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金錢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金錢豹(貓科豹屬下一種動物的亞種)

拉丁學名 :Panthera pardus 英文名:Leopard

中國民間 : 稱呼

保護級別 : 是中國一類重點保護。

科學分類

界: 動物界 Animalia

門: 脊索動物門 Chordata

綱: 哺乳綱 Mammalia

目: 食肉目 Carnivora

科: 貓科 Felidae

屬: 豹屬 Panthera

種: 豹 P. pardus

2018年11月,在河南濟源太行山區首次拍到野生金錢豹幼崽。

外形特徵

形狀似虎,但體型比虎略小,成年體長235cm-320cm,尾巴長0.55-0.65米,頭圓耳短,尾長,四肢略短。全身布滿圓形或橢圓形黑色斑點,故得名「金錢豹」。背、頭和四肢外側及尾的背面為白色,尾尖黑色。花豹是典型的森林動物,主要生活在有森林的山地和丘陵地帶。

金錢豹體態似虎,但只有虎的1\3大,為中型食肉獸類,也被稱為「豹虎」。在豹屬的四種大型貓科動物(其餘三種為獅、虎及美洲豹)中體積最小。[1]

肩高約1.2至1.4米,體長約1.9至3.1米,僅尾長就60厘米。成年體重120-200kg。雄性體重可達185公斤,雌性體重可達140公斤,身體全長2-3.2米,尾長一般超過體長1\4。頭圓、耳短、四肢強健有力,爪銳利伸縮性強。

豹的顏色鮮艷,密布許多圓形或橢圓形黑褐色斑點或斑環和金黃色的毛皮,故名。腹面白色,雜有黑色斑點。背部顏色較深,腹部為乳白色。還有一種黑化型個體,通體暗黑褐,細觀仍見圓形斑,常被稱為黑豹。

生活習性

豹的體能極強,視覺和嗅覺靈敏異常,性情機警,既會游泳,又善於爬樹,成為食性廣泛、膽大兇猛的食肉類。善於跳躍和攀爬,一般單獨居住,夜間或凌晨.傍晚出沒。常在林中往返遊蕩,生性兇猛,但一般不傷人。

豹的獵物主要有野狗,青羊(斑羚)﹑馬鹿獼猴野豬,但亦會捕獵猞猁,靈貓,雀鳥,鬣狗,獅子,甚至老虎也會被金錢豹殺死,齧齒動物等,甚至腐肉,視乎獵物產地而定。豹也有捕食黑猩猩的的紀錄。在獵物缺乏時,它也會捕獵家畜,因而發生人豹之間的衝突。和一般貓科動物一樣,豹會在密林的掩護下,潛近獵物,並來一個突襲,攻擊獵物的頸部或口鼻部,令其窒息。豹通常把獵物拖上樹慢慢吃,以防豺或狼,獅子,老虎等食肉動物前來搶奪。在食物鏈上,豹處於頂級捕獵者的位置,這意味着豹甚至可以捕食獅虎,但略遜於獅虎,美洲虎

棲息環境

豹棲息環境多種多樣,從低山、丘陵至高山森林、灌叢均有分布,都是具有隱蔽性強的固定巢穴。

野外金錢豹完全性成熟年齡均為4歲。但觀察發現,圈養條件下,金錢豹性成熟年齡通常較晚,無論雌雄一般均在4歲以後左右才完全性成熟,這可能與圈養條件下動物運動量較小、食物品種較野外少及新鮮程度較野外差,導致其發育狀況較野生者滯後等原因。[2]

繁殖時爭雌行為激烈,冬末春初,3~4月份發情交配,孕期約三個月,6~7月份產仔,每胎2~3仔,初生幼體1500克左右,幼豹於下一年5~6月離開長豹,獨立生活。約三年可達性成熟階段。

金錢豹概況

金錢豹屬食肉目(Carnivora)、貓科(Felidae)、豹亞科(Pan-theriinae),體型與虎相似,但略小,性情機警,既會游泳,又善於爬樹,成為食性廣泛的兇猛食肉類。

