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閭山濕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閭山濕地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閭山濕地位於北鎮市東南部新立農場境內,總面積727.98公頃,其中濕地面積684.72公頃,濕地率94.06%。分為濕地保育區、恢復重建區、宣教展示區、合理利用區、管理服務區五大功能區。

該濕地為典型的庫塘濕地,濕地資源豐富,文化底蘊深厚,是東亞—澳大利西亞水禽遷飛路線的重要停歇地,具有較高的保護價值和科研價值。2014年初晉升為省級濕地公園,2015年獲得國家林業局的相關批覆,同意開展國家濕地公園試點工作。

濕地主要由遼河流域的羊腸河和繞陽河匯流而成,是遼河濕地生態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遼河三角洲及雙台河口國際重要濕地網絡的生態廊道及重要節點;同時該濕地還起着防洪和為周邊農田提供水源補給的重要功能,對於保障遼河流域水生態安全、維護區域生態平衡和可持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基本內容

中文名:閭山濕地旅遊區

地理位置:遼寧省北鎮市新立農場二分場南部

占地面積:總面積727.98公頃

景點級別:國家級濕地公園(試點)

景區別稱:「新立湖」國家級濕地公園

外文名:Marsh of Yiwulu Mount

氣候類型:溫帶季風氣候

開放時間:全天開放

門票價格:免門票

遊玩設施:遊艇

地理位置

閭山濕地位於遼寧省北鎮市新立農場東南部,羊腸河繞陽河東沙河在此交匯,總面積727.98公頃。作為遼河濕地生態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遼河三角洲及雙台河口國際重要濕地網絡的生態廊道及重要節點。

自然資源

閭山濕地動植物資源豐富,其中野生魚類有34種,野生鳥類有丹頂鶴等41科243種,野生植物有蘆葦等29科102種,栽植蓮花近千畝。這裡是水禽的重要分布地和候鳥棲息地,旅遊資源極為豐富,是一個完整的濕地生態系統,有着得天獨厚的自然和旅遊環境。乘船駛入濕地,丹頂鶴、白鷺、黑背鷗等國家級保護動物不時從天空飛過;沿途近5000畝蘆葦叢里還隱藏着鲶魚、黑魚等多種野生魚類;濕地中,近千畝的荷花觸手可及,粉色的花瓣迎風搖曳,在藍天、綠荷的映襯下增添一絲安寧。

生態價值

閭濕地為典型的庫塘濕地,濕地資源豐富,文化底蘊深厚,是東亞—澳大利西亞水禽遷飛路線的重要停歇地,具有較高的保護價值和科研價值。該濕地主要由遼河流域的羊腸河和繞陽河匯流而成,是遼河濕地生態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遼河三角洲及雙台河口國際重要濕地網絡的生態廊道及重要節點;同時該濕地還起着防洪和為周邊農田提供水源補給的重要功能,對於保障遼河流域水生態安全、維護區域生態平衡和可持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旅遊開發

總體規劃

閭山濕地位於北鎮市新立農場二分場南部,東西寬3.26公里,南北長2.88公里,總面積727.98公頃,其中濕地面積684.72公頃,濕地率94.06%。分為濕地保育區、恢復重建區、宣教展示區、合理利用區、管理服務區五大功能區。2014年初晉升為省級濕地公園,2015年獲得國家林業局的相關批覆,同意開展國家濕地公園試點工作,成為當年批准建設的137處國家濕地公園試點之一,遼寧省共7處,錦州地區僅此1處。

運營推介

2013年8月19日,閭山濕地旅遊區開放運營。2016年6月16日,北鎮市新立農場與鳳凰網遼寧頻道就「新立湖」國家級濕地公園開發建設、攜手旅遊經濟發展舉行簽約儀式。此舉,首開遼寧乃至全國鄉鎮一級政府與國際級媒體結成戰略合作夥伴之先河。此次與鳳凰網遼寧頻道的成功簽約以及當日的一系列宣傳推介,將會讓更多人了解「新立湖」這一旅遊品牌,為錦州地區的大旅遊格局建設和打造山水北鎮書寫濃墨重彩的一筆。

生態保護與旅遊開發並舉

閭山濕地風景區的成功開發,對於北鎮市進一步挖掘生態資源、完善旅遊格局、強化旅遊功能、增強旅遊實力意義重大,對保護與利用濕地資源,促進旅遊產品向高端化轉型,推進縣域經濟科學發展將產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

省規劃院濕地資源監測與規劃專業技術人員曾到北鎮調查濕地保護現狀,與當地林業主管部門和地方政府共同謀劃擬建省級濕地公園的發展規劃。閭山濕地景區管轄地 新立農場及相關部門從戰略高度、歷史縱深、旅遊發展為大局,確定了濕地的功能定位,堅持開發與保護並重,努力維持生態原貌,突出科技支撐和文化挖掘兩大重 點,着力提升閭山濕地建設品位,確保實現濕地生態的保護區,生態旅遊的品牌區,和諧發展的示範區的奮鬥目標。同時,閭山濕地景區建立生態保護領導小組,有 專人對濕地的環境、鳥類進行24小時的保護和監測。[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