」遂定國號「大金」

,女真語念作「諳班按春」(amba-an antʃu-un)。

一說女真興起於金水(按出虎水或按春水),故國號名金,因此「金源」成為金朝的代稱。

還有人認為當初金朝並無國號,在與宋朝達成海上之盟時,宋朝以火德自居,遂建議女真人以「金」為國號,以期壓住女真,女真尚未了解漢文化,便不明就裡地拿去用作國號了。

一種觀點認為,金朝開國之初並未定國號為大金,而是就叫「女真國」,並且遲至1117年或1118年才在渤海人楊朴的建議下建國。其後來所定的國號金得名於生產黃金的按出虎水,金太祖的「遼以賓鐵為號……」那番話為後世虛構,甚至整個金朝的開國史也是後來金朝官方為證明金朝得天命所建構的偽史。阿骨打起初只是為了爭取女真族的獨立地位;後來看到契丹屢戰屢敗,亡征已現,這才稱帝建國,有爭奪天下之心。金朝篡改開國史,其目的是要掩蓋金建國之初曾求遼冊封的史實,表現女真在起兵後不久即已確立了推翻遼朝、取而代之的志向,從而反映出一種金承遼統的正統觀念。

另有觀點則駁斥這種看法,認為《金史》中記載的開國史無誤,金太祖立國時確實有爭奪天下之心,而且不存在「女真國」的國號。

金朝是由東北地區的女真族所建立,以漁獵為生。漢文文獻一致認為,女真是靺鞨部落中的一部,靺鞨中文明程度最高的粟末靺鞨在八世紀初建立了渤海國,靺鞨的另一部分是被稱為「黑水靺鞨」的七個部落,居住在黑龍江的中下游地區。女真人的第一代祖先就源起於黑水靺鞨。

靺鞨在五代時有完顏部等部落,

臣屬於渤海國。遼朝攻滅渤海國後,收編南方的女真族,稱為熟女真,北方則是生女。契丹人對女真族的政策,是實行「分而治之」。他們把強宗大姓騙至遼東半島,編入契丹國籍,稱為「合蘇館」,又作曷蘇館、合蘇袞、是女真語「藩籬」的意思。這些人就是「熟女真」。另一部分留居粟末水(松花江北流段)之北、寧江州(今吉林扶餘市)之東,這些人就是「生女真」。黑水靺鞨後裔,是生女真的主體。完顏部居住在鴨綠江上游及圖們江流域,女真族是由這一帶的朱里真人組成的,與採集珍珠的居民有關。完顏部作為黑水靺鞨一支,是從蜿蜒河畔輾轉游徙,遷移至阿什河之濱的。完顏氏,是女真族中的王族。女真族從長白山移居黑龍江中游,而完顏部就定居在完達山。

完顏函普時女真已進入父權制的氏族社會末期,11世紀初,完顏綏可時又遷居到海古水,社會發生了顯著的變革,開始冶鐵、耕墾樹藝、修築房屋、造舟,定居在按出虎水(今黑龍江省哈爾濱市東南阿什河)之側。

其子石魯作酋長後征服了附近部落,成立了部落聯盟。石魯之子完顏烏古乃又合併了許多部落。女真龐大的軍事部落聯盟就形成於完顏烏古乃時期,但是聯盟內部不是團結和十分鞏固的。此後主要是圍繞聯盟首長和國相而發生鬥爭。

遼朝晚期朝政混亂,天祚帝昏庸無能,遼廷不停的索求貢品,

並且魚肉女真百姓。1112年,天祚帝赴長春州與女真各族的酋長聚會時對各酋長肆行侮辱,使完顏阿骨打(完顏旻)決意反抗遼廷。1113年,阿骨打繼兄烏雅束之後任聯盟長,稱都勃極烈。

建國滅遼

1114年9月,完顏阿骨打(完顏旻)命女真各部人馬誓師來流水(今拉林河),開始了為期十年的伐遼戰爭。隨後女真軍隊在寧江大捷和出河店之戰中擊敗遼軍。

1115年夏曆正月元旦,阿骨打在「皇帝寨」(今黑龍江哈爾濱)稱帝,國號大金,建元收國,是為金太祖。遼天祚帝至此才重視此事,並且下令親征,但是遼軍被女真軍擊敗,同時遼朝國內發生耶律章奴與高永昌的叛亂。

金太祖建國後以遼五京為目標兵分兩路展開金滅遼之戰。1116年五月東路軍占領東京遼陽府,1120年西路軍攻陷上京臨潢府,遼朝失去一半的土地。戰事期間北宋陸續派使者馬政、趙良嗣與金朝定下海上之盟,聯合攻打遼朝。

1122年東路軍攻下中京大定府,天祚帝逃亡沙漠。同時西路軍也攻下西京大同府,耶律大石等擁立耶律淳于南京析津府,即北遼。北宋也派童貫等人多次率軍攻打遼南京等燕雲十六州之地,但均被遼軍擊潰。北宋最後請金軍攻下遼南京,北遼亡,至此遼五京均被金軍攻下。