雄性體重 105-180 kg左右,雌性體重85--145kg 左右,身體全長(連尾巴)60cm,尾長超過體長之半。頭圓、耳短、四肢強健有力,爪子銳利伸縮性強。豹全身顏色鮮亮毛色棕黃,遍布黑色斑點和環紋,形成古錢狀斑紋,故稱之為「金錢豹」。

繁殖時爭雌行為激烈,冬末春初,3- 4 月份發情交配,孕期約 3 個月,6- 7 月份產仔,每胎 2~3 仔,初生幼體 1500 g 左右,幼豹於下一年 5- 6 月離開長豹,獨立生活,約 3 年性成熟。[3]

中國分布

豹在中國有4個亞種,東北豹、華北豹、印支豹和印度豹。其中,華北豹有時又被稱作中國豹,因為它是全球9個豹亞種中唯一一種生活在中國的亞種。華北豹在中國的歷史分布非常廣泛,根據《中國獸類野外手冊》的描述,華北豹分布於河北、北京、山西、陝西北部及西北部、寧夏和甘肅等,可能還見於河南北部、內蒙古中部和四川北部等。[4]

中國的豹除台灣和海南,新疆等少數省份之外,曾普遍見於各省。華北亞種見於河北山西、陝西北部;東北亞種曾見於黑龍江省的大、小興安嶺和吉林的東部山區,向東延伸至俄羅斯沿海區和朝鮮北部,這個亞種已經是世界上最稀有的豹亞種。

河南

1998年,河南黃河以南的洛陽欒川龍峪灣森林公園發現一對金錢豹,為1984年絕跡後新見。

2013年10月22日,河南省修武縣林業部門在修武縣林場馬頭山林區安放的紅外自動照相設備拍攝到3隻野生金錢豹活動照片。

自2018年1月22日在濟源太行山區首次拍攝到金錢豹群體活動影像後,拍攝到的金錢豹活動範圍和頻率明顯增加。截至目前,已經有10餘台紅外相機拍攝到了金錢豹在野外活動的畫面。

2018年11月,在濟源太行山區多次「出鏡」的金錢豹,再次在紅外相機前亮相。這次「出鏡」的還有一隻可愛的豹寶寶,這也是河南首次拍到野生金錢豹幼崽。

2019年下半年至2020年2月,河南濟源太行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利用紅外相機捕捉到華北豹的珍貴影像資料42次,在多個監測樣區監測到華北豹。濟源太行山金錢豹已通過影像累計辨識個體不少於6隻。

山西

在山西,金錢豹自呂梁山脈管涔山、中南部的太岳山區到南部的中條山都有分布。從運城地區的運城、聞喜、翼城等地,到臨汾一帶的鄉寧、吉縣、蒲縣、大寧都有分布。最為集中的是晉東南地區,沁源、襄垣、陽城、晉城、黎城、潞城、武鄉、左權和順都有金錢豹身影出現。在晉中,太原、陽曲、壽陽、盂縣、介休、榆社也都有金錢豹出現。據不完全統計,從 2005 年 11 月至今,金錢豹在晉城市境內至少出現過 6 次。2017年5月,山西省確定可識別華北豹個體僅80隻。

陝西

金錢豹在陝西見於延安、吳旗、志丹、富縣、黃陵、洛川、宜川、旬邑、安塞、寧陝、石泉、隴縣、漢陰、紫陽、安康、旬陽、白河、平利、鎮坪、佛坪、鎮安、柞水、山陽、鳳翔等地。

子午嶺位於延安南部的富縣境內,2006年由國務院正式批准建立了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2016年起,研究團隊在800平方公里的監測區域內,共拍攝到華北豹個體數量至少28隻,其中雌性12隻。延安的子午嶺林區發現中國迄今最大的華北豹野生種群。尤其在延安林區發現的華北豹種群,是迄今發現最大的華北豹野生種群,僅過去的一年內,我們就在陝西延安子午嶺林區的800平方公里核心調查區域內,共計拍攝到華北豹個體數量達到至少28隻,這也是目前中國境內發現的豹密度最高區域。

