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銷貨毛利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銷貨毛利率
銷貨毛利率照片來自

銷貨毛利率為公司產品獲利能力的指標,享有高毛利率的公司通常表示公司在該領域具有獨特的能力(例如掌握技術、掌握客戶、產品創新或具有規模經濟等等...),因此具有高毛利率公司往往是該領域的龍頭廠商或是利基型廠商。

由於毛利率是一家公司獲利能力的最基本指標,因此觀察其變化將可找出公司獲利變化的趨勢。當公司的毛利率往上提升時,常代表著公司的新產品效益出現,或是規模經濟量顯現,均為公司體質好轉的跡象。[1]


毛利率計算公式 =(銷售收入-銷售成本)/銷售收入 x 100%


判斷毛利率的高低有兩種方式:

判斷1. 和企業自己過去的毛利率比較 如果比過去高,或是出現毛利率成長的趨勢, 代表企業本身產品的附加價值不斷在提升。

判斷2. 和同產業的毛利率做比較 但這比較難,很少有公司產品是一模一樣的, 它還包含了規模、產品差異、公司競爭策略等因素。

除了相對高低以外, 觀察毛利率數字時,另一個重要的特性就是,

觀察「毛利的趨勢」,注意衰退或成長趨勢出現 當毛利率呈現成長趨勢 或 衰退趨勢時, 很有可能代表該企業的產品出現了[2]

利率過低會有一些問題:很難承擔風險波動 舉例來說,如果當年發生匯損導致毛利少1%,很可能會讓最後的利潤減少10~20%。 此外如果面對外部削價競爭時,可容忍的範圍也比較小。 企業如果長期面臨衰退,也很快會出現危機。

只有如品牌價值、獨特技術或獨佔優勢這類護城河, 長期而言能保護企業的毛利率,容忍的邊際範圍也比較高。

但製造業的優點就是它可以大量複製, 即使100元只賺5元,但營業額夠高,獲利依然可觀。 透過固定成本的投入,產量上的提升較容易, 當銷貨量大,企業對上下游的議價能力也會變強, 更容易改善成本與效率,進而提高獲利。

影片

就是讓你看懂財務報表 06 毛利率

參考資料

  1. 銷貨毛利率07.09.2020 MoneyDJ理財網
  2. 什麼是毛利率?05.21.2014 市場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