宋金雙方經過協商後,金軍給予燕雲十六州部分城市,並且獲得歲幣,然而北宋最後只獲得金軍洗劫後的一堆空城。

1123年金太祖去世,其弟完顏吳乞買(完顏晟)繼位,即金太宗。金太宗繼續討伐大同一帶的遼軍。1124年正月,金太宗為了聯合西夏滅遼,把下寨以北、陰山以南的遼地割給西夏。西夏則改對金朝稱藩。1125年遼天祚帝被俘,遼朝亡。而耶律大石率軍西行,於西域建立西遼。

進入中原

主詞條:靖康之變、紹興和議

金朝在滅遼朝後,即有意南下滅宋朝。金太宗以宋收留平州之變

中的遼將張覺違反宋金雙方前議為由,於1125年發動金滅宋之戰。他派勃極烈完顏斜也(完顏杲)為都元帥,分兵兩路從山西、河北南下,最後會師北宋首都開封。在宋將李綱死守開封的情況下,雙方宣布議和。

1126年金太宗再以宋廷毀約為由,再派完顏宗望、完顏宗翰兵分二路攻破開封,於隔年俘虜宋徽宗、宋欽宗等宋朝皇室北歸,史稱靖康之變,北宋滅亡。

然而宋康王趙構因機運逃過一劫,並於宋朝南京應天府(今河南商丘)稱帝重建宋朝,是為宋高宗,史稱南宋。而此時金朝為了統治廣大新占領的漢地,先後建立張楚與劉齊等傀儡國以統治之,並且多次派完顏宗弼等金將率軍南征南逃江南的宋高宗。然而南宋在宋將岳飛、韓世忠與張浚的努力下,屢次使南宋轉危為安。最後金朝迫使南宋稱臣,並且讓西夏、高麗等國臣服以稱霸東亞。

1135年金太宗去世,由金太祖的孫子完顏亶即位,即金熙宗。當時輔佐金廷的一些功臣被稱為衍慶功臣,他們主要分成主戰派與主和派。

金熙宗於1137年廢除劉齊,而後聽從主和派完顏撻懶(完顏昌)的建議與南宋主和派宋高宗與秦檜議和。

由於割讓河南、陝西地讓主戰派完顏宗弼不滿,1140年讓完顏宗弼率軍攻下河南、陝西地。隔年完顏宗弼再度南征,但被岳飛與劉錡擊敗,岳飛於郾城之戰後再度北伐逼近汴京。最後完顏宗弼與南宋主和派和談,並且在岳飛被誣陷下獄後簽訂《紹興和議

,至此金宋邊界完全確定。

南遷燕京

主詞條:采石之戰

金熙宗自幼受漢文化薰陶,登基後與完顏宗弼推動漢制改革,並且重用漢人。隔年派衍慶功臣的完顏宗磐、完顏宗干和完顏宗翰三人共同總管政府機構,「並領三省事」。金朝官制此時基本漢化,建立以尚書省為中心的三省制。金熙宗受衍慶功臣與皇后的控制,本人被過度壓抑,後期不理朝政,濫殺無辜,最後於1150年被右丞相海陵王完顏亮所殺,完顏亮稱帝,史稱海陵王。

金帝完顏亮為了攻伐南宋以統一中國地區,推行許多措施:他將首都遷至燕京,是為中都(今北京),並且有意南遷汴京(今河南開封);將行政區劃重新劃分成十四路以便於管理;把駐紮上京會寧府(今黑龍江省哈爾濱市阿城區阿什河街道白城村)屬於金太宗、衍慶功臣的完顏宗干與完顏宗翰管轄下的軍隊歸金廷管制,為金朝的中央集權制打下基礎。

然而金帝完顏亮對宗室猜忌甚深,金太宗的後代差不多全被完顏亮殺盡;並且耗費巨資,不顧部分大臣的反對,執意南征。1161年5月,金廷遣使赴宋要求重劃國界,意在尋釁,南宋也開始積極備戰。

隔年金帝完顏亮率大軍由汴京兵分四路南征。東面軍分成海路跟陸路兩股,陸路軍由金帝完顏亮親自率領,自宿州(今安徽宿州)渡過淮水直攻和州(今安徽省和縣),海路水軍則直攻臨安(今浙江杭州)。西路分別自關中、河南攻向四川及湖北一帶。金東路軍渡淮水,攻陷和州準備渡江。然而東路水軍在膠西(今山東省膠州市)被宋將李寶的水軍殲滅。同時間西北契丹族叛變,鎮守東京遼陽府的葛王完顏雍自立為帝,並移居燕京(今北京),即金世宗。

金帝完顏亮遇到此情形仍然執著渡江,但是先遣部隊在采石之戰被宋將虞允文擊敗,船艦也被宋軍燒毀。金帝完顏亮意圖移師揚州強渡長江,但是部下大力反對,最後他們發動兵變殺死金帝完顏亮。宋軍趁機收復淮南地區,此後金朝不再有滅宋之舉。

