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防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防己,正名」光防己「,拉丁文名」Cocculusorbiculatus(L.)DC「,木質藤本,長達4米,塊根條狀,生於灌叢、村邊、林緣等處。其葉薄革質或紙質,頂端短尖或鈍。該植物喜溫暖濕潤環境,生長適宜溫度為15-25℃,採摘後可供藥用,主治水腫腳氣、小便不利、濕疹瘡毒等,在中國多地有分布。 [1]

植物形態

木質藤本,長達4米;塊根條狀,長圓柱形,長達15厘米或更長,直徑3-4(-7)厘米,外表具不規則縱裂及增厚的木栓層,灰黃色或赭黃色,斷麵粉白色;嫩枝平滑或具縱棱,密被褐色長柔毛;莖初直立,以後攀援,基部具縱裂及增厚的木栓層。葉薄革質或紙質,長圓形或卵狀長圓形,稀卵狀披針形,長6-16厘米,寬3-5.5厘米,頂端短尖或鈍,基部圓形,稀心形,邊全緣,嫩葉上面僅中脈密被長柔毛,其餘被毛較稀疏,以後毛全脫落,下面密被褐色或灰色短柔毛,基出脈3條,與第二對側脈相距較遠,側脈每邊4-6條,網脈兩面均凸起;葉柄長1-4厘米,上面具槽紋,稍扭曲,密被棕褐色長柔毛。花單生或3-4朵排成總狀花序,生於老莖近基部;花梗長5-7厘米,密被棕色長柔毛,常向下彎垂,近基部具小苞片;小苞片卵狀披針形或鑽形,密被長柔毛,花被管中部急遽彎曲,下部長4-5厘米,直徑1-1.5厘米,彎曲處至檐部較下部短而狹,紫紅色,外面密被褐色茸毛,內面僅近基部被毛,其餘無毛,具明顯隆起的縱脈;檐部盤狀,近圓形,直徑4-6厘米,暗紫色並有黃斑,具明顯的網狀脈紋,外面密被褐色茸毛,內面無毛,邊緣淺3裂,裂片頂端短尖;喉部半圓形,直徑約1厘米,白色;花葯長圓形,成對貼生於合蕊柱近基部,並與其裂片對生;子房圓柱形,長約1.5厘米,6棱,密被褐色茸毛;合蕊柱粗厚,頂端3裂,裂片邊緣外反並具乳頭狀突起。蒴果圓柱形,長5-10厘米,直徑3-5厘米,6棱;種子卵狀三角形,長5-7毫米,寬3-4毫米,背面平凸狀,邊緣稍隆起,腹面稍凹入、中間具隆起的種脊,褐色。花期3-5月,果期7-9月。

生長習性

生於灌叢、村邊、林緣等處。喜溫暖氣候,生長適宜溫度為15-25℃。耐旱喜陰,過於乾燥的地方,生長較弱。喜生長於微酸性肥沃的砂壤土中,多生於荒山草坡、灌叢、路旁、疏林地或荒蕪地。

入藥部位

為防己科植物粉防己的乾燥根。

性味歸經

【性味】苦,寒。

【歸經】歸膀胱、肺經。

用法用量

內服:煎湯,1.5~3錢;或入丸、散。

禁宜人群

陰虛而無濕熱者慎服。

炮製方法

除去雜質,稍浸,洗淨,潤透,切厚片,乾燥。本品為類圓形或破碎的厚片,周邊色較深,切面灰白色,粉性,有稀疏的放射狀紋理。氣微,味苦。

地理分布

產於廣東 (封開、高要)、廣西 (容縣、玉林、大瑤山)、貴州(獨山、長順)和雲南(富寧、西雙版納)。生於海拔500-1000米山坡密林或灌木叢中。

栽培技術

生物特性:防己喜溫暖濕潤環境,忌乾旱、水澇。宜選排水良好、土層深厚、肥沃的砂質壤土或壤土栽培;山坡、林緣,以石灰岩山地栽培為好。全墾,深耕碎土耙平,施入底肥,開排水溝,畦長不限。

分根繁殖

早春萌芽前,挖出老根,選粗壯帶芽者,切成根段,噴施新高脂膜,驅避地下病蟲,隔離病毒感染,每穴栽l段,覆土壓實,澆水。

田間管理

每年中耕、除草、施肥2~3次。肥料宜選人糞及廄肥。葉片開始擴展的時候,向葉面上噴施藥材根大靈。使葉面光合作用產物(營養)向根系輸送,提高營養轉換率和鬆土能力,使根莖快速膨大,藥用含量大大提高。藤蔓長30~45cm時搭棚架,以利植株生長。

