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傳說,魯班因為被草葉劃破手指獲得靈感,從而發明了鋸。據說2007年的七月十二日是魯班的2514歲誕辰,那麼鋸的發明距今還不到2500年嗎?但是根據考古發現,鋸的發明時間要遠遠長於這個時間。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鋸

外文名稱; saw

Unicode; CJK 統一漢字U+952F

部首; 釒部

漢字信息

部首:釒部外筆畫:8 總筆畫:13

五筆86:QNDG 五筆98:QNDG 倉頡:OPSJR

筆順編號:3111551312251 四角號碼:87764

Unicode:CJK 統一漢字U+952F

名詞解釋

鋸 #jù【釋義】

①用來切割木料、石料、鋼材等的工具,用鋼片製成,邊緣有尖齒:鋸條|電鋸|鋼鋸。

②用鋸切割:鋸樹|鋸木頭|鋸鋼管

相關信息

鋸 <;名>

(形聲。從金,從居,居亦聲。"居"意為"自古以來未曾挪動位置"。"金"與"居"聯合起來表示"一種金屬製造的伐木工具,可以使自古以來呆在此地的古老大樹挪動位置"。本義:與斧斤伐木原理不同的另一種伐木工具,一種齒形工具)

同本義

鋸,槍唐也。――《說文》

鋸者所以治木也。――《列女傳·仁智》。據古史考曰,孟莊子作鋸,又按魯語,中刑用刀鋸。

門者皆無得挾斧斤鑿鋸椎。――《墨子·備城門》

又如:手鋸;電鋸;拉鋸;鋸齒;鋸梁(鋸子當中支撐鋸把的木樑)

古刑具

中刑用刀鋸。――《國語·魯語》

又如:刀鋸(刀和鋸,古代的刑具)

鋸 <;動>

用鋸子切割

繩鋸木斷,水滴石穿。――《鶴林玉露》

又如:鋸木料;鋸匠(鋸木的工

相關成語

刀鋸鼎鑊 (dāo jù dǐng huò)

刀、鋸:古刑具,也指割刑和刖刑;鼎鑊:古炊具,也指烹刑。指古代刑具。也泛指各種酷刑。

刀鋸斧鉞 (dāo jù fǔ yuè)

古代四種刑具。借指酷刑。

鼎鑊刀鋸 (dǐng huò dāo jù)

鼎:古代烹用的青銅器物。鑊:大鍋

鼎鑊:是古代的酷刑刑具,用以把人煮死。

指古代四種酷刑的刑具,引用指稱最殘酷的刑罰。

鈎爪鋸牙 (gōu zhǎo jù yá)

指鳥獸尖曲、鋒利的爪、牙。比喻人的兇惡殘暴。也比喻武裝軍隊。

繩鋸木斷 (shéng jù mù duàn)

用繩當鋸子,也能把木頭鋸斷。比喻力量雖小,只要堅持下去,事情就能成功。

鋸的歷史

下川是山西中條山主峰歷山東麓的一個山間盆地,位於這裡的下川文化遺址距今2.4 萬至 1.6萬年,考古工作者在此發掘出了石鋸。這種鋸是在石片的一側或兩側作出幾個尖齒,有的鋸帶有短柄,有的柄還用木、骨等鑲嵌,這種複合工具的出現標誌着社會生產力的提高,也說明鋸的產生可能比這個時間更早。當時的下川人過着以狩獵為主,採集為輔的經濟生活,石鋸具體做什麼用並不清楚。那麼,鋸會不會失傳,直到被魯班重新發明呢?

位於河南嵩山周圍的裴李崗文化距今約七八千年,在各遺址出土的石鐮,其刃部有細密的鋸齒,這是把鋸和鐮合而為一了。很明顯,這種工具是用於農業生產的。與裴李崗文化同時期的白家文化(位於陝西臨潼)遺址,則發掘出了骨鋸。淮河中游的雙墩文化(位於安徽蚌埠)距今約7300年,在雙墩文化遺址中發掘出土大量文化遺物中包含有骨鋸。長江下游的馬家浜文化距今7000年至6000年,在草鞋山遺址中發掘出了木柱和木柱下的木墊板,有的木板上砍劈、截鋸的痕跡十分清晰,許多遺址中出土的獸骨都有經過劈削、鋸割的痕跡,說明當時鋸已經用於木器和骨器的加工。與馬家浜文化同時的河姆渡文化遺址中出土了骨鋸。龍山文化分布於山東中部、東部和江蘇省的淮北地區,距今約4400年至4000年。在龍山文化遺址中出土了帶鋸齒的蚌鐮。在石器時代,鋸的使用地域分布較廣,用途也較廣泛,所以在後來失傳的可能性不大。