其他

近年來,華北豹的觀測記錄不斷在向西南擴展,雲南、四川、寧夏、青海、西藏也逐漸傳來發現野生豹的信息。

2014年2月7日,湖北省長陽土家族自治縣林業局向記者證實,該縣賀家坪鎮近日疑似再現瀕危動物金錢豹的蹤跡。2014年7月3日,湖北省長陽土家族自治縣現疑似金錢豹蹤跡,專家認為當地或存穩定野生種群。

2016年4月18日,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雅江縣格西溝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通過紅外相機先後兩次拍攝到野生金錢豹的蹤跡,證明了當地野生豹種群的存在。 2018年7月,花豹首現「熊貓王國」臥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四川臥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工作人員首次在保護區內拍到金錢豹的珍貴影像,這也是四川大熊貓棲息地近30年來首次拍攝到金錢豹。這也是繼雪豹、豺、狼之後,臥龍保護區內發現的第四種頂級捕食者,也使得臥龍成為全球唯一一個同時擁有兩種大型貓科動物的大熊貓棲息地。

2019年05月16日,科考團隊在整理放置在雲南南滾河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紅外相機拍攝資料時,首次發現了3隻中國國家一級保護動物金錢豹集群活動的影像。

亞種分化

由於豹分布地區廣泛,地理亞種分化繁多,爭論也大。從1777- 1964 年對豹所有命名過的亞種,據不完全統計肯定在 40個亞種以上,以往根據身體特徵判別和斑紋顏色讓大多數人所認可,但是後來研究者指出這種方法並不可靠。1996 年,Miththapala 等人通過 DNA 分析制定了 8 個亞種,Uphyrina 等人在 2001 年基本接受了這個觀點,但從中稍微也作了一點修訂,他們的研究劃分出了第 9 個亞種,這 9 個亞種是現今學界上比較多人認同的分法』[5]

  1. 非洲豹(Panthera pardus pardus),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
  2. 遠東豹(Panthera pardus orientalis),俄羅斯遠東地區、北朝鮮和中國東北;
  3. 阿拉伯豹(Panthera pardus nimr),阿拉伯半島;
  4. 印第安豹(Panthera pardus fusca),印度次大陸;
  5. 印支豹(Pan-thera pardus delacouri),東南亞大陸;
  6. 爪哇豹(Panthera pardusmelas),印尼爪哇島;
  7. 中國豹(Panthera pardus japonensis),中國華北地區;
  8. 波斯豹(Panthera pardus saxicolor),中亞地區;

中國亞種。在中國,豹至少有3個亞種的分布:印度豹/華南豹(P.pardus fusea)、華北豹/中國豹(P.p.fontanieri)和遠東豹(東北豹)(P.p.orientalis),雲南西雙版納可能還有印支豹。有必要指出的是,從目前來看,過去所謂的「華南豹」並不存在。華南豹學名P.pardus fusea其實與印度豹同物譯名。印度豹可能只分布於西藏(chinazone 2009)。而廣東,江西,湖南,福建等華南地區分布的豹可能是中國豹(P.p.fontanieri)。華南豹在江南諸省的種群數量還相當多,由於人為的過量捕殺,豹的種群數量急劇下降;華北豹以山西為主,估計約 1500多隻,自2018年以來甘肅慶陽子午嶺多次拍攝到野生金錢豹,2018年11月,在河南濟源太行山區首次拍到野生金錢豹幼崽,河北的豹已不再報道;東北豹在近半個多世紀來,黑龍江省全境已無蹤跡(東北亞種曾見於黑龍江省的大、小興安嶺和吉林的東部山區,向東延伸至俄羅斯沿海區和朝鮮北部,這個亞種已經是世界上最稀有的豹亞種)。近年來,吉林省境內的豹已基本絕跡。依據毛皮收購情況分析和估計,到 21 世紀初,全世界估計有 55萬隻。