病蟲防治

防己蟲害可使樹體衰弱、抗病能力差、病毒易侵染,要根據植保措施噴灑藥劑滅蟲,並同時加施新高脂膜增強藥效;在秋末冬初,做好越冬抗寒準備,為來年豐產增收奠定基礎。

藥材鑑別

顯微鑑別

⑴該品橫切面:木栓層有時殘存。皮層散有石細胞群,常切向排列。韌皮部較寬。形成層成環。木質部占大部分,射線較寬;導管稀少,呈放射狀排列;導管旁有木纖維。薄壁細胞充滿澱粉粒,並可見細小杆狀草酸鈣結晶。

⑵取該品粉末約2克,加0。5mol/L硫酸溶液20ml,加熱10分鐘,濾過,濾液加氨試液調節pH值至9,移置分液漏斗中,加苯25ml,振搖提取,分取苯液5ml,置瓷蒸發皿中,蒸乾,殘渣加鉬硫酸試液數滴,即顯紫色,漸變綠色至污綠色,放置,色漸加深。

⑶取該品粉末1克,加乙醇15ml,加熱回流1小時,放冷,濾過,濾液蒸乾,殘渣加乙醇5ml使溶解,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粉防己鹼與防己諾林鹼對照品,加氯仿製成每1ml各含1mg的混合溶液,作為對照品溶液。照薄層色譜法(附錄ⅥB)試,吸取上述兩種溶液各5μl,分別點於同一硅膠G薄層板上,以氯仿-丙酮-甲醇(6:1:1)為展開劑,展開,取出,晾乾,噴以稀碘化鉍鉀試液。供試品色譜中,在與對照品色譜相應的位置上,顯相同顏色的斑點。[

主要成分

①粉防己根含生物鹼約1.2%,其中有漢防己鹼、防己醇靈鹼、一種酚性生物鹼、門尼新鹼、門尼定,以及輪環藤酚鹼等。[

粉防己的生物鹼,曾有種種異名,漢防己鹼曾名漢防已甲素,防己醇靈鹼即去甲漢防己鹼,亦曾名漢防己乙素,酚性生物鹼即漢防己丙素。門尼新鹼原稱木防己素甲,門尼定原稱木防己素乙,分別為漢防己鹼和去甲漢防己鹼的異構物。

粉防已根尚含黃酮甙、酚類、有機酸、揮髮油等。

②木防己根含木防已鹼、異木防己鹼、木蘭花鹼、木防己胺、木防己賓鹼、甲門尼薩任鹼、去甲門尼薩任鹼等多種生物鹼。

含量測定

取該品粉末(過三號篩)約1g,於80℃乾燥4小時,精密稱定,置索氏提取器中,加濃氨試液6滴,放置1小時,加氯仿適量,加熱回流約6小時,提取液回收氯仿後,放冷,殘渣用無水乙醇分次溶解並全部移至2ml量瓶中,加無水乙醇至刻度,搖勻,靜置,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粉防已鹼對照品適量,加氯仿製成每1ml含2mg的溶液,作為對照品溶液。照薄層色譜法(附錄ⅥB)試驗,吸取供試品溶液100μl,點於硅膠G薄層板上使成條狀,另取對照品溶液10μl,點於供試品條斑一側,作為對照,以氯仿-丙酮-甲醇-濃氨試液(20:3:2:0.1)為展開劑,展開,取出,待溶劑揮盡,立即置紫外光燈(365nm)下照射約數十分鐘後,刮取與對照品斑點相應位置上的供試品條斑,同時刮取同一薄層板上與對照品條斑等面積的硅膠G作空白,照柱色譜法(附錄ⅥC),置兩個相同的色譜柱(0.7cm×10cm)中,用甲醇30ml分次洗脫,洗脫液收集於蒸發皿中,蒸乾,冷卻,精密加0.1mol/L鹽酸溶液10ml使殘渣完全溶解,照分光光度法(附錄ⅤA),在280nm波長處測定吸收度。按粉防已鹼(C38H42N2O6)的吸收係數(E1%1cm)為113計算,即得。該品於80℃乾燥4小時,含粉防已鹼(C38H42N2O6)不得少於0。70%。

