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錢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錢起(710年-782年),字仲文,吳興(今浙江湖州)人。唐代詩人,詩風清奇,與郎士元、司空曙、李益、李端、盧綸、李嘉祐等稱大曆十才子

[[File:

生平

天寶十年,錢起赴長安應試,途經京口(鎮江),宿於江畔之旅舍。夜裡有夢,錢起夢見遊於江畔,聞人吟詩兩句:「曲終人不見,江上數峰青」。到了長安應試時,有一道詩題是「湘靈鼓瑟」,錢起立即寫成一詩:

善鼓雲和瑟,常聞帝子靈。馮夷空自舞,楚客不堪聽。

苦調悽金石,清音入杳冥。蒼梧來怨慕,白芷動芳馨。

流水傳瀟浦,悲風過洞庭。曲終人不見,江上數峯青。

【譯文】 常常聽說湘水的神靈,善於彈奏雲和之瑟。 美妙的樂曲使得河神馮夷聞之起舞,而遠遊的旅人卻不忍卒聽。 那深沉哀怨的曲調,連堅硬的金石都爲之感動、悲傷;那清亮高亢的樂音,穿透力是那樣強勁,一直飛向那高遠無垠的地方。 當如此美妙的樂曲傳到蒼梧之野時,連安息在九嶷山上的舜帝之靈也爲之感動,生出抱怨思慕之情;而生長在蒼梧一帶的白芷,在樂曲的感召之下,也吐出了更多的芬芳。 樂聲順着流水傳到湘江,化作悲風飛過了浩渺的洞庭湖。 曲終聲寂,卻沒有看見鼓瑟的湘水女神,江上煙氣消散,露出幾座山峯,山色蒼翠迷人。 [1]

主考官李暐讀到最後兩句,吟詠甚久,擊節三嘆,稱為絕唱。是歲錢起登第,授秘書省校書郎

安史之亂後,錢起任藍田縣縣尉,與王維唱和。錢起著有《錢仲文集》。

錢起子錢徽,貞元初進士擢第,官至吏部尚書致仕;孫錢可復錢可及,皆登進士第。

錢起詩作《效古秋夜長》被德國詩人戈謝翻譯為《秋天的晚上》,後來被奧地利作曲家馬勒用入其交響曲《大地之歌》第二樂章。

秋漢飛玉霜,北風掃荷香。

含情紡織孤燈盡,拭淚相思寒漏長。

簷前碧雲靜如水,月吊棲烏啼鳥起。

誰家少婦事鴛機,錦幕雲屏深掩扉。

白玉窗中聞落葉,應憐寒女獨無衣。

註解 ⑴秋夜長:樂府雜曲歌名,南齊時王融作。 ⑵秋漢:即秋空。玉霜:白霜。 ⑶漏:古時計時工具。 ⑷啼鳥起:指天亮。 ⑸鴛機:即繡具。 ⑹錦幕雲屏:織有花紋的屏幕。 ⑺白玉窗:猶白玉堂,為富貴人家所居的屋舍。 ⑻憐:憐憫。

【賞析】 這首詩是仿效古秋夜長而作。此詩緣情寫景,對比鮮明,感情真摯,蘊涵豐富。句式的長短不一,更好地表現了這種變化起伏的情緒,全詩前後兩幅場景,一寒一暖,反差強烈,發人深思。但詩人把寒女的希望寄託在富人的憐憫上,顯得力弱勢衰,這是此詩的局限之處,比起杜甫的「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來,遜色不少。[2]

參考資料

  1. 讀古詞詩網>省試湘靈鼓瑟>錢起
  2. [http://www.gutishi.com/shici/24946.html 古體詩| 傳承中華古詩詞曲文化> 效古秋夜長>錢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