世章之治

1161年金世宗舉兵昭告金帝完顏亮罪過,率軍統一華北,並且停止南征滅宋之舉。然而宋金的戰爭並沒有終止,1162年他以南宋不願稱臣為由,派主將仆散忠義進駐汴京、紇石烈志寧鎮守前線,準備奪回淮南地區。此時南宋宋孝宗意圖收復失地,派主將張浚率領李顯忠、邵弘淵率軍北伐,史稱隆興北伐。宋軍陸續收復淮北各地,但於符離之戰被紇石烈志寧擊潰而止。而後南宋主和派抬頭,於1164年金軍再度南征之際求和,兩國於年底簽定合約,雙方平等對待,金朝獲得歲幣。

內政方面,金世宗本身十分樸素,採取中庸穩固的方式管理朝政,提倡儒學;查問細微以激勵官吏,嚴禁貪污;對經濟採取務實的態度,並且免除不合理的賦稅,諾有天災發生,立即救濟賑災。當時各族人民紛紛起義,他為了維持統治,利用科舉、學校等制度,爭取漢族貴族支持,又加強猛安謀克權力,擴大女真族占有的土地。這些都使金朝的經濟、文化都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恢復和發展,史稱大定之治。

金世宗除了抵禦南宋北伐,還出兵威震西夏、高麗,使這兩國臣服金朝,被金史稱為小堯舜。

1189年金世宗死後,由於太子完顏允恭早逝,故立允恭的兒子完顏璟即位,是為金章宗。

金章宗前期的政治漢化甚深,文化十分發達,史稱明昌之治。

金章宗不單對國內文化發展加以獎勵,他本身亦能寫得一手好字。然而金章宗過度重視文化發展,寵愛李師兒(後封元妃)以及李氏外戚,任用經童出身的胥持國管理朝政。這兩位互相協助,營利干政,使金章宗後期的政風逐漸下滑,而黃河泛濫與改道又使金朝國勢開始衰退。此時金朝軍事逐漸荒廢,北方蒙古諸部興起。金章宗曾派兵至蒙古減丁,並且誘使互相殘殺,但收效不大,最後由成吉思汗所一統。

南宋權臣韓侂胄見金朝國勢衰退,命吳璘之孫吳曦管理蜀地,準備北伐,而金廷也派朴散揆坐鎮汴京,抵禦宋軍。1206年韓侂胄發動開禧北伐,宋軍一度收復淮北地區,但是鎮守蜀地的吳曦投降金朝。八月朴散揆率軍九路南下,年底金兵直逼長江,並且圍攻襄陽。隔年吳曦被殺,四川復歸南宋,至此雙方有意議和。韓侂胄最後在金朝與南宋的要求下被殺,雙方於1208年議和,史稱嘉定和議。

1208年金章宗去逝,由於他的六個兒子都在三歲前夭折,

李元妃立章宗叔衛紹王完顏永濟繼位,是為金後廢帝。

蒙金戰爭

完顏永濟繼位後立即清除李元妃等外戚勢力,然而他本身昏庸且任用錯人,加上金朝國力衰退混亂,面對蒙古入侵時無力反抗。1206年,蒙古部成吉思汗統一大漠南北,建立大蒙古國。

當時蒙古對金朝保持嚴重的敵意,有意脫離金朝控制,

而成吉思汗也知道完顏永濟是個無能之輩,

認為這是攻滅金朝的好時機。成吉思汗先攻打西夏以拆散金夏同盟,避免在伐金時被其牽制。當時西夏向金朝求援,金帝完顏永濟以鄰國遭攻打為樂而坐視不救,最後西夏向蒙古臣服,並且轉為附蒙伐金。消除後顧之憂後,成吉思汗於1210年與金朝斷交。

隔年發動蒙金戰爭,於野狐嶺(位於河北省張家口張北縣與萬全區交界處)大破丞相完顏承裕與將領獨吉思忠率領的四十萬金軍,金帝完顏永濟將丞相換成擅長謀略的徒單鎰。蒙古軍隨後攻入華北並四處掠奪,最後包圍金朝首都中都(今北京),因中都城堅而撤。1212年成吉思汗再次南征金朝,一度包圍金西京大同府。同年契丹人耶律留哥在東北叛金附蒙,並在迪吉腦兒(今遼寧昌圖附近)擊敗金兵,蒙古軍再次逼近中都。1213年將領胡沙虎(紇石烈執中)殺金帝完顏永濟,

擁立金章宗的庶兄完顏珣繼位,是為金宣宗。

1213年金宣宗繼位之初,胡沙虎(紇石烈執中)執金朝大權。胡沙虎(紇石烈執中)威脅中都守將朮虎高琪作戰不力,最後反被其所殺。同年秋成吉思汗兵分三路攻金,他派皇子朮赤經略山西、皇弟合撒兒往河北,他與幼子拖雷往山東發展,金朝只有中都、真定、大名等十一城未失。隔年金宣宗求和,獻黃金與岐國公主與成吉思汗,蒙金和議達成。

參考來源

中國通史:金朝興亡(上)金朝崛起,遼朝滅亡,宋朝衰落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