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鍾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鍾嶸(?-518年),字仲偉潁川長社(今河南長葛西)人。出身世族,「好學,有思理」,精《周易》,有辭章修養,在南朝齊梁時代曾作過參軍記室等小官。

曾仿漢代「九品論人,七略裁士」的方式撰寫《詩品》(原名《詩評》,北宋後改稱為《詩品》),成書於梁武帝天監十二年(513年)以後,品評自122位五言詩作家,之際,文學思潮浮靡訛濫,故書中提倡風力,反對玄言,是中國第一部專論五言詩的古典文學批評名著。《詩品》有評曹操父子,鍾嶸將曹操置於下品,乃嫌其「古直」而少文彩。

目錄

特色

鍾嶸建立了「歷史法批評」方法,以探索源流評定價值為兩大要務:

  • 他將從時代的一百多名詩人,分為上中下三品。『一品之中,略以世代為先後,不以優劣為銓次。』其中上品11人,中品39人,下品72人,共122人。
  • 他對於各家的作品,往往肯定其源出於某人與某體,標出國風小雅楚辭五言詩的三大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