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阿一鮑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人素來講究吃,千年的文明史中就包括食文化。在中式宴席里,鮑魚魚翅海參燕窩是上品,這四大名品早已在歷史名廚的手術演繹出一整套烹飪方法。而香港富臨集團阿一鮑魚酒家卻在傳統烹任的基礎上百尺竿頭,創造了獨特的海鮮烹飪方法,尤其是特製的阿一鮑魚這道菜,堪稱一絕,被國際美食界公認為中國菜之極品,從而享有極高的聲譽。

阿一鮑魚被首屆中國粵菜峰會評為粵菜十大名菜之一。

菜品特色

古往今來,山珍海味被視為席上珍品,而海味中尤以鮑魚為上品。鮑魚之所以價格昂貴,原因之一是鮑魚產量少,產地十分考究,出海後的曬制工藝複雜,費時又費力。香港、台灣有"一口鮑魚一口金"的說法,足見其價值之高。鮑魚價格高的另一個原因是鮑魚不僅口感鮮嫩,還有極高的食療價值,可以滋陰養顏,潤補而不使人上火燥熱;可防治高血壓、糖尿病,且無膽固醇,具有養肝明目之效。因此特別被美食家所極力推崇。

把海鮮做出特色,是香港阿一酒家的宗旨,多年來阿一酒家對鮑魚的烹任技藝悉心研究,投入大量資金,用各種方法製作鮑魚,終於練成廚藝精深的絕技,烹飪鮑魚每道工序都非常講究,且有很深的學問。阿一鮑魚採用的是世界上最著名的日本大幹鮑為原料,它的烹飪廚技高超之處在於:干鮑魚經過天然的方法加工製作後,使其恢復天然,即體現原本的鮮味、原本的色澤、原本的模樣。要達到如此高的烹飪境界其實做起來並不容易,從選料、浸泡到用火、用料都有一系列複雜工序。中國人優秀的烹飪傳統,譬如瓦煲、風爐、木炭,以及用排骨、老雞湯等,在阿一酒家煮鮑魚中都得到了沿用:炊具必用瓦煲,火必用炭火,除以排骨、老雞熬成上湯來調味外,不加其它調味品,至於火候則憑經驗來掌握,煲鮑魚的時間一般都長達十幾個小時以上。富臨酒家製作的鮑魚,個個完好無損,猶如油煎的雞蛋,中間裸露着一個金色的肉丸,真是原味原色、味美色鮮,讓人品後回味無窮。

阿一鮑魚的烹飪廚藝無不滲透着中國優秀的傳統食文化內涵。製作阿一鮑魚的香港著名廚藝師楊貫一先生也因在國際上弘揚中國美食文化有突出成就而贏得眾多榮譽,被國際美食界公認為"鮑魚大王"、"美食大師",並榮膺"國際傑出風雲人物"稱號。阿一鮑魚在香港有頗高的知名度,許多政界要人、工商巨子和各國來訪貴賓、遊人都以一品阿一鮑魚為樂事。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釣魚台國賓館,阿一鮑魚更顯示出中國菜的無比精美和亮麗。

做法

1) 撕開「鮑魚料包」與「頂湯包」,放入鍋(砂鍋)中,無須加蓋,以中火加熱。

2) 待頂湯加熱至微微沸騰並升起縷縷白煙,將鮑魚夾出並盛入盤中。

3) 鍋中頂湯繼續加熱至完全沸騰後,即可熄火。

4) 將頂湯均勻澆淋至鮑魚上,銷魂純味立即上桌,即食。


阿一鮑魚 原圖鍵結

相關訊息

最新!2020米其林第12版香港澳門指南出爐,共有16間餐廳獲得新星評級,當中包括2間餐廳獲得米其林三星、3間餐廳獲得米其林二星、11間餐廳獲得米其林一星。[2]

阿廷話,呢煲牛腩係跟「阿一鮑魚」老闆個食譜整嘅,但佢就刻意煮得淡啲,因為無準備米飯畀大家。係咩原因整牛腩,阿廷話大家過聖誕,提早慶祝一下囉。[3]

相關爭議

香港阿一鮑魚公司與廣告人范可欽發生「阿一鮑魚」代理權糾紛。 2家公司今天前往台北地檢署,遞狀控告范可欽涉及詐欺、誹謗。另外,箑騏及香港阿一鮑魚公司也到台北地方法院,向范可欽提出民事侵權及返還貨款訴訟。[4]

香港阿一鮑魚的代理權爭議越演越烈,這時卻傳出,原來強調「港」味的阿一鮑魚料理包,全是台灣做的。下午把台灣代理權交給王世均的香港總公司,召開記者會說,他們從來沒欺騙消費者,因為包裝上的確有「台灣製」3個字,他們是看上台灣的技術,所以才把楊貫一親自調出的配方,交給台灣工廠來加工。[5]

參考文獻

  1. 阿一鮑魚可以加盟嗎,
  2. 《米其林指南香港澳門2020》出爐 16間新摘星. 聯合新聞網 udn. 2019-12-17 (Chinese (Taiwan)). 
  3. 阿廷牛腩 吸引長江返轉頭. 民報. 2019-12-23 (Chinese (Taiwan)). 
  4. 阿一鮑魚爭議 范可欽被控詐欺誹謗. 大紀元 . 2010-04-20 (Chinese (Taiwan)). 
  5. 「港」味阿一鮑魚是「台」製 生產線曝光. TVBS News. 2010-04-ㄅㄞ (Chinese (Taiwan)). 

相關視頻


怎樣正確的吃出鮑魚的精華?
干燒阿一鮑魚

鮑魚大王:香港阿一鮑魚!

素鮑魚瞭解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