銅的出現大約是5000年前的事情,但直到商、西周時,銅仍然沒有廣泛應用到農業生產中。在甘肅武威縣曾發掘出一個玉器作坊,屬於四千年前齊家文化遺址,作坊里有一塊30厘米見方的玉板,厚度3厘米以上,橫截面的一端留有鋸子切割一半的痕跡,而齊家文化的冶銅業在當時很先進,有紅銅器、青銅器出土,人們可能利用銅鋸加工玉器。在安陽北辛莊殷墟的發掘中,曾發現一個骨料坑,坑內除骨料、骨器的半成品、成品外,還發現一些製作加工骨器的青銅刀、鋸、鑽等。甲骨文中的"我"字,就象一把長柄的刀鋸("我"作為第一人稱可能只是借其音),"戮"字象以鋸("我")截割人的雙臂,"陵"字象以鋸截人腿,使之一長一短(見康殷《文字源流淺說》)。可見,鋸也被用以殘酷的肉刑。商代中期的盤龍城遺址,在湖北黃陂境內,也有青銅鋸出土。這說明鋸的使用地域較廣,不存在突然滅絕的條件。到了西周時,甚至出現了用於祭祀時作禮器用的玉鋸,則鋸的形象對很多人來說必然不陌生了。

魯班是春秋末期人,離西周時期不遠,作為一名技術高超的工程大師,他肯定也是鋸的使用者。他可能對鋸進行了改造,改善了鋸的功能,使之更加耐用、高效,加之鐵器已經用於農業生產,從而使一般的民間工匠得以使用上性能良好且廉價的鐵鋸,於是人們以為鋸是魯班發明的。儘管他不是發明者,但他可能是重大改進者。其實是誰發明的並不重要了,每一項發明都凝結着許多勞動者的智慧,都是他們對人類的貢獻。我們應該向每一個為人類發展作出貢獻的人致敬。

基本構造

風紀扣,飛

鋸的種類

以動力分為兩大類,即人力鋸和外動力鋸;而外動力鋸根據時代的不同,有了不同的選擇,比如水力鋸、蒸汽鋸、柴油鋸、電鋸等;

人力鋸: 手鋸曲鋸(漢代以後失傳)

木工鋸(工字型,一側繃線,一側用鋸條)截鋸(樹枝修剪)

摺疊鋸(樹枝修剪)

手用弓鋸(又稱弓線鋸,模型製作多用。)

鑲邊鋸(木工)

直鋸(分別有雙人直鋸,又稱為長鋸;外形直鋸和日式直鋸等)

外動力鋸: 縱切鋸(木工,又稱圓鋸)

橫截鋸(木工,多見於機床)

手提式鏈鋸(伐木多用)

電動弓鋸(影視道具場景製作多用)

蒸汽鋸(目前已被淘汰,少數地區仍有模型)

水力鋸(多為利用水車動力,少數地區仍有保留)

使用與保養

鋸子的使用與維護

(1)用鋸:使用鋸子時,要有墊木,並以手或腳固定所鋸木頭的另一端,以防滑滾產生意外,鋸身需保持平整,不要彎曲,以免使鋸身變形。若鋸子有上油,則必先將油抹去後才使用。使用時要注意鋸子的施力方向,鋸子推出時施力,拉回時則放鬆。

(2)攜鋸:摺合鋸將鋸身摺入鋸柄後放人工貝箱或背包內,弓形鋸則可將鋸條卸下攜帶或放入皮套,或用橡皮水管裁成和鋸下來一條的長度,將水管一邊裁開,套入鋸齒成為保護銷,外綁上膠帶或繩子後攜帶,免除傷人。

(3)傳鋸:傳遞鋸子時,要以鋸柄向人,注意安全。

(4)磨鋸:因為鋸齒並非在同一直線上,而是單、雙、左、右分開。磨鋸子可用三角銼刀沿著每個鋸齒往外拉,磨完一而再磨另一面。

(5)護鋸:鋸子使用後,要將木屑除去,上油(油類不拘),然後置於工具架或工具箱。鋸子的發明傳說時魯班發明的,他受到刺菜的啟發而發明的.

選購方法

如何正確選購鋸片

1、基本數據:①機器主軸轉速、②加工工件厚度及材質、③刀鋸外徑尺寸及孔徑(軸徑);

2、選擇依據:由主軸轉數和擬相配鋸片外徑計算,切削速度:V=π×外徑D×轉數N/60(米/秒)合理的切削速度一般在60-90米/秒,

具體建議:

材料 切削速度

軟木 60-90(米/秒)

硬木 50-70(米/秒)

刨花板、膠合板 60-80(米/秒)

切削速度過大,機床振動大、嗓音大,鋸片穩定性降低,加工質量下降,切削速度過小,生產效率降低。同樣的送料速度,每齒切削量增加,影響加工質量和刀鋸的壽命。因為鋸片直徑D和主軸轉速N是冪函數關係,在實際應用中,合理提高轉速,減少鋸片直徑最為經濟。

3、質價比:

俗語說:"便宜沒好貨,好貨不便宜",對其它商品而言可能沒錯,但對刀具工具來說恐怕不盡其然;關鍵是匹配。對作業現場的諸多因素:如設備鋸切對象、質 量要求、人員素質等。進行綜合評估,理智地選擇物盡其用,恰到好處,以節省開支、降低成本,參於行業競爭。 這有賴於對專業知識的掌握和同類產品信息的了解。[1]

參考文獻

  1. , 360國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