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金粟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1] 金粟蘭照片來自

金粟蘭(Pearl-orchid )
花語
隱約之美
別名
珠蘭、雞爪蘭、珍珠蘭、茶蘭、魚子蘭
生長環境
  適合半日照溫暖潮濕環境,夏季烈日曝曬葉片容易黃化影響美觀。
開花季節
    6一8月開花,穗狀花序,形同雞爪,頂生,少腋生;花小,呈顆粒狀,形同魚子,幼時青綠,後黃色,有幽香。開花按時間可分3期,第1期在5月下旬至6月上旬,稱「頭花,香味最濃,開花量最多,第2期在6月下旬至7月上中旬,稱為「中花」,質量與開花量稍次;8月後的第3期稱「尾花」,質量與開花量均差。核果細小球形,綠色。
種植方法
  1、插枝:春季、梅雨季和秋季都可進行。春季扦插在萌芽前進行,剪取一年生的健壯枝條,製成長約1厘米的插穗,插後50天左右可生根成活。梅雨季插枝,取粗壯、充實的半成熟枝製成插穗,插後遮去陽光的60%一"00o,並保持環境濕潤,經3一4周可生根成活。秋插在8.}-月花期結束後進行,在開過末花的當年生枝條上選取中部以上的部分,剪成長3}-節的段作插穗,插後用塑料薄膜覆蓋保濕,並遮去60%一70%的陽光,經巧一20天可生根成活。扦插成活的新株,其生長勢較分株繁殖的新株要旺盛得多,一般幼株經2一3年培育可開花。
2、分株:通常於3一4月結合翻盆進行。將滿盆的植株倒出,因勢從根繫結合的薄弱處分為若干小叢。每小叢儘量多帶根群,上部葉片多時,需剪去大半,以利於成活與恢復生長。然後分別種植。
3、壓條:4月進行。將枝條用土壓於地面或盆面,40一50天生根,生根多時與母株分離,分別栽植即可。[1]
金粟蘭花形與花序如串串珍珠,亦如雞爪一般,缺花被,小花黃綠色,有白花品種,如粟米狀,香味濃郁,雄蕊三枚,花絲不明顯,基部常合生成三裂片狀,卵形或披針形,子房卵形,一室,下位,側膜胎座,核果。金粟蘭花可熏茶,稱之「珠蘭花茶」,可活血驅蟲、祛風濕、接筋骨,可治牛皮癬、聲啞、癲癇、風濕疼痛、風濕病、跌打損傷、感冒、腹痛、偏頭痛、肺結核、咳嗽、頑癬、疔瘡症。[2]

紅果金粟蘭照片來自


金粟蘭的日常養護
1.光照與溫度: 金粟蘭偏愛陽光,但是不又能受到太陽長時間的直射,因此擺放的位置就比較重要,最好的選擇在背光處且有著適量散光照射的地方進行生長,這樣能夠得到充分的光照的同時還可以避免強光的照射。
2.澆水:   金粟蘭的生長最適合在濕潤的環境中,這樣有利於保持枝條的強壯和葉子的嫩綠。
3.土壤:   金粟蘭若是在比較貧瘠的土壤上進行生長,則有可能導致它的發育不良。因此土壤要選擇比較肥沃的園林土或者是腐葉土。
4.肥料:   金粟蘭從幼苗期開始就需要比較頻繁的施肥,大概保持在一周1次左右,然後在它花期到來時,可以適當的添加一些腐熟的糞肥或者餅肥,有利於保證花朵的盛開和延長它的花期。[3]
金粟蘭的名稱由來:   金粟蘭有著很多的別稱,其實這些別稱也不僅僅是叫著好玩的,很多都是比較有特點的。 [4]

金粟蘭花型比較小,顏色為黃色,看著就像是粟米,開花的時候有香氣,很像蘭花,所以就得名金粟蘭。

紅果金粟蘭的花不具觀賞價值(太小又無花瓣),但果實紅咚咚,嬌豔欲滴,倒蠻賞心悅目的。 進入了 12 月就接近聖誕節的季節了,因應聖誕節的需求,花市盆栽除了出現大量的聖誕紅、聖誕白雪外;這時候不妨選擇另一種有聖誕味的花材「千兩」來搭配,其實這花藝界所稱「千兩」就是「草珊瑚」,也就是「紅果金粟蘭」,當他結果時,紅咚咚的果實搭配鋸齒狀的綠葉,也非常有聖誕味的感覺。[5]

台灣. 中國藥用植物學會 介紹藥用植物及民間常用青草藥 金粟蘭 別名:雞腳蘭,珠蘭。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