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長興學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長興學記》,中國近代教育文獻。康有為於1891年講學廣州長興里萬木草堂時所撰的學規。有上海思求闕齋版、又屬《萬木草堂叢書》子部。

本專著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主要內容:1.規定學綱,即根據《論語》中「志於道、據於德、依於仁、游於藝」4條設學,然後分注條目,為德育、智育、體育的內容。2.規定學科:除了義理之學(含孔學、佛學、周秦諸子學、宋明學、泰西哲學)、考據之學(含中國經學史學、萬國史學、地理學、數學、格致學)、文字之學(含中國詞章學、外國語言文字學),又增加了經世之學(含政治原理學、中國政治沿革得失、萬國政治沿革得失、政治實應用學、群學)。3.規定科外學科:校中包括演說(每月朔望課之)和札記(每日課之);校外包括體操(每間一日課之)和遊歷(每年假時課之)。另外所設科目還有音樂、兵式體操、習禮等。據此學規,康有為在廣州設館授徒,培養了梁啓超、陳千秋、徐勤、麥孟華等一批維新骨幹,對推動清末教育革新有一定的影響。

作者介紹

康有為(1858—1927),原名祖詒,號長素,字廣廈,又號更生,廣東南海人。清光緒進士。自1888年至1898年先後7次上書光緒帝、請求變法。並擬訂了廢八股、變科舉、興學校、派遊學、譯西書的教育改革方案。成為戊戌維新運動的主要領導者。戊戌政變後,亡命國外,成為保皇派首領,反對資產階級革命運動,後又參與張勳復辟活動。1927年病逝於青島。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為書籍文獻[1]的綜合性、科學性和知識性的工具書。選收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學藝術的各個學科,以及宗教的名著和重要典籍。收書以專著為主,少數是全集、選集,以及在科學上有開創性的論文[2],公認的有很高價值的單篇文學作品。以具有大專以上文化程度的人為主要對象。

視頻

長興學記 相關視頻

觀天下預告:6分鐘看完康有為的一生
康有為「一墓兩碑」國內唯一:慨然以天下為己任

參考文獻

  1. 文獻的概念,豆丁網,2008-11-13
  2. 著作與論文的優勢對比,新浪博客,2011-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