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關廟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關廟區
圖片來自曾文溪廣播電台

關廟區位於台南市南部,東經120.21度、北緯22.53度,西接歸仁區、南臨高雄市阿蓮區田寮區、東為龍崎區、北則與新化區接壤,總面積約為53.461平方公里。

關廟位於嘉南平原與新化丘陵的交界處,東、北、南面地勢較高,西面為低地形成如同畚箕的地形,多為丘陵地形,最高山丘為與新化鎮為界的尖山,標高136.8公尺。北方有屬鹽水溪支流的許縣溪流過,南方則屬二仁溪流域,氣候上屬熱帶季風氣候,因此竹林遍佈,竹材材料容易取得,竹細工及藤製品的加工出口也曾為關廟帶來豐富的財富,還因此享有藤器王國的美名。

關廟區位於北回歸線以南,屬於熱帶季風氣候區,呈現出「四時皆是夏,一雨變成秋」的長年高溫,以及「春頻旱,秋成潦」雨量集中於夏季的典型特徵,乾濕季節異常分明。

氣溫方面,長年高溫,其中7月溫度最高,月均溫可達28℃,1月溫度最低,但月均溫也在17℃以上,幾無寒冬可言。[1]

  • 行政區域

轄內共計:下湖、山西、五甲、北勢、布袋、東勢、松腳、香洋、埤頭、深坑、新光、新埔、關廟、花園里、龜洞裡等十五里。

  • 中小學學校名稱:

關廟國中

關廟國小

五甲國小

保東國小

崇和國小

文和國小

深坑國小

新光國小[2]

  • 首長簡介

區長:李賢村

經歷:

 臺南縣永康市後備軍人輔導中心 副主任
 臺南縣永康市公所 財政課員 市場管理員
 臺南市永康區公所 行政課課長
 臺南市大內區公所 區長


關廟區位於台灣臺南市南端,北臨新化區,東鄰龍崎區,西鄰歸仁區,南接高雄市阿蓮區田寮區

關廟位於嘉南平原與新化丘陵的交界處,地勢三面較高,僅西面較低,多為丘陵地形,最高山丘為與新化鎮為界的尖山,標高136.8公尺。北方有屬鹽水溪支流的許縣溪流過,南方則屬二仁溪流域,氣候上屬熱帶季風氣候,因此竹林遍佈,竹材材料容易取得,竹細工及藤製品的加工出口也曾為關廟帶來豐富的財富,還因此享有藤器王國的美名。

關廟區位於北回歸線以南,屬於熱帶季風氣候區,呈現出「四時皆是夏,一雨變成秋」的長年高溫,以及「春頻旱,秋成潦」雨量集中於夏季的典型特徵,乾濕季節異常分明。

氣溫方面,長年高溫,其中7月溫度最高,月均溫可達28℃,1月溫度最低,但月均溫也在17℃以上,幾無寒冬可言。


自然環境

根據歷史的記載,關廟區早期原為平埔族西拉雅族新港社的舊墾地,在鄭氏時期因漢人自臺江內海(今安平),溯航新港溪(今鹽水溪),及其上游許縣溪(今之許縣溪)進入新豐里,墾荒聚落稱香洋社(鄭氏臺灣軍備圖記內之小香洋民社)。明永曆15年鄭成功來臺驅荷,在台灣實施屯田制,當時的關廟是隸屬萬年州,1718年(清康熙57年)台灣府台灣縣轄制,先民在此設立「山西堂」,主祀關聖帝君,廟堂一帶便俗稱為「廟街仔」,也稱為「關帝廟街」到了光緒年間又改制為台南府安平縣,清日甲午戰爭後臺灣割讓給了日本,使關廟隸屬日治時期台南縣,明治時期又改為台南廳關帝廟之廳,1920年時則隸屬台南州新豐郡,臺灣地方改制,將此地易名為「關廟」,設「關廟莊」,劃歸台南州新豐郡管轄,二戰後改設臺南縣關廟鄉,2010年12月25日改稱關廟區。

關廟因為自然環境的孕育下,帶來人人皆知的關廟三寶。其實關廟早期的三寶並非現在的鳳梨、綠竹筍、關廟麵;在日治時期,以「農業發展工業」政策下,所謂的關廟的三寶乃是:蔗糖、細竹工、藤器。

早期甘蔗種植為台灣最早的農業命脈,自然是台灣各地最重要的經濟產業;另外關廟的竹細工起源於清領初期,至今已經有了三百多年的歷史,為早期加工成家庭用品或農具的重要產業;1961~1971年關廟的藤器加工業後成為了國內的最大產地,有80%供外銷,於是本區到處工廠林立,幾乎是「三步一小廠,五步一中廠,這是舊三寶的由來。 在1976 年之後,關廟地區甘蔗種植面積和產量已逐漸減少,而鳳梨竹筍在80年代種植的總面積和產量一直在提升,1997年原關廟鄉公所和農會為了要達成「一鄉鎮一特產」的目標,要透過產業文化的更新來進行產品的推銷,使鳳梨、竹筍、關廟麵變成了「關廟新三寶」。