現存數量

華北豹以山西為主,三北貓科在晉中等地發現若干種群,本世紀尚無明確統計。河南、河北,陝西的豹偶有報道。

東北豹在近半個多世紀以來,黑龍江省全境已無蹤跡,吉林省境內的豹偶有報道和照片。

華南豹在江南諸省曾經廣泛分布,由於人為的過量捕殺,豹的種群數量急劇下降,瀕臨絕跡。

致危因素

長期的過度獵捕是主要原因;棲息地的破壞是豹數量劇減的另一個重要原因;種群過小且相互隔離,導致種群退化,也是致危原因之一。

圈養繁育

籠舍

結構合理的籠舍是決定金錢豹能否繁殖的前提和基礎。 籠舍的結構可分暗籠和運動場兩大部分,其環境應符合以下幾點要求。

暗籠。暗籠在平常時期是母豹的休息場所,在生產時期是母豹的產房,所以合理的暗籠應該是能讓母豹感到安全的地方。具有安全感的暗籠是母豹以後正常育仔的首要條件。根據豹的生態習性!暗籠的面積不宜過大,應控制在1-2平方米。 室內光線保持陰暗,具有良好的隔音性能,任何來自暗籠周圍的聲音對母豹來說都會感到不安全。另外從暗籠到運動場之間的過渡區域應設置遮擋物!能讓母豹進行有效的隱蔽,這種隱蔽能大大增強它對棲息環境的安全認同感。

運動場。良好的運動場應具備充足的採光!光照對母豹的發情具有促進作用,其面積應在20-30平方米。場內可設置跳台或假山,這種設置能誘導豹進行戶外運動,而運動對於防止豹過度肥胖,胎兒的發育及正常分娩都是非常有利的。另外公母豹的運動場應相鄰而建!中間用鐵絲網隔開,運動場相鄰的目的是為培養公母豹的感情,並建立良好的關係以避免在合籠交配時發生打鬥現象,而且鄰近公豹的分泌物能誘發母豹的發情。

飼料

總的來講,金錢豹的飼料應滿足營養全面!搭配合理,品種多樣!新鮮等基本條件。日常飼養中在滿足其正常的營養需要的前提下要注意不要讓豹過度肥胖。事實證明肥胖能抑制母豹的排卵,所以在豹的繁殖休眠期按照我們的經驗公豹的日採食量應控制在其體重的5%-7%,母豹在4%-5%。當然飼料的品質不同。其量也可作相應的調整。另外需要強調的是,在公豹的交配期和母豹的育仔期這兩個階段由於豹的消耗較大!則要加強飼料的品質和營養供給, 以滿足豹旺盛的營養需求,所投餵的飼料應高能高蛋白易吸收,如牛奶、雞蛋等。這一時期豹的營養水平將關係到豹交配的成功率及幼仔的成活率。

發情交配

與大多數的貓科動物一樣!,母豹的發情行為主要表現在食慾減退、在地上打滾、尾巴抬起用陰門對準公豹身體、摩擦與公豹相鄰的鐵絲網等行為。 出現這種行為基本可以合籠交配,交配次數以每天3-4次為佳。交配時儘量避免人為干擾,這種干擾可表現在許多方面,如遊客的圍觀,飼養人員的飼養操作,相鄰動物的干擾等等。干擾是影響交配能否成功的最主要因素,在這一點上我們是花了將近一年的時間才得出這個結論的,而且還發現為防止公母豹交配時發生打鬥而採取的必要的防備措施可能也會影響到交配,有時甚至正是這些防備措施引發了公母豹的打鬥。但是我們相信只要防備措施得當以及平時注意培養公母豹的感情,這個問題是可以避免的。

繁殖育仔

母豹臨產前應做好產房的清潔和消毒",房內墊以稻草和乾草等,並安裝好監控設備。技術人員則做好難產和人工育仔的準備工作。 我們認為只要產前的準備工作周密以及細緻,分娩能正常。母豹基本上是可以自己帶養幼仔的,產後的母豹,尤其在產後前幾天,母豹有一個明顯的改變,那就是對環境中的任何干擾的反應極其敏感。為保證母豹正常地撫育幼仔避免出現棄仔現象,在這幾天應儘量不要靠近產房,特別對於第1次育仔或者對周圍干擾反應強烈的母豹連日常的飼養操作也要注意。

保護級別

保護等級:國家一級保護動物。

紅皮書瀕危等級:瀕危(E)

IUCN等級:瀕危(EN)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