功能主治

[2] 功效:利水消腫,祛風止痛。

主治:水腫腳氣,小便不利,濕疹瘡毒,風濕痹痛,高血壓症。一般認為,漢防己利水消腫作用較強,木防己祛風止痛作用較好。

生長環境:生于山野丘陵地、草叢或矮林邊緣。

成分:含多種生物鹼,主要為漢防己鹼、去甲基漢防己鹼。

藥理:有鎮痛、解熱、消炎、肌肉鬆弛、利尿、抗過敏性休克及降低血壓的作用。

用法用量:5-10克。

注意事項:該品苦寒較甚,不宜大量使用,以免損傷胃氣。食欲不振及陰虛無濕熱者忌用。

功效作用:行水,瀉下焦濕熱。治水腫臌脹,濕熱腳氣,手足攣痛,癬疥瘡腫。用於水腫腳氣,小便不利,濕疹瘡毒,風濕痹痛;高血壓。

用藥注意

己有二種,曰漢曰木,[批]木防己。治風須用木防己,治水須用漢防己。《得配本草》:惡細辛。味苦、辛,寒。足太陽本藥。行十二經絡,瀉上焦血分濕熱。祛風水,除溫瘧,退癰腫,療蟲瘡。得葵子,通小便淋澀。配知、柏,去下焦濕腫;配桃仁,治大便秘。佐膽草,治脅痛;使膽星,治熱痰;合威靈,治肩臂痛。心與花大,黃色者真。去風,用木防己;治水,用漢防己。酒洗,同車前根蒸熟用。熱在上焦勿用。防己下焦藥。氣分風熱小便不通,元氣虛弱,陰虛內熱,病後虛渴,皆禁用。

本草經解 》:防己氣平,秉天秋降之金氣;味辛無毒,得地西方燥金之味,入手太陰肺經。氣味降多於升,陰也。風寒溫瘧者,感風寒而患但熱不寒之症也;熱氣諸癇者,心有熱而患一切風癇者,溫熱皆為陽邪,癇瘧皆屬風木,防己氣平,可以清陽邪,味辛可以平風木而消風痰也。除邪者,辛平之品,可除溫熱之邪也。小便出於膀胱,膀胱津液,肺氣化乃出,防己氣平,可以化氣,故利小便;大便出於大腸,肺與大腸為表里,味辛可以潤腸,故利大利也。但臭惡傷胃,宜慎用之。

藥方選錄

⒈治療皮水為病四肢腫水氣在皮膚中四肢聶聶動者:防己150克黃芪150克桂枝150克茯苓300克甘草100克.上五味以水六升煮取二升分溫三服.(《金匱要略》防己茯苓湯)

⒉治療水臌脹:漢防己50克生薑25克.同炒隨入水煎服半飢時飲之.(《本草匯言》)

⒊治療腳氣腫痛:漢防己、木瓜、牛膝各15克桂枝2.5克枳殼5克.水煎服.(《本草切要》)

⒋治療肺痿喘嗽:漢防己為細末.每服15克漿水一盞同煎至七分和滓溫服之.(《儒門事親》)

⒌治療遺尿、小便澀:防己、葵子、防風各50克.上三味以水五升煮取二升半分三服散服亦佳.(《備急千金要方 》)

⒍治療遍身蟲癬?疥:漢防己150克當歸、黃芪各100克金銀花50克.煮酒飲之.(《本草切要》)

備註

⑴防己自古以來分為漢防己和木防己兩大類,一般習慣所稱的漢防己實際上是防己科的粉防己,而不是馬兜鈴科的漢中防己AristolochiaheterophyllaHemsl.,商品木防己則為馬兜鈴科的廣防己和漢中防己,有時也包括防己科的木防己。現時中醫應用防己的經驗是:漢防己偏於利濕走里,可利小便以消腫;木防己偏於祛風而走外,用於祛風濕以止痛。

⑵用於風濕痹痛,多配伍薏苡仁、滑石、蜇砂等清熱除濕之品。對寒濕痹痛,須用溫經止痛的肉桂、附子等藥同用。用於水腫、小便不利等症,可與椒目、葶藶子、大棗等配伍同用,若屬虛證,常與黃耆、茯苓、白朮等配伍。

營養知識

防己知識介紹:防己為防己科植物粉防己的塊根。粉防己為多年生落葉藤本,生于山坡、曠野草叢和灌木林中。分布於安徽、浙江、江西、福建、台灣、湖北、湖南、廣東、廣西等地。