關廟區豐富的風景名勝是民眾前往旅遊的好去處,像是知名宗教聖地山西宮、千佛山菩提寺;盛名景點大潭埤公園、方家古厝、南二高關廟休息區、南一高爾夫球場、關廟森林公園等等,都是民眾來到關廟區可計畫前往的地方,不僅可品嘗美味的鳳梨土雞料理、關廟魯麵、關廟米粿、竹筍大餐等,體驗最道地的關廟風情。 鳳梨竹筍是關廟最大宗農特產品,當地政府與民間團體為了讓民眾更能了解在地文化,特別在每年約在夏季時期舉辦鳳梨竹筍文化節,活動內容相當豐富像是鳳梨酥評鑑賽、農產品展售活動、竹編藝術與童玩製作DIY、竹藤編藝品展,農產生活體驗活動、竹器製品展、園遊會、農產品生態製作過程展、藝術表演和文化晚會等等,讓民眾能在來到關廟區共襄盛舉。[3]


地方沿革

歷史痕跡-關廟山西宮
圖片來自關廟區公所

歷史痕跡

關廟是時代的見證者,從鄭氏時期以前的沒沒無聞、日治時期的種族迫害、二戰後籐業王國的發展,直到現在的漸漸沒落,關廟一直隨著時代的潮流,忠實的反應著大時代的變遷。

關廟的廟宇更與人文發展息息相關,不只是居民的精神信仰,也跟著居民們歷經各種風風雨雨,一路走來,早已成為地方的精神象徵。

1.鄭氏時期

約在17世紀初期,原台南縣境已有村落分布,在1661年,鄭成功在台灣承天府,府轄天興縣與萬年縣,1664年鄭經改縣為州,此時關廟屬萬年州之保大、新豐與崇德里,這也是關廟第一次被政府設置統轄機關。

2.清領時期

清康熙二十四年,清廷設台灣府,下轄台灣、鳳山與諸羅三縣,關廟屬台灣縣。

清光緒十四年台灣縣改為安平縣,關廟屬於當時的崇德東、外新豐、保東、永豐等四里。

乾隆十六年,大潭埤一帶風景秀麗,農業發達,而被列入台灣八景之一的『香洋春褥』,即是以大潭埤為中心,用以形容春耕之時稻香遍佈,『香』即為稻香,『洋』則形容稻田遍佈之廣大,為古地名『香洋』的由來。

3.日治時期

1895年,清國割讓台灣予日本,因台灣南部激烈反抗,遂實行軍政,此時關廟隸屬於台南民政支部。

明治時期廢縣設廳,關廟屬於台南廳關帝廟支廳,轄外新豐里即為關帝廟街。

1920年廢廳設州,關廟則屬台南州新豐郡,並且更名為關廟莊。

4.1945年二戰後

二戰後,關廟屬於台南縣新豐區關廟鄉,此為關廟第一次被稱為鄉。

1950年推行地方自治,廢大縣與區暑編制,關廟遂稱之為台南縣關廟鄉,下轄十七村,2010年12月25日,臺南縣市合併,關廟稱台南市關廟區。[4]


關廟區的歷史發展

關廟區昔日是平埔族西拉雅族新港社的聚落,分布於鹽水溪與二仁溪流域,後來由於荷蘭人的入侵和明鄭時代漢人的擴墾,平埔族便溯溪而上,大部分到達左鎮一帶或是今日的埤頭、下湖、龜洞和田中等村落,而且關廟區是台南市內埤塘數量最多的一個,最早的埤塘可追溯至荷據時代,是當時開墾重要的依據;在嘉慶年間歸仁的泉州人和漳州人發生械鬥,漳州人由於人數較少因此在械鬥之後便往關廟遷移,在此設立山西堂、主祀關聖帝君,便將廟堂一代稱為『關帝廟街』(俗稱廟街仔),形成較為有發展的聚落區域;1895年甲午戰爭台灣割讓給日本,1920年台灣總督府調整全台行政區域便將此地改為關廟、設地關廟莊隸屬於台南州新豐郡,至西元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戰台灣光復後改設關廟鄉,直至2010年台南縣市合併及改制後,升格為關廟區。[5]


風景名勝

  • 大潭埤.旺萊公園.親水公園


大潭埤親水公園
圖片來自關廟區公所
  • 關廟山西宮
  • 新光社區彩繪
  • 南一球場
  • 檀林精舍
  • 森林公園


森林公園
圖片來自關廟區公所
  • 方家宗祠
  • 千佛山菩提寺[6]


公園綠地

  • 大潭埤公園
  • 森林公園
  • 五甲公園
  • 健康公園[7]


