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防護巡洋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防護巡洋艦是十九世紀後期出現的一種巡洋艦,它的名字來源於其船體中設有平式或是穹頂式的裝甲板以保護機器不被炮彈破片擊傷。與它們同時出現的還有裝甲巡洋艦,後者在兩側船殼上也有裝甲帶。中國近代也稱為穹甲快船。

簡介

防護巡洋艦是十九世紀後期出現的一種巡洋艦,它的名字來源於其船體中設有平式或是穹頂式的裝甲板以保護機器不被炮彈破片擊傷[1]。與它們同時出現的還有裝甲巡洋艦,後者在兩側船殼上也有裝甲帶。中國近代也稱為穹甲快船。

歷史

隨着船上裝的炮技術進步,為了防禦,船隻也從木造演進為鋼造,如果要對艦炮有更好的防禦力就需要裝甲。

然而裝甲增加會大幅增加船艦重量,除非是大型船艦,不然根本沒辦法負擔很多裝甲,對需要高航速的巡洋艦更是困難,因此一種折衷方案就被提出,僅對船上重要設施如輪機以及武裝和司令塔進行防護,其他部位不施裝甲以減輕重量。其中輪機部分就採用穹型,側面傾斜可以對直射炮彈有最大厚度。另外還利用作為燃料煤堆當作輔助防禦。比較不易燃,在有適當區畫的狀況下,位於穹甲上方的煤倉庫可以部分的補足防禦力。

到了1910年代以後,軍艦為了增強動力輸出,轉向燃燒油料,油料容易燃燒不能當防禦設施用,因此防護巡洋艦便遭到淘汰了,取而代之的是裝有舷側裝甲的輕巡洋艦以及其演進而來的重巡洋艦。

在役的防護巡洋艦

荷蘭皇家海軍在1880年至1900年間建造了幾艘防護巡洋艦[2]。第一艘防護巡洋艦於1890年下水,並命名為HNLMS Sumatra,它是一艘帶有重型主炮的小型巡洋艦。四年後,一艘更大、全副武裝的防護巡洋艦下水正式服役,被稱為HNLMS Koningin Wilhelmina der Nederlanden。除了這兩艘巡洋艦之外,荷蘭還建造了六艘荷蘭級巡洋艦。荷蘭級巡洋艦在1898年至1901年間投入使用,除了其他武器之外,還有兩門15厘米SK L / 40單槍。

荷蘭防護巡洋艦在幾個國際事件中發揮了作用。例如,在義和團叛亂期間,兩艘受保護的巡洋艦(荷蘭和Koningin Wilhelmina der Nederlanden)被派往上海,以保護歐洲公民並捍衛荷蘭人的利益。

視頻

防護巡洋艦 相關視頻

什麼是防護巡洋艦?它和裝甲巡洋艦有何區別?就是輕巡和重巡的區別
一裝甲巡洋艦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