秋季採挖,洗淨,除去粗皮,曬至半干,切段,個大者再縱切,乾燥。

防己呈不規則圓柱形、半圓柱形或塊狀,多彎曲、長3至15厘米,直徑2至5厘米。表面淡灰黃色,彎曲處有深陷的橫溝而成結腸狀。體重,質堅實,斷面平坦,灰白色,富粉性,有放射狀紋理。氣微,味苦。以個大、質實,粉性足,色黃白者為佳。

防己補充信息:防己自古以來分為漢防己和木防己兩大類,一般習慣所稱的漢防己實際上是防己科的粉防己,而不是馬兜鈴科的漢中防己商品木防己則為馬兜鈴科的廣防己和漢中防己。

根據炮製方法的不同分為防己炒防己,炮製後貯乾燥容器內,密閉,置陰涼乾燥處,防霉,防蛀。

防己適合人群:脾胃虛弱及陰虛無濕熱者禁服。

防己食療作用:防己味苦、辛,性寒;歸膀胱、肺、脾經;善走降泄;

具有利水消腫,清熱除濕,祛風鎮痛的功效;

主治水腫,小便不利,腳氣腫滿,風濕痹痛,手足攣急,肺痿喘嗽,伏暑吐瀉,疥癬瘡腫。

防己食物相剋:防防己惡細辛,畏萆解。

防己做法指導:1.治療風濕熱壅滯於經絡引起的發熱、關節紅腫熱痛,多與滑石梔子、赤小豆同用,如宣痹湯。治療風寒濕引起的痹症,應配溫中散寒除溫的藥。

⒉如配黃芪、白朮,可治療衛陽不足的頭面浮腫、汗出惡風;配茯苓、白朮、木瓜,可治療下半身水濕停留的水腫。

⒊防己用於風濕痹痛,多配伍薏苡仁、滑石、蜇砂等清熱除濕之品;對寒濕痹痛,須用溫經止痛的肉桂、附子等藥同用;用於水腫、小便不利等症,可與椒目、葶藶子、大棗等配伍同用;若屬虛證,常與黃耆、茯苓、等配伍。

藥用功效

⒈鎮痛、消炎作用用小鼠熱板法測得漢防己總鹼及漢防己甲素、乙素、丙素均有鎮痛作用.總鹼的作用最強,其有效劑量為50mg/kg,半數致死量為241~251mg/kg.漢防己丙素鎮痛作用較甲素、乙素為強,但毒性較大,故無實用價值.甲素、乙素及漢防己流浸膏或煎劑均有鎮痛作用,甲素的作用強於乙素.抗組胺藥苯海拉明能顯著增強甲素及乙素的鎮痛作用,而不影響其毒性.亦有報告,應用漢防己超過一定劑量,其鎮痛作用反而減弱或消失,可能是因為較大劑量的甲素能興奮中樞神經系統,從而削弱了鎮痛作用。 [3] 有報告指出,木防己鹼有鎮靜、鎮痛、和降溫等中樞抑制作用.其能抑制小鼠的自主活動,加強戊巴比妥鈉及水合氯醛對中樞的抑制作用,拮抗咖啡因與苯丙胺的興奮作用,推遲出現戊四氮和士的寧的驚厥潛伏期,延長士的寧致小鼠驚厥後的死亡時間。

漢防己甲素、乙素對大鼠甲醛性關節炎有一定的消炎作用.甲素的作用強於乙素,其作用與考的松相似,強於水楊酸鈉,弱於保泰松.切除腎上腺後,作用消失,提示其直接作用於腎上腺,能刺激垂體-腎上腺系統,使腎上腺皮質功能增強,有非特異性興奮腎上腺皮質的作用.漢防己甲素對實驗性家兔耳殼燒傷也有抗炎作用;能降低皮膚台盼藍實驗大鼠的血管的通透性.鹽酸木防己鹼對蛋清、甲醛和角叉菜膠性大鼠足跖腫脹、棉球肉芽腫增生及小鼠腹腔毛細血管通透性增加和耳殼腫脹均有明顯抑制作用.摘除大鼠雙側腎上腺後作用仍存在.木防己鹼不延長去腎上腺幼鼠生存時間,但使大鼠炎性組織釋放的PGE量明顯降低,血漿皮質醇濃度顯著升高,胸腺明顯萎縮,腎上腺重量明顯增加。

