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鍾開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鍾開萊
世界知名的概率學家、華裔數學家
原文名 Kai Lai Chung
出生 1917年
上海
逝世 2009年
國籍 美籍華人
職業 科研工作者
知名作品 Elementary Probability TheoryA Course in Probability Theory

鍾開萊,(1917年-2009年),世界知名的概率學家、華裔數學家[1]、美國斯坦福大學數學系前系主任。

個人簡歷

鍾開萊,浙江杭州人,1917年生於上海。1936年入清華大學物理系,1940年畢業於西南聯合大學數學系,之後任昆明西南聯合大學數學系助教。1944年考取第六屆庚子賠款公費留美獎學金。1945年底赴美國留學,1947年獲普林斯頓大學博士學位。

五十年代任教於美國紐約州塞納克斯大學(Syracuse),六十年代以後任斯坦福大學數學系教授、系主任、榮休教授。鍾開萊為世界知名概率學家,著有十餘部專著。

鍾先生基本沒什麼人熟悉,就象薛定諤這個名字被很多人誤認為是中國人一樣,鍾開萊往往被誤認為西方人,或者是華裔。其實不然,鍾先生是地地道道的中國杭州人士,師從華羅庚,也是中國概率論與數理統計研究的開拓者之一許寶騄的學生,鍾開萊給人的印象那是牛逼哄哄的。甫列華氏門牆,一天華老爺子囉里八嗦講了一大堆東西,鍾開萊不服氣回家折騰了十頁的綱領性文字,第二天上課的時候扔給華羅庚,意思是你拿去看吧。華老爺子很不爽,說你不就是個毛頭孩子嗎,跟我玩這套,華羅庚也折騰了一晚上,硬是把這10頁壓縮成3頁,回敬給鍾開萊。當時是西南聯大吧,學習氛圍可見一斑。

鍾開萊到美國留學以後,跟從當時美國概率學的一位大牛。這位也是個眼高於頂的,一見鍾開萊就罵,罵得個全面啊,那簡直體無完膚,還用紅筆把鍾開萊論文中的語法錯誤一一標註出來。小鍾氣壞了,這脾氣上來哪管你牛不牛的,跑到圖書館把這位的全部著作都找出來,用紅筆將其中的所有語法錯誤也一一標註。

沈從文一天與鍾開萊會面,鍾開萊指正說:你在《從文自傳》中寫殺人,讓犯人擲爻決定生死,說犯人活下來的機會占三分之二(陽爻、順爻:開釋;陰爻:殺頭。),那不對,應該是四分之三(陽爻一,順爻二:一陰一陽與一陽一陰;陰爻一)。

鍾開萊原本就讀於清華大學(西南聯大)物理系,當時西南聯大理學院院長是吳有訓先生。吳有訓開設光學課,鍾開萊聽了幾次課以後覺得他講授的內容書上全都有,自己看書自學就可以,就開始逃課。可當時理學院聽課的學生只有寥寥十來人,走了一個很現形,吳有訓很快發覺鍾開萊逃課的事實,大發雷霆。鍾開萊擔心今後的日子混不下去,所以轉到了數學系。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