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錢寶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錢寶琮
出生 1892年
浙江嘉興
逝世 1974年(81-82歲)
國籍 中國
職業 學者
知名於 中國數學史、中國天文史的研究開闢了道路。
知名作品 《中國算學史》
《古算考源》
《駢枝集》

錢寶琮(1892-1974),字琢如,浙江嘉興人。與李儼同為中國數學史研究的先驅。1908年留學英國伯明罕大學土木工程系,1912年回國後在大專院校敎授數學,同年業餘從事中國數學史與中國天文學史研究,是這兩學科的奠基人之一。先後在江蘇省第二工業專門學校、南開大學數學系、中央大學、浙江大學任教。1956年調到中科院自然科學史研究室任研究員。他的代表作有《中國算學史》、《古算考源》。教學科研之餘,亦耽吟詠,尤長於五古,與蘇步青等時有唱和之作。著有詩集《駢枝集》。

出生於浙江嘉興南門外一個僅能維持生計的小地主家庭。父親錢迪祥,幼年讀過私塾,成年後依靠所分田產田租為生,生活並不富裕,後來供養錢寶琮及弟、妹上學,還要靠向親友借貸才能維持。但他思想比較開通,經常閱讀上海《新聞報》和一些革命報刊,藉以了解國家大事和世界潮流。他希望錢寶琮長大後,要學習新知識,學習科學,熟悉「洋務」,最好是做一名工程師,為國家振興實業,這樣對公對私都有好處。因此,他送錢寶琮及弟、妹到新式學校去學習,這對於子女的思想發展和後來的事業都產生了一定的影響。

1920年起,研讀中國古代數學、天文學著作,對天算書籍進行考證、校訂、整理,並用現代的數學符號、語言闡述古代學者的科學理論、方法和貢獻,使國內外學者認識我國古代在數學、天文學方面的許多偉大成就。同時也為中國數學史、中國天文史的研究開闢了道路。1932年出版《中國算學史》(上卷),1933年出版《古算考源》,蜚聲海內外。抗日戰爭中期,英國著名科學史家李約瑟博士慕名專程往貴州湄潭拜訪錢寶琮。半個世紀來,寶琮注重數學史實和源流的考證、分析,其論文和著作被國內外學者廣泛採用。李約琴在《中國科學技術史》一書中指出: "在中國的數學史家中,李儼和錢寶琮是特別突出的。錢寶琮的著作雖然比李儼少,但質量上旗鼓相當。[1]"

參考資料

  1. 浙江省志叢書: . 人物誌. 中國書籍出版社. 1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