木防己鹼及異木防己鹼皆可抑制實驗動物加其他藥物引起的關節炎,且有類似保泰松的效果.但木防己鹼的消炎作用較異木防己鹼略強。

⒉抗過敏作用漢防己甲素具有廣泛的抗過敏作用,既是過敏介質的拮抗劑,亦是過敏介質的阻滯劑.能明顯降低全蛋清引起過敏性休克家兔的嚴重休克症狀發生率,但對死亡率則無明顯影響.對豚鼠組胺休克無作用.漢防己甲素能抑制大鼠被動皮膚過敏反應和致敏豚鼠離體迴腸的過敏性收縮;抑制組胺、乙酰膽鹼引發的豚鼠哮喘和離體豚鼠迴腸的收縮;對速髮型變態反應有一定的抑制作用.漢防己甲素本身對氣管平滑肌的收縮與舒張並無影響,但能顯著拮抗變態反應時慢反應物質SRS-A對氣管平滑肌的收縮.漢防己甲素氣霧吸入、腹腔注射、口服或預先給藥,均能對豚鼠的SRS-A性喘息起到保護作用,表現為引喘潛伏期明顯延長,喘息所致的抽搐次數減少。

漢防己甲素是一種作用廣泛的鈣拮抗劑,此可能是其抗過敏作用的機制。

⒊對心血管系統的作用

a.對心臟的作用:動物實驗表明:漢防己生物鹼小劑量可使心臟的收縮力加強,振幅增加,大劑量則對心臟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麻醉犬靜脈注射漢防己甲素10mg/kg對心肌收縮性及泵功能均有抑制作用,還明顯減慢心律,降低總外周血管阻力和張力時間指數,提示心肌能量消耗降低,但這些影響能被氯化鈣所拮抗,其結果與戊脈安相似.研究證實,甲素是一個慢通道阻滯劑。

漢防己甲素對實驗性心肌梗死有一定的保護作用,用藥後血壓輕度降低,心率稍減慢,有利於心肌抗缺血.對垂體後葉素性急性缺氧缺血心肌損害有明顯的預防作用,但對異丙腎上腺素性急性心肌壞死的防護作用不夠明顯.但亦有報告,漢防己甲素對異丙腎上腺素所致大鼠缺氧和壞死性心電圖起保護作用。

離體和整體動物實驗證明:漢防己甲素能對抗強心甙、烏頭鹼、鈣離子及氯仿加腎上腺素所致的動物心律失常,但不能提高電致顫閾;提高哇巴因引起正性肌力作用所需的劑量,最大作用峰值不變,也不增加治療寬度.漢防己甲素抗心律失常的機制是抑制鈣內流.與心臟α-受體無關,而與影響心肌細胞膜的離子轉運有關。

b.對冠狀動脈流量的作用:漢防己甲素對冠狀血管有顯著的擴張作用.離體兔冠狀血管灌流,流量增加與藥物濃度有一定關係,濃度高時作用發生快,持續時間較短;濃度低時則發生慢,維持時間長.對停跳心臟,亦能明顯增加冠脈流量.離體及整體實驗證明漢防己甲素能降低心肌耗氧量和氧攝取量,其擴張冠狀動脈作用與腎上腺素、兒茶酚胺類無關;心收縮力、心率及血壓對冠脈流量基本無影響.系直接作用於冠狀血管使冠脈流量增加.漢防己甲素能對抗哇巴因所引起的冠脈攣縮,但其作用可被高Ca++所拮抗.亦有報告認為,漢防己甲素主要是抑制細胞膜上電位依賴性Ca++通道,阻止Ca++經此通道進入細胞內,而對受體激活性Ca++通道則無影響.漢防己甲素不同於心得安β-受體阻滯劑,因其並不阻滯異丙腎上腺素鬆弛冠脈系的作用。

c.對血壓的作用:漢防己的多種生物鹼對多種動物均具有降低血壓的作用.漢防己甲素、乙素靜注、肌注或灌胃皆可使麻醉貓血壓明顯下降,甲素作用尤為顯著,3~6mg/kg可使血壓下降50%~65%並持續1小時以上,降壓時心收縮力僅有短暫的削弱,心率及傳導無顯著變化.麻醉犬靜注也有降壓作用.漢防己甲素的降壓原理是它對血管的直接擴張和擬M-樣作用以及抑制了血管運動中樞及交感神經中樞所致.它能有效地降低動脈血管的血漿濃度,選擇性地擴張動脈阻力血管,致使後負荷減低,心輸出量增加.漢防己甲素降壓時不伴明顯的反射性的心率加快,此與擴血管藥肼苯噠嗪等不同.乙素亦有降壓作用,性質與甲素同,但作用較甲素弱,易產生快速耐受性.丙素的降壓作用較甲素強,降壓與迷走神經無關,心臟也不受抑制。

