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金鄉公主 (曹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金鄉公主曹氏
出生 1032年
東平鄆州
逝世 1113年
國籍 曹魏
職業 公主

金鄉公主氏是曹操和杜夫人的女兒,嫁給曹操的養子何晏 。也有說法金鄉公主是何晏同母異父的妹妹。249年,何晏作為曹爽一黨被司馬懿殺死,在何晏母親尹夫人苦苦哀求下,司馬懿放過了何晏的兒子。

人物生平

金鄉公主嫁給曹操的養子何晏。然而何晏好色多納妾室,又服用五石散。何晏最初一直沒有官職,直到曹芳時期才被曹爽提拔,並因為娶了公主這個理由封爵列侯。然而何晏依舊惡行不斷。

公主賢明,對母親沛王太后時提起丈夫時說:"何晏一天比一天惡劣,一定會惹禍上身的,這可怎麼辦呢?"母親反而笑着說:"至少你就用不着嫉妒了! "母親認為若是做丈夫的若是品行敗壞,做寡婦都要好過做妒婦。不然會把一個好女人生生地逼瘋。

249年(正始十年),何晏作為曹爽一黨被司馬懿殺死,司馬懿派人抓捕何晏五六歲的兒子。何晏母親尹夫人把孫子藏在兒媳的同母兄曹林的宮殿中,又苦苦哀求,司馬懿很賞識公主的先見之言,又看在曹林的份上,放過了何晏的兒子。[1]金鄉公主與曹沖不算是太親近,所以曹沖有些年頭沒有見到她了,當然,就算是見到了金鄉公主,曹沖也不會過分在意。

生母之謎

《魏末傳》說何晏和金鄉公主是同母異父兄妹,但是同時說金鄉公主之母是沛王太后(即沛王曹林的母親杜氏)。裴松之對此進行了辯誤:"《魏末傳》何晏取其同母妹為妻,此縉紳所不忍言,雖楚王之妻女胃,不是甚也已。設令此言出於舊史,猶將莫之或信,況底下之書乎!案《諸王公傳》,沛王出自杜夫人所生。晏母姓尹,公主若與沛王同生,焉得言與晏同母?另外,《昭明文選·吊魏武帝文》《魏略》曰:太祖杜夫人生沛王豹及高城公主。高城公主是否金鄉公主曾經的封號不得而知,亦可能杜氏另有一女獲封高城公主。

相關史料

《裴注三國志卷九 魏書九 諸夏侯曹傳第九》

晏字平叔魏略曰:"太祖為司空時,納晏母並收養晏,其時秦宜祿兒阿蘇亦隨母在公家,並見寵如公子。蘇即朗也。蘇性謹慎,而晏無所顧憚,服飾擬於太子,故文帝特憎之,每不呼其姓字,嘗謂之為"假子"。晏尚主,又好色,故黃初時無所事任。及明帝立,頗為冗官。至正始初,曲合於曹爽,亦以才能,故爽用為散騎侍郎,遷侍中尚書。晏前以尚主,得賜爵為列侯,又其母在內,晏性自喜,動靜粉白不去手,行步顧影。晏為尚書,主選舉,其宿與之有舊者,多被拔擢。魏末傳曰:晏婦金鄉公主,即晏同母妹。公主賢,謂其母沛王太妃曰:"晏為惡日甚,將何保身?"母笑曰:"汝得無妒晏邪!"俄而晏死。有一男,年五六歲,宣王遣人錄之。晏母歸藏其子王宮中,向使者搏頰,乞白活之,使者具以白宣王。宣王亦聞晏婦有先見之言,心常嘉之;且為沛王故,特原不殺。魏氏春秋曰:初,夏侯玄、何晏等名盛於時,司馬景王亦預焉。晏嘗曰:"唯深也,故能通天下之志,夏侯泰初是也;唯幾也,故能成天下之務,司馬子元是也;惟神也,不疾而速,不行而至,吾聞其語,未見其人。"蓋欲以神況諸己也。初,宣王使晏與治爽等獄。晏窮治黨與,冀以獲宥。宣王曰:"凡有八族。"晏疏丁、鄧等七姓。宣王曰:"未也。"晏窮急,乃曰:"豈謂晏乎!"宣王曰:"是也。"乃收晏。臣松之案:魏末傳雲晏取其同母妹為妻,此搢紳所不忍言,雖楚王之妻【嫂】媦,不是甚也已。設令此言出於舊史,猶將莫之或信,況底下之書乎!案諸王公傳,沛王出自杜夫人所生。晏母姓尹,公主若與沛王同生,焉得言與晏同母?

視頻

金鄉公主下嫁曹操的養子何晏。育有一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