特產伴手禮

大關廟製麵廠
圖片來自關廟區公所
  • 大關廟製麵廠
  • 布雷夫手做烘焙坊
  • 保興味
  • Funbox鳳盒子
  • 關健食客
  • 震益薑黃
  • 合進製麵廠
  • 協進長壽製麵廠
  • 上智製麵廠
  • 關廟麵
  • 章成麥芽餅
  • 獨領鳳燒鳳梨酥
  • 鐵金鋼鳳梨酥[8]


產業文化

竹筍

※鮮脆綠竹筍,露前趕收成,留得好滋味。

※關廟因為山坡地形與特殊地質,竹林遍佈,因竹子衍生出的產業除了竹器外,還有各式各樣不同品種的竹筍,而筍中極品「綠竹筍」更是餐廳筵席中常見的珍饈。

※綠竹筍一般分為綠竹筍及烏腳綠竹筍兩種,關廟、龍崎等山區多種前者,其生產期很長,從四月到十月都有,六到八月是盛產期,筍形多彎曲,產量很多,品質也很好。

製麵產業

※提到「關廟麵」,立刻讓人聯想起「關廟麵」的原創起初是由關廟二三家的製麵廠堅持純手工製作及天然日光曝曬而成,香Q美味受到消費者喜愛。

※關廟區所有製麵廠家除裝馬達,安皮帶生產麵條,以替代部分人工外,仍堅持人工打理,日照曬乾,又不含防腐劑,因此很快的打出知名度來,不但麵攤師傅大量採購,附近鄰區及高雄市許多民眾路經關廟時,往往會停下來購買。關廟製麵廠所生產的麵,便被外地人冠上「關廟麵」而遠近馳名。

藤製產業

六十年代,關廟區處處可見籐業工廠,家家戶戶在門口編織籐器七十年代,部分籐器工廠工廠業者,因原料和人力因素之考量,轉而投資到印尼設廠,籐業沒落始於此民國七十七年,由於印尼政府禁止籐材出口,日本停止採購、工資高漲,從這年起籐業由盛轉衰。

土雞料理產業

鳳梨苦瓜雞是關廟地區是特色小吃,在關廟地區各土雞城均可嘗到這道佳肴。鳳梨是地區的特產。鳳梨除直接販賣當水果食用外,亦製成罐頭產銷國內外。鳳梨罐頭分甜兩種口味。甜的可以直接開罐食用,酸的則必須經過烹調之後才可食用。因鑑於食客的善變,而構思將土雞與鳳梨結合,因而研發出苦中帶甜、甜中帶酸,酸中有鳳梨香又有蔭醬的甘美滋味的鳳梨苦瓜雞來,由於口味創新,風味特殊,立即風靡關廟地區為關廟地區膾炙人口的美食。

鳳梨產業
圖片來自關廟區公所

鳳梨產業

※關廟鳳梨品質冠全國,引人慾垂涎,酸甜清香味

※關廟鳳梨舉世聞名,鳳梨栽種面積高達五百多公頃,獨特的山坡地質所栽培的關廟鳳梨,酸甜適中,質厚多汁,風味極佳,廣受好評。

※關廟所栽種鳳梨品種有台農一號、二號、三號、四號釋迦鳳梨、六號蘋果鳳梨、十一號香水鳳梨、十三號甘蔗鳳梨、十六號甜蜜蜜鳳梨、十七號金鑽鳳梨、十八號金桂花鳳梨、十九號蜜寶鳳梨等等,另外還有青龍鳳梨、牛奶鳳梨、珍珠鳳梨糖霜鳳梨等特殊品種,是臺南市栽種品種最多、最完整的產地。

※鳳梨需生長再日照充足的地區,而關廟只在向陽的山坡地種植鳳梨,坡地排水良好,日照充足,再加上關廟特殊的紅砂土,雖然所生產的鳳梨較平地栽種的小,但品質絕佳,甜度也高,做出了關廟鳳梨這塊金字招牌[9]


視頻

臺南市社區營造影像─關廟區新光社區《旺來的故鄉》

阿波去哪裡/EP243/台南市關廟區林門玉餃(還有領先群雄的魯麵啦!)/台南人帶路/Taiwanese street food/台南美食

20150203台南空拍素材10 關廟區、南一高爾夫球場2-1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

  1. 關廟區,關廟區-濃濃關廟情 戀戀香洋風
  2. 學校名稱,關廟區-關廟區公所
  3. 自然環境,關廟區-關廟區公所
  4. 地方沿革,關廟區-關廟區公所
  5. 關廟區的歷史發展,關廟區-台灣旅遊資訊網
  6. 風景名勝,關廟區-關廟區公所
  7. 公園綠地,關廟區-關廟區公所
  8. 特產伴手禮,關廟區-關廟區公所
  9. 產業文化,關廟區-關廟區公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