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阿克薩清真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阿克薩清真寺是伊斯蘭第三大聖寺。地位僅次於麥加聖寺和麥地那先知寺。位於以色列耶路撒冷老城的聖殿山(穆斯林稱「尊貴禁地」)同為猶太教和伊斯蘭教聖地 [1] ,主體建築高88米,寬35米。阿拉伯語「阿克薩」,意為「極遠」,故又稱「遠寺」。相傳為古代先知蘇萊曼(所羅門)所建,第二任哈里發歐麥爾時期(公元705年)重修。

中文名稱 阿克薩清真寺

外文名稱 Masjid Aqsa

別 名 遠寺

所屬地區 巴勒斯坦

建造者瓦利德

建造年代 公元705年

起源

阿克薩清真寺(Aqsa Mosque in Jerusalem)位於耶路撒冷老城東部,是僅次於麥加聖寺和麥地那先知寺的第三聖寺[1] 。「阿克薩」在阿拉伯文中意為「極遠」,該名稱源於伊斯蘭教先知穆罕默德於621年7月一個夜晚由天使吉卜利勒陪同自麥加乘天馬到耶路撒冷登霄夜遊七重天的傳說。「他教自己的僕人,由禁寺夜赴我賜福於其四周的遠寺」。相傳遠寺當初是由大先知伊布拉欣(亞伯拉罕)始建,後又被先知蘇萊曼(所羅門)續建完成。阿克薩清真寺就是《古蘭》第17章說的「遠寺」。是公元621年先知穆罕默德登霄前率領自阿丹到爾薩(耶穌)等歷代聖人禮拜的地方,是伊斯蘭三個最神聖的地方之一。

規模建制

伊斯蘭初期,阿克薩清真寺曾一度被定為穆斯林禮拜的朝向。公元638年,第二任哈里發歐麥爾,在攻克耶路撒冷後加以重建。並派烏巴德·本·沙米特擔任巴勒斯坦第一任大法官,其墳墓坐落在清真寺東牆外[2] 。公元705年至709年,伍麥耶王朝哈里發阿布杜·馬立克·本·麥爾旺及其子瓦利德,再一次進行了大規模的修建。在聖寺大院內,還有一些輔助性的伊斯蘭建築,如紀念先知登宵的建築物登宵圓頂亭。標誌聖寺大院中心位置的頂圈圓頂亭,由哈里發麥爾旺建造。麥爾旺殿廊,在寺院的東南角,其中有一段系建於地面以下的拱頂長廊,為節假日禮拜的人提供一條地下通道。該地道古代通南邊的伍麥葉王宮,現封閉不開放。大金門建於伍麥葉時代,有兩個拱頂大廳,一個通向聖寺的仁慈大門,一個通向懺悔大門。大學者安薩里(1058—1111)任遠寺伊瑪目期間,曾住在門樓上,完成了巨著《信仰的科學》。世界著名的歷史學家們稱讚阿克薩清真寺是「地球上最豪華最優美的建築物和歷史文化遺產」。它是一座歷史豐碑,屬於世界穆斯林,也屬於全人類,決不允許一小撮敵視和平與文明的極端分子將聖寺破壞。清真寺的北門有一座高大的門廊,系阿尤布王朝蘇丹伊薩於1217年所建,由7個獨立的拱門組成,每一座拱門又與清真寺大殿的一扇門遙遙相對。寺前廣場上有「卡斯」水池,為人們禮拜前作小淨用。在寺內大院中,還有一些輔助性的伊斯蘭建築,如紀念先知登宵的建築物登宵圓頂亭。標誌聖寺大院中心位置的頂圈圓頂亭。麥爾旺殿廊,在寺院的東南角,其中有一段系建於地面以下的拱頂長廊,為節假日禮拜的人提供一條地下通道。遠寺古地道,位於寺的東半部,連接聖寺前庭院和聖寺南牆的雙道門。1969年8月清真寺部分建築曾因大火被焚。

清真寺職能

清真寺與穆斯林一生的生活息息相關,其職能表現於以下各方面:(1)宗教活動中心:每日「五時拜」,每周的聚禮,每年兩次「會禮」,都到清真寺舉行。宗教節日,如先知誕辰,都在清真寺慶祝。嬰兒初生時命名和亡人的殯禮也要到寺內請阿訇主持舉行。(2)宣教中心:自從先知穆罕默德在麥地那清真寺第一次「聚禮」時發表宣教演說後,清真寺就成為宜教的場所。此後在每周「聚禮」日和每年兩次「會禮」中,通過「呼圖白」(講演)方式宣教成為定製。(3)宗教教育中心:在伍麥葉王朝時期,各地清真寺開始附設學校,教讀《古蘭經》。阿拔斯王朝時期,許多著名清真寺同時也是著名的同名大學所在地,如埃及的愛資哈爾大學,摩洛哥非斯的卡拉維因大學,突尼斯的栽突那大學等。(4)文化中心:清真寺多附設有圖書館,也附設有醫療機構。如也門薩那清真大寺圖書館是阿拉伯世界清真寺最大的圖書館之一。(5)處理穆斯林民事的中心:一般穆斯林間有關婚姻、遺產、商業等糾紛,都在清真寺內按教法規定解決或調處。(6)穆斯林聯繫交往的中心:平時忙於自身事務,禮拜時聚會一起,特別是每周的聚禮和每年的會禮時,共同禮拜,互致色蘭,清真寺起到了凝聚和團結的作用。

視頻

以色列重新開放阿克薩清真寺

參考文獻