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長江中下游平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長江中下游平原地圖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 的圖片

長江中下游平原是一個位於中國中、東部的平原,從巫山山脈向東開展,由長江及其支流沖積而成,面積約20萬平方公里,海拔在50米以下。其面積在中國三大平原[1]中居第三位,位列東北平原(面積約35萬平方公里),華北平原(面積約30萬平方公里)之後。

地質

長江中下游平原在地球最近的歷史階段,是一個地殼發生下降的地區,曾經形成過巨大窪地,出現過遠比今天規模大得多的湖泊(如:雲夢澤等)。

水文人文

長江中下游平原包含了鄂、湘、贛、皖、蘇、浙、滬等省市。

長江中下游平原被周圍低山丘陵(見江南丘陵)交錯分割成四部分:兩湖平原鄱陽湖平原江淮平原長江三角洲,其中,兩湖平原被長江劃為南北兩部分,分為湖南省的洞庭湖平原(面積約19000平方公里)和湖北省的江漢平原(面積約3萬餘平方公里)。

鄱陽湖平原位於江西省。面積約2萬平方公里。

江淮平原是指現在安徽江蘇二省在淮水以南和長江以北的地域。與長江三角洲隔江相對。面積約7萬平方公里。

長江三角洲平原包括江蘇鎮江以東,錢塘江、杭州灣以北,通揚運河以南的地區,面積約5萬平方公里,海拔多在10米以下。據不完全統計,這裡的湖泊窪地總面積達到2萬多平方千米,相當於長江中下游平原的10%左右。

這裡地勢低平,河網縱橫,湖泊密布,是中國湖泊最多的地方,其中較大的湖泊就有1,300多個,素有「水鄉澤國」之稱, 是中國人口最密集的地區之一。

氣候

該地區的氣候亞熱帶季風氣候,自古以來旱澇災害多發[2]。大部分屬北亞熱帶,小部分屬中亞熱帶北緣。年均溫14~18℃,最冷月均溫0~5.5℃,絕對最低氣溫-10~-20℃,最熱月均溫27~28℃,無霜期210~270天。農業一年二熟或三熟,年降水量1000~1500毫米,季節分配較均,但有「伏旱」。無霜期210~270天,10℃以上活動積溫達4500~5000℃。

自然資源

植物資源

長江中下游平原區域內陸生植物分布有野生草本植物,喬木類,灌木類等。區域內水生植物主要在湖泊內,從沿岸淺水向中心深水方向呈有規律的環狀分布,依次為挺水植物帶、浮水植物帶和沉水植物帶。

動物資源

區域內動物種類繁多,主要有蟾酥、地龍、刺蝟皮、土鱉蟲、鱉甲、龜甲、僵蠶、蟬蛻、水蛭、蜈蚣、牡蠣、青娘蟲、虻蟲、蠐螬蟲、蜣螂蟲、螻蛄、守宮(壁虎)、蘄蛇、烏梢蛇、白花蛇,穿山甲等。

礦產資源

長江中下游平原礦產資源種類很多,主要有螢石、磁石、滑石、紫石英、秋石、青礞石、代赫石、寒水石、自然銅、陽起石、 雲母、禹糧石、鵝管石、石膏、煤炭、有色金屬等。其中有色金屬在中國占有重要地位。這主要由於江南山地丘陵在地質歷史上曾有過大規模的岩漿活動,岩漿在冷凝過程中,所含的各種金屬成分在不同溫度下分別形成鎢、銻、銅、鉛、鋅等有色金屬。

視頻

長江中下游平原 相關視頻

中國的三大平原
地理八年級下冊長江中下游平原第一課時

參考文獻

  1. 中國三大平原主要是指哪些,5068兒童網,2017-12-26
  2. 氣候,中國政府網,2005-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