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鎖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鎖骨 (英文:Clavicle;拉丁文:Clavicula)是爬行動物、鳥類和哺乳類動物肩胛帶三骨之一。硬骨魚身上已經有其痕跡,但兩棲動物卻沒有鎖骨。除了鎖骨,還有喙狀骨和肩胛骨,共同組成肩胛帶。人的鎖骨長度與從手腕到中指尖距離相近,但一些哺乳類動物的鎖骨卻顯得不完整。人類,靈長類動物,攀緣動物,嚙齒類動物和兔形目的鎖骨都屬於發育完整一類,在它們身體,鎖骨以關節的形式連接胸骨和肩胛骨,成為軀幹和上肢的連接。[1]

基本簡介

的鎖骨退化為一塊陷於鎖頭肌()之中,沒有與肩胛骨形成關節連接。而其他的一些哺乳類動物如,偶蹄目動物,則退化為一塊陷於此肌肉的一塊肌腱。

大部分的的兩塊鎖骨融合為v形的叉骨,飛行的時候,叉骨將會如[彈簧]]一樣將肩關節分開。

人類鎖骨

在人體,鎖骨為S狀彎曲的細長骨,位於皮下,為頸與胸兩部的分界,是上肢與軀幹間唯一的骨性聯繫,維持肩關節在正常位置,增加上肢的活動範圍和提高勞動效能。分布至上肢的大血管和神經均在鎖骨中段後方通過。

架於胸廓前上方,橫於頸部和胸部交界處,全長於皮下均可摸到,是重要的骨性標誌。鎖骨上面光滑,下面粗糙,形似長骨,但無骨髓腔,可區分為一體兩端。中間部分是鎖骨體,內側2/3凸向前,外側1/3凸向後。呈「~」形的骨頭,左右各一塊。內側端粗大,與胸骨柄相關節,稱為胸骨端;外側端扁平,與肩胛骨的肩峰相關節,稱肩峰端。鎖骨支持肩胛骨,使上肢骨與胸廓保持一定距離,利於上肢的靈活運動。由於位置表淺,鎖骨易骨折,並多見於鎖骨中外、1/3交界處。[2]

無論是男人還是女人,有個形狀好的鎖骨都會讓身材備加感覺。中國人鎖骨長度男性為14.6~14.7厘米,女性為12.9~13.3厘米。

鎖骨由來

古代奴隸社會奴隸主為了防止奴隸逃跑,用繩子或鎖鏈穿越鎖骨下端以栓起,後演變為鎖骨,所以「鎖骨」是個會意詞。另外,許多武俠小說中提到琵琶骨,其實就是鎖骨,古代為困住武林高手,先在鎖骨上鑽個洞,再用鐵環鎖住,因為鎖骨在被鑽孔後極端脆弱,因此武功在強也無法使出,所以被稱為鎖骨。[3]

相關疾病

鎖骨容易發生骨折,兒童多見,骨折時肩關節失去支持,呈下垂、內移和向前移位的畸形。在鎖骨骨折中,中段骨折占所有骨折的80%,而內1/3、外1/3分別占鎖骨骨折的5%和15%。鎖骨內1/3對深層的臂叢神經、鎖骨下靜脈、腋靜脈、肺尖部等重要器官起到保護作用,該部位骨折可合併臂叢神經損傷等嚴重併發症。[4]

當人的肩膀受到撞擊,上肢過渡被拉伸都會可能引起鎖骨骨折。大約15%的病例鎖骨會完全折斷。肉眼或觸摸均可感受到裂口,上肢明顯的被拉長還有頭部的位置會有所改變。

鎖骨骨折分為3型:Ⅰ型為中1/3骨折,Ⅱ型為外1/3骨折,Ⅲ型為內1/3骨折。

  1. 鎖骨近端骨折鎖骨近端1/3的骨折通常進行保守治療。這種類型骨折臨床並不常見,通常骨折端移位較小,且很少累及胸鎖關節。
  2. 鎖骨中段骨折大多數的鎖骨中段骨折,可通過前臂吊帶或「8」字繃帶治療。保守治療仍是治療鎖骨中段無移位骨折的主要治療方式。
  3. 鎖骨遠端骨折對於無移位的鎖骨遠端骨折可以選擇保守治療。鎖骨遠端1/3骨折大多數是無移位或有微小移位,處於關節外,因此鎖骨遠端1/3骨折通常選擇非手術治療。

視頻

精美視頻:鎖骨骨折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