⒋對平滑肌的作用漢防己甲素能抑制離體兔小腸和豚鼠或兔的子宮平滑肌,然其作用與劑量有關.低濃度漢甲素可使離體兔腸張力增加,節律收縮加強,高濃度時張力降低,節律收縮減弱.對離體、在位子宮作用不明顯.較大劑量可部分抑制由毛果芸香鹼、氯化鋇引起的痙攣性收縮.對豚鼠、貓的支氣管平滑肌引起收縮,此是由於組胺的釋放所引起.漢防己甲素對催產素及高K+去極化後Ca++所引起的大白鼠離體子宮收縮,有明顯的抑制或鬆弛作用,其機制是通過Ca++作用抑制子宮平滑肌.漢防己甲素對血管平滑肌的鬆弛作用不被酚妥拉明阻斷血管α-受體或心得安阻斷β-受體所影響.亦有實驗證明:漢防己甲素鬆弛血管平滑肌是選擇性阻滯慢通道Ca++內流所致,因其對氯化鉀、氯化鈣和去甲腎上腺素誘發平滑肌收縮的抑制強度與鈣通道阻滯劑戊脈安相似.漢防己丙素對離體兔腸,低濃度張力增加,節律收縮加強,高濃度張力減低,節律收縮減弱。

⒌對橫紋肌的作用漢防己各種生物鹼都有鬆弛橫紋肌的作用.曾有報道,漢防己總鹼及其甲基化物可鬆弛橫紋肌而用作中藥麻醉的輔助劑.從漢防己中提出的一種生物鹼(非甲、乙、丙素),動物實驗證明有較明顯的橫紋肌鬆弛作用,該作用能被新斯的明所拮抗。

⒍抗癌作用漢防己甲素有明顯的抗癌作用.體外能殺死艾氏腹水癌細胞,能輕微抑制S180細胞生長.對KB細胞、Hela細胞有明顯細胞毒作用.對肝癌細胞有一定的抑制作用.隨着漢防己甲素濃度的增高,肝癌細胞受損的程度也越嚴重,但低濃度(3.2μg/ml)的漢防己甲素對肝癌細胞的損害輕微,並隨着培養時間的延長,受損細胞有恢復的趨勢.藥物濃度在16~24μg/ml時,對人體肝癌細胞株已有明顯的損害作用,而藥物濃度在80μg/ml時,則對細胞起致死效應.體內對艾氏腹水癌腹水型、B型及T型、肝癌小鼠瘤株,W256有明顯抑制作用.實驗證明:其抗癌作用與抗微生物及消炎有一定關係,而與中樞及末梢神經系統關係不明顯。

⒎抗病原微生物作用漢防己甲素、乙素均有體外抗阿米巴原蟲的作用,其作用強於小檗鹼.甲素1:200及1:400濃度時對志賀桿菌有作用,但對宋內及福氏痢疾桿菌無效.漢防己試管內尚有抗真菌作用。

⒏其他作用漢防己甲素對動物實驗性矽肺有顯著治療效果,能完全抑制矽肺纖維化形成,對已形成的矽肺膠原纖維可能具有一定的逆轉作用.漢防己甲素不僅能降低矽肺組織中GAG含量,且能改變其組成,抑制各種GAG相對含量的改變.漢防己甲素可能是通過抑制從前膠原到膠原的合成過程,並使膠原降解,而阻止矽結節的形成。

防己鹼對犬呈催眠作用;使家兔嗜中性粒細胞顯著增加,淋巴細胞則減少.漢防己丙素有興奮中樞神經系統的作用,小劑量可使呼吸興奮,反射亢進;中毒劑量則使小鼠發生陣攣性驚厥,死於呼吸衰竭,苯巴比妥有拮抗作用。

粉防己鹼對不同濃度5-HT引起的正常人血小板聚集有明顯的抑制作用;對AA和ADP誘導的豬離體的血小板的抑制作用呈劑量依賴關係;對ADP或膠原誘導的大鼠血小板聚集有明顯對抗作用,並促進解聚;能明顯抑制兔血小板黏附功能和阻滯兔血栓形成.有報告指出,粉防己鹼對膠原誘導的TXA2合成有抑制作用,但對AA誘導的TXA2合成無影響.因此粉防己鹼抑制血小板積聚和其抑制TXA2合成的關